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の力量|鈴木一朗縱橫美日的訓練奧義

image

曾幾何時,鈴木一朗已是美國大聯盟年紀最長的球員,2017 年賽季,他將和同為 1973 年生的老投手科隆(Bartolo Colon),以 43 歲的大聯盟最高齡展開新賽季。遙想 2001 年他跨海赴美的初次受訪,談到美職春訓尚需微調打擊節奏,藉此建立信心的一朗,不知有多少球迷在當年可以預見,他能以如此「高齡」繼續馳騁大聯盟戰場。

Continue reading

熱鬥甲子園  一號王牌的回憶|專訪蕭一傑

image

第 99 回夏季甲子園決賽,以崎玉代表花咲德榮大勝廣島廣陵高校的賽果告終,即使無法壓制破大會全壘打與打點雙料紀錄的強打少年中村奬成,也無礙校史首次全國制霸的目標達成,再次證明團隊運動和單淘汰制的甲子園賽事中,勝負並無絕對;無論歡喜與哀愁,又一個日本高中球兒揮灑汗水與淚水的熾熱夏天劃上句點。

Continue reading

夢幻梯隊與金牌世代  中華職棒的世代交替

image

1984、96 和 2003 年的 NBA 選秀會是最常被球迷討論成員「生涯成就」、「綜合影響力」及「比賽宰制力」的三大夢幻選秀梯隊。在中華職棒近卅載的歷史中也有一梯改變聯盟生態和球賽水準的夢幻選秀梯隊,論整體實力及生涯成就,稱為中職史上素質最高的一屆絕不為過,那就是 2003 年底的代訓選秀。

Continue reading

2017 台灣大賽隨筆 G4:王溢正好投封鎖    Lamigo 完美收官

image

一勝三敗,陷入退無可退境地的中信兄弟,今晚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背水一戰,同時這也是他們在整個季後賽最後一場主場賽事;雖然前兩戰被打趴,但第四戰對中信兄弟來說仍有利多,除了在自家主場進行比賽,還有是由陣中貌似唯一能壓制桃猿打線的洋投伍鐸掛帥,最重要的是,桃猿是否有回主場封王的意願?那就要看桃猿今日先發投手王溢正,骰子到底是六還是一了。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