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羅里達棒球農場 王建民重生的Wholesome solutions

image

你還記得2006年起的王建民旋風嗎?當時在紐約洋基的王建民連續兩年拿下19勝,造成一股紐約洋基全民瘋、ESPN 天天播的熱潮,受到建仔效益的影響,當年紐約洋基隊的鑽石打線,先發打序一到九棒,連台灣街頭巷尾的叔伯阿姨都能如數家珍,新聞有帶到「建仔」就是先加十分。那也是許多台灣球迷熬夜爆肝追球賽的共同回憶。

Continue reading

《蝙蝠俠對超人》需要公允評價的蝙蝠俠

看完《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說真的,感受得到 DC/WB (華納兄弟)的龐大壓力,這一次是名副其實的「正義曙光」,蝙蝠俠、神力女超人和超人,三巨頭同步登場,如果票房和聲勢不振,會連帶影響《正義聯盟》相關電影的後續發展。看完班‧艾佛列克的蝙蝠俠,我必須給予讚賞,在他個人演技和詮釋上給予肯定,雖然他的角色設定和劇情鋪陳上確實略有缺陷,但這是編劇和導演的問題,無損他詮釋角色的功力。

 

Continue reading

X戰警、萬磁王、奧斯卡與種族歧視

image

 

說真的,有時看 《X戰警》(X-MEN)系列電影,會覺得有些沉重,沉重處不在於部份劇情沉悶、乏味或角色被惡搞,也不是看到金鋼狼近百年的人生命運多舛,讓人心生憐憫那類,沉重處在於 X-MEN 從漫畫到電影,其背後想要傳達的真正寓意,就是人類至今無法根治的種族歧視和族群撕裂問題。

Continue reading

從桃猿LINE貼圖 看球員肖像授權制不改革的雙輸

image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上週球員工會才針對《中華職棒規章》內,種種勞資雙方不平等的條目召開訴求座談,其中很重要的一環就是「球員肖像權」商用時的利益分配問題。沒想到會議完沒幾天就發生實際案例,有個繪製桃猿隊球員 LINE 貼圖的工作室,上網針對球隊小資經營策略發表意見。

 

Continue reading

綠箭宇宙  DC小銀幕的英雄搖籃

image

雖然 DC 電影宇宙架構還處在起步階段,準備上映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只不過是第二部電影而已,但在小銀幕上的影集宇宙,DC 可毫不含糊,自從 2012 年《綠箭俠》開播以來,已有無數英雄人物登場,串出複雜的劇情架構,透過四季綠箭俠影集開枝散葉,完成多部影集英雄間的相互串場,組成相對完整的影集宇宙觀,這些角色有些還活躍在劇情中,但也有一些鋪梗後被劇組和影迷遺忘的部分。

Continue reading

強身健體立竿見影 不可或缺的健體六大解答 (上)

image

 

年來,在運動選手、影視明星或社交名媛之間,掀起一股健身雕塑身材、打造完美體態的風潮,這股旋風逐漸透過名人效益及傳媒影響深入民間,對於熱愛上健身房的愛好者而言,除了著重效果形於外的肌肉、速度和敏捷度外,柔軟度、耐力和飲食能量調整,這些較少能夠秀於外在的鍛鍊,具備同等的重要性,更是不可或缺的面向。在上篇專欄中為大家介紹了「Wholesome solutions」的前三大項目:「力、速、敏」、這次來為大家介紹後半段,也就是「柔、耐、能」。

Continue reading

一次台日職棒交流戰 看出台灣棒球哪些大問題?

image

 

 

儘管陳金鋒說過:「還是有可能披上中華隊戰袍」,但台日職棒交流戰,有很高的機率是他擔任台灣四棒的最後一役。在鋒砲四棒時代終結的這次交流戰中,情節頗有陳金鋒過去20年在中華隊獨挑大樑的氛圍,投手壓不住陣腳、打線一片死寂:「出局如風、揮棒如林、投手放火、分停如山」,過去中華隊對上日本風林火山的狀況,在交流戰時再次重現,對老球迷來說有種啼笑皆非的懷舊感,真的是很「鋒式」的中華隊。

Continue reading

看看別人怎麼作 日本武士奪回世界一的組訓制度 | 活力熊

image

 

台日職棒交流賽順利落幕,小久保裕紀總教練帶領日本國家隊(侍JAPAN) 出征邁入第三年,日本隊的組訓制度從 2013 年起產生變革,從過去和台灣類似「比賽到了,再找個新教練組隊吧」,到走向制度化,形成一個契約化、五年任期的固定監督,透過固定教練班底、長時間選手觀察、組隊,以及同一批隊員集訓和出賽的方式,加強穩定性和著重世代強度銜接,這套中華隊國手推崇備至的一條鞭組訓制度,一切都是為了要奪回世界第一榮耀而達成的日本球界共識。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