以傳奇為名–淺談球員命名獎

世界各國的職業運動有許多以傳奇人物為名的獎盃,大聯盟最有價值投手獎盃以史上最多勝投的賽揚(Cy Young)為名、年度最佳新人以突破種族藩籬的黑人球星先驅傑基·羅賓森(Jackie Robinson)命名,有鼓舞新人勇往直前的寓意;在日本職棒最著名的命名獎盃當屬表彰投手最高榮譽的「澤村賞」,紀念二戰時期彗星般閃耀的天才投手澤村榮治。

Continue reading

棒球場的一天

因工作關係,我兒子從三歲起就跟我一起看棒球,現在將滿六歲的他,認識了中華職棒所有球隊及其中部分球員,對於棒球的玩法也從懵懵懂懂進階到了略懂略懂的程度;他喜歡味全龍隊的吉力吉撈,所以每當龍隊有比賽時,他常會要求我不要轉台。

Continue reading

跨世代的背號大戰

18年前,一件湖水綠色的31號球衣,它的主人是一個強打少年,他披著這背號在中華職棒敲出超過1200支安打、完成140次以上的盜壘、創下單季30轟30盜紀錄,更豪取三屆全壘打王和一次年度最有價值球員。他背負這件球衣的歲月,在中職擊出207支全壘打,至今仍是聯盟史上單一球員效力單一球隊擊出的最多全壘打紀錄。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