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真女人林芝韻 保險業務變金牌選手的傳奇 |活力熊

image

文:卓子傑(活力熊)

一頭俐落短髮、健康的膚色,身型和講話聲音一樣嬌小,但臉上充滿笑容,舉手投足間充滿運動員的落落大方,她是林芝韻,一個非科班出身,但憑藉著興趣和努力,從保險業務員到勇奪亞太滑水錦標賽金牌的台灣真女人。

從小獨立 熱愛運動

『我不是運動科班出身,國小到高中都是讀一般升學學校,校園中沒有太多女生可以從事的運動校隊。』

但這並不影響芝韻愛運動的心。她最初喜歡的運動是跆拳道,但出身單親家庭,從小就養成獨立的個性,她沒有向家人提出想花錢學跆拳的想法,只有在下課以後,選擇成本最低的運動–打籃球,只要走出戶外運動,就很開心。直到大學考上東華運動休閒系,她開始大量接觸戶外運動,熱衷於游泳和滑雪,運動神經好、平衡感優於常人,學習能力和企圖心又強,讓她迅速上手,後來甚至考取執照,成為游泳和滑雪教練。

image

 

兒時夢想當幼教老師

『我很喜歡小孩,小時候最初的夢想是希望可以當幼教老師,但後來長大以後才知道幼教老師的責任太重大了,要照顧好小朋友其實不簡單。』

她退而求其次,成為游泳教練,教導小朋友游泳,也應國小的邀請幫小朋友上體育課。一般人可能很難相信,她大學畢業以來唯一做過的正職,其實是保險業務專員。

image

我的正職其實是保險業務員

『大學畢業以後,真正做過的工作是:游泳教練、體育老師、保險業務員,這三個身份有時候會重疊,早上進保險公司開完會,下午馬上變體育老師到校園帶體育課,傍晚又化身游泳教練教游泳,身份不停轉換,又要掌握時間跑客戶,忙得不可開交。』

林芝韻如果不是出國訓練滑水,就是冬天出國教滑雪,常大半年不在台灣,不夠熟的朋友看到她常出國,覺得她好像不用工作,但其實身為保險業務的範疇她依然盡責,只是一般人沒看到她光鮮成績後,身兼多職的勞累、分配時間的效率,因為有效分配個人時間,把工作完成,才能身兼多職。

『2011-2014 年,是主要作保險業務的時期,2013年接觸滑水後,人生方向也漸漸不同,一開始沒想過我會因為滑水出國比賽,更沒想到出國比賽成績居然還不錯,漸漸花在訓練和比賽的時間越來越多,原本的工作變成了兼職,真的很感謝我的客戶對我的擔待。』

因為林芝韻懂得善用時間、安排計畫,才讓她奇蹟般兼任運動員和保險業務的身份,而因為知足,又清楚掌握自己的目標,所以她把時間和金錢投資在自己真正的夢想上,也確實,滑雪、滑水板的設備、出國的旅費,在在都需要錢,實現夢想需要現實面來支撐。

為運動而生的女孩

林芝韻天生就是為運動而生的女孩,從籃球、跆拳道、游泳到滑雪,隨著年齡漸長,她的體育興趣不斷多元化,而滑雪更是讓她樂此不疲的體驗。

幾年前和朋友出國初次接觸滑雪,是她從小到大印象最深刻的運動初體驗,靄靄白雪佈滿大地的美感,讓她愛上滑雪:

『在台灣沒有這樣的氣候和場地,第一次看到滑雪場,真的讓我印象很深刻,也因此養成每年冬季都到科羅拉多滑雪的習慣,但雪季時間有限,而且受限場地和出國預算,也開始想:有什麼運動性質類似滑雪,但可以在夏天、台灣就能玩的?』

這個問題的解答,就是滑水。

比體能、更比美感  滑水就像水上的體操

滑水比賽分為寬板、單板和光腳,難度隨板子越窄而越難,板子越寬,在水上越有浮力可以支撐,船的拉速就可以越緩;板子愈窄可以依靠的浮力就小,船的拉速就要變快,水的硬度才夠,選手才能在水面上站得起身。由此可知,光腳滑水的難度是最高的,因為小小的腳板,要取代器材成為選手的滑水板,所以在前端拖曳的船,速度必須高達時速56公里以上,在這樣的高速下,不使用滑水板,若沒有紮實的體能、堅強的核心肌群,優秀的平衡感,連站起身都很難。腳就是選手的板子。

光腳滑水比賽中,每趟15秒為單位,來回兩趟,每次起滑都要從躺在水下(頭下腳上的姿勢)、坐起用屁股滑出浪外、並用雙腳站起來,取得基本分開始,一但無法起滑成功站穩做動作就是零分,而更難得是要在15秒中作出優美且具備不同難度的水上動作:如放手、單腳滑行等等特殊動作,兩趟的動作還不能重複,由船上的裁判計時、給分,看的就是選手的完成度和穩定度。

 

