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恆久遠 經典永流傳 回顧銀幕上的經典超人們 |活力熊

image

 

文:卓子傑(活力熊)

超人,全球知名度、商業價值最高、綜合能力最強、服裝識別度最鮮明的超級英雄,出生於氪星(Krypton),成長於地球的外星人,氪星名凱艾爾(Kal-El)。因母星毀滅所以被生父喬艾爾(Jor-El)以太空船送至地球,在美國堪薩斯州斯小鎮(Smallville)被農場主人強納森&瑪莎肯特夫婦撫養長大,取名為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

氪星人吸收黃色太陽輻射會強化自身力量,在地球長大的克拉克肯特逐漸培養出許多超乎地球人能想像的超能力,因為肯特夫婦的悉心栽培與教育,他在成長過程中培養出極強的正義感與悲天憫人的胸懷,並體認自己身為地球救世主的英雄使命。

克拉克為了獲取即時資訊,他在大都會(Metropolis) 最大報《星球日報》(The Daily Planet) 擔任記者,當收到緊急情報,他就會穿上胸口有S符號的經典红藍緊身衣+披風,保衛世界。

image

 

超人的身體素質近乎無敵,唯二的弱點就是氪石和他的心志,氪星爆炸後隨著超人一起到達地球的隕石,隨著不同顏色,有操控、改變思想行為、讓氪星人虛弱受傷,甚至可以殺死他們的功能。

與超人強大力量成反比的是他過於單純且柔軟的心靈,表面上受億萬人喜愛,但內心潛藏對人性認知的矛盾,身為克拉克肯特時,害怕自己的與眾不同會受到人類排擠,也擔心自己的秘密曝光會讓親友被傷害,所以刻意與關心他的人保持距離;身為超人時,又極悲天憫人、相信人性本善,常被騙利用,對於人性的認識和心志堅強度,不及蝙蝠俠布魯斯韋恩,這個弱點恐怕更甚於氪石的威脅。

image

 

超人是名符其實的鋼鐵之軀(Man of Steel),早期的設定就是刀槍不入的概念。但是隨著現實社會的科技和武器發展進步,超人的身體強悍度也與時俱進,超乎鋼鐵所能形容,他能承受鋼鐵所無法承受的核爆炸,目前沒有任何已知的武器能對他造成傷害。除了防禦力高,他能在極高熱和高寒度(高至華氏10,000,000度–低至絕對零度)環境下生存,除了氪石和某些毒藥、魔法可能對他造成傷害,在黃色太陽壟罩下的超人,基本上肉體是無敵的。

跟所有雙重身分的英雄一樣,影視作品中的超人們,同時要扮演地球人身分–克拉克肯特,超人有英雄制服,但他不戴面具,也從來不遮臉,超人跟克拉克肯特的外型,臉部只有梳起油頭和膠框眼鏡的分別,但就跟名偵探柯南一樣厲害,差了一個膠框眼鏡,所有人都分辨不出他們是同一個人,這大概也是某種超能力吧。

image

 

影視作品中的經典超人形象

在現有的影視作品中曾經出演過的超人們,在古早時代演過超人的演員,後續興路並不順遂,更有部分演員後來遭受意外受傷或身亡,於是「超人魔咒」的說法不逕而走,彷彿在說:銀幕形象上萬夫莫敵,必須要付出現實生活中的代價,讓我們來看看影視作品中的超人經典形象:

 

1.Kirk Alyn  (科克 艾林)

電影:

1948年 Superman
1950年 Atom Man Vs. Superman

image

 

初代超人科克艾林,曾出演兩部超人電影,但是在電影後就接不太到別的演出機會,晚年患失智症狀,晚景不太好。

 

2.George Reeves (喬治 李維)

影集:1952 – 1958年 Adventures of Superman(超人歷險記),共104集

電影:

1951年Superman and the Mole-Men
1954年Superman Flies Again
1954年Superman and the Jungle Devil
1954年Superman in Exile
1954年Superman in Scotland Yard
1954年Superman’s Peril
1954年Stamp Day for Superman
1973年Superman

image

 

活靈活現的演技,因詮釋多部超人作品聲名大噪,但超人的形象讓他的戲路被侷限,少了其他角色的演出機會,李維過去常被兒童影迷們逼迫測試超人的能力,這點充分說明他被定型後的苦惱,1959年,喬治李維被發現頭部中彈身亡,得年45歲,警方判斷為自殺,但死因眾說紛紜,甚至有傳言是老影迷深信他能夠刀槍不入對他開槍,但這個論點至今無法證實。