苦練彌補不足  金牌證明實力

2013底初次接觸滑水,就得到國內比賽的優異成績,受到滑水總會前輩的賞識和提攜,從此投入光腳滑水的世界。後來更入選國手,參與培訓挑戰2014年的亞太滑水錦標賽,從五月開始練光腳滑水,當時國內也沒有正規的教練,她也是跟著同樣是國手的同伴學習,苦練五個月的時間,她就以國手身分出征澳洲。

從林芝韻接觸滑水,成為選手,後來甚至有機會出國比賽時,不過五個月的時間,曾有人認為她資歷太淺,不足以取得出國比賽的機會,認為她像空降部隊,開始時聽到這樣的聲音,林芝韻難免在意,但她後來體認,在意於事無補,只能用成績回應前輩的提攜。

『腳板就是光腳滑水選手的滑水板,腳越大越有優勢,而且抓著拖曳繩的手握力也要夠強,其實我的手腳很小  在光腳滑水其實算先天劣勢。』

但是芝韻的運動神經好、學習能力又強,加上優於常人的先天平衡感,後天鍛鍊體魄又勤,核心肌群強健,彌補她先天條件的不足。

2014年5月還是光腳滑水菜鳥,為期五個月的苦練不輟,讓她在澳洲的亞太滑水錦標賽上力退各國好手,勇奪二面金牌、一面銀牌的殊榮, 不但是台灣在該賽事的首面金牌,更締造台灣史上在亞太滑水錦標賽的最佳成績!她用實際成績證明自己的實力。

僅僅五個月,從保險業務員、滑水菜鳥到金牌國手,在旁人眼裡看似奇蹟的表現,背後經歷了不為人知的苦練和運動傷害。

肋骨斷裂 帶傷上陣

2014年密集練習光腳滑水,備戰國際賽的過程,其實芝韻就有後肩胛骨的傷勢,但休息一陣子本應痊癒的拉傷,卻長時間持續困擾著她,九月份照X光時,醫生也檢查不出原因,於是她帶著這個疼痛前進澳洲比賽,當拿到金牌歸國後,十月份她又作了一次X光檢查,這次仔細檢查才發現左胸口的肋骨其實已斷裂,之前的練習和比賽,其實是靠著意志力和耐痛力勉強克服的。

因為是小裂痕,醫生不建議作手術,但院方建議她休養三個月不能運動,但芝韻實際只休養了一個半月,靠著電療輔助,骨折癒合後馬上又投入滑水賽場, 只能說休息這件事,對於天生好動的芝韻來說實在太痛苦了。

樂在運動 不計得失

『滑水運動其實難度不低,而且要玩的人也要有一點經濟能力,算是比較有門檻的運動。滑水板、腳套、救生衣和握把繩,全套裝備買下來也要破萬元。』

不只滑水裝備器材花錢,滑水一趟約15分鐘,依照船的馬力大小費用在600~1000元之間不等,長期練習累積下來也不是一筆小數目 。

『在台灣滑水沒有職業賽,也沒有企業贊助,出國比賽得獎牌也沒有獎金 ,國內大多只有推廣型賽事,沒有職業賽、也沒有積分和獎金,熱度不比網球和高爾夫, 我在亞太錦標賽這樣已經是很有口碑的大型賽事拿到金牌,但就只有金牌,沒有任何獎金,但這是台灣在亞太滑水錦標賽的第一面金牌,是很大的榮耀,也是我追逐夢想的肯定,這是多少獎金都換不到的成就感。』

雖然林芝韻難免也會思考現實面,但是不管怎麼思量 ,還是深愛滑水運動帶來的美好,即使知道很難靠這個運動當職業。但仍希望盡力推廣這份美好給所有人知道。

今年五月,因為去年奪金的關係,在滑水協會的邀請下,芝韻投入推廣纜繩滑水,舉辦滑水運動體驗的野餐會,整個活動從海報製作、拉飲料點心贊助,她都積極投入,整個活動下來吸引到300多人來參加,參加者很多都是第一次接觸滑水運動,看到民眾對於滑水運動開始感興趣,她覺得這樣的推廣是很有意義的。

勇於嘗試新事物  永遠保持好奇心

從游泳滑雪教練、體育老師、保險業務,到滑水金牌國手,林芝韻的逐夢之路,不變的中心思想,就是勇於學習所有新事物:

『不管是教導學生還是勉勵自己,我的中心思想都是「沒試過前,別說我不會、我不能」不去嘗試看看,就真的永遠都不會了』

一直都是好動分子的林芝韻,目前也開始培養靜態的興趣專長,隨導演學習攝影和後製剪輯,並籌拍個人的滑水紀錄片,宣揚台灣運動真女人,在挑戰自我極限時,所呈現的專注和美感。儘管滑水在台灣還不是熱門的運動,但是林芝韻仍然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表現和努力,讓更多人知道戶外滑水運動的美好,希望有更多人可以放下手上的3C產品,走出戶外,一起運動。

有夢就去追,有夢想要完成嗎?你應該看看「夢想資助計畫」

撰文:卓子傑(活力熊)
圖片:林芝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