3.Christopher Reeve (克里斯多夫 李維)

電影:

1978年《超人》Superman
1980年《超人續集》Superman 2
1983年《超人第三集》Superman 3
1987年《超人第四集》Superman 4:The Quest for Peace

image

 

克里斯多夫李維的超人,可以說是經典中的經典,他被評價為史上銀幕形象最接近原著超人的存在。1978-1987年共出演四集《超人》電影,就好像從漫畫裡走出來的克拉克肯特。比起前兩代超人,克里斯多夫李維的星路尚稱順遂,但 1995年因馬術比賽墜馬,導致下半身癱瘓,後來積極投入公益事業,在2004年過世,得年僅52歲,不管在戲裡戲外,他都樂於助人,名符其實的超人。

 

4.John Newton(約翰 紐頓) 和 Gerard Christopher(傑瑞 克里斯多福)

影集:

1988 – 1992年《Superboy》

image

演出超人青少年時期的故事,有點類似前傳,第一季本由紐頓飾演少年超人,從第二季第四集起,換角為克里斯多福,這部影集和這兩位演員後來都沒红。

image

 

5.Dean Cain(狄恩 肯恩)

影集:1993-1997年《Lois & Klark》(新超人) 共四季87集

image

 

台灣中視時代曾經播映,很多七年級生童年對超人影集的回憶,內容較為貼近超人凡人時的生活,以及著重強調與露意絲連恩的愛情生活,平易近人又不落俗套,因為演出超人,狄恩肯恩成為許多人童年時代的白馬王子。

image

 

不只是肯恩的克拉克大受好評,Teri Hatcher (泰瑞 海契)的露易絲連恩更是一時之選,身材火辣、強勢聰慧的新時代女性形象深植人心。這個版本的露易絲和克拉克,在超人影集後的星路堪稱順遂,泰瑞海契後來還演過龐德女郎,而肯恩更有多達50部以上的影集、電影作品,算是星路最順的一位前超人。

 

6.Tom Welling (湯姆 威靈)

影集:

2001- 2011 年《Smallville》(超人前傳) 共10季

image

 

從超人童年起,講述到前進大都會,成為記者和超人前的完整故事,將大反派雷克斯作為超人青年時的摯友,因道德觀念和相互懷疑,兩人逐漸分歧,進而分道揚鑣、反目成仇。這部長達十年的長壽英雄劇,足以讓一位主角從被定型到轉換職業跑道,湯姆威靈在超人前傳末段,逐漸轉往導演和製片的方向前進,近年比較沒有銀光幕前的代表作。

 

7.Brandon Routh  (布蘭登 羅素)

電影: 2006年《超人再起》

image

 

布蘭登羅素的體格、外型和氣質,他可以說是最接近克里斯多夫李維的經典超人形象的近代演員,可惜這部電影中的反派和劇情營造失敗,導致這部原本企圖向李維致敬,承接李維版電影情節「超人再起」續作,變成了「再起不能」,電影的負評也間接影響到布蘭登的星途,後來他大多在影集和電影當中擔任配角,2014 年再度客串DC系列影集綠箭俠,飾演另一位超級英雄–原子俠,才又有廣為全球所知的作品。

 

8.Henry Cavill (亨利 卡維爾)

電影:2013年《超人:鋼鐵英雄》

image

 

新生代性格小生,帶一點灰暗和邪氣的新世代超人,服裝造型和電影風格,都一改過去的復古和百分百陽光正義形象,除了維持超人的救世主情節,新版電影更著重於超人內心世界的脆弱和矛盾面做形塑,在未來的電影中,面對世人的盲目崇拜、造神,乃至於反動派的畏懼、誤解,甚至攻擊,救世情節極重的超人,該如何從非議和救世中取得平衡?

image

 

最新版電影超人,劇情對主人公內心掙扎、人類對救世主的崇拜和畏懼心理等等矛盾層面的著墨更甚以往,由亨利·卡維爾這位性感男星擔綱的新超人,也是DC開創電影版圖計畫最具指標意義的開路先鋒,他能否擺脫超人魔咒,帶領正義聯盟在大銀幕上一飛衝天,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