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事誰人知|內野頂梁柱  談王勝偉與林智平

前面的薪事系列,談了各隊的一級戰將,高國輝、林益全、王柏融,今天來談的是猿象內野的兩位大將王勝偉和林智平。為什麼這兩人合在一起談,因為他們隊球隊的定位、重要性、年資都十分接近,且不約而同都有新約在洽談,而且薪資報價可能會相互影響。

 

他們的共同點不僅止於此,這兩人雖然不是球隊一級球星,但都是攻守兼備、內野熱區不可或缺的大將。此外,兩人年齡相仿、年資相當,且先後成為以盜壘聞名的球星,同時,他們都是守備先獲肯定,近年打擊逐漸開竅的典範。

 

王勝偉在這篇只是輔助,因為據了解,他的薪資幾乎大勢底定,王勝偉毫無疑問是個金手套守備達人,生涯大半時期一直是個守優於攻的野手,近三年打擊開竅,成為黃衫軍攻守俱佳的游擊大將,關鍵時刻的打擊表現頗令人印象深刻,而目前中職的游擊防區沒有人比他守備更好。 

 

1984 年 4 月生的王勝偉,2016 年結束職棒年資正滿九年,2017 年球季開始時他將屆滿 33 歲,年初確定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中信兄弟與他達成共識,預計將簽下三年複數年、單年月薪最高 50 萬的合約。雖然年限可能會有調整,但三年複數年、平均月薪落於 45 萬左右,應當會是較合理的價碼。

 

另一位對照組,就是桃猿隊三壘手林智平,他與王勝偉都是牡羊座,智平剛好小勝偉一歲,比王勝偉晚一年上職棒一軍,目前職棒年資至 2016 球季結束已累計八年,2017 年球季結束就將取得自由球員資格。

 

林智平近三年都是三壘獎項的常客,2014 年首度同獲最佳十人與盜壘王,當時桃猿與他簽下二年複數年合約,2015 年,他的月薪從 15.5 萬提升至 22 萬、2016 年則是月薪 26 萬。智平原預設 2015 年球季結束再簽複數年約,但桃猿球團運用複數年合約投資的眼光仍然精準無比,提前給予林智平平均月薪 24 萬的價碼,綁訂兩年,這兩年來,林智平來到生涯巔峰,連續三年三成、百安、完成盜壘王三連霸,打擊率是令人咋舌的 0.365,僅次於三位四割男,同時,他的打擊三圍都達到生涯新高,並且拿下金手套獎,無論攻擊和守備,都是猿隊不可或缺的大將。

 

若論養出一個攻守兼備的三壘好手有多困難?看富邦悍將的三壘就知道了。前義大犀牛、如今的富邦悍將,都還在在林瑋恩、李宗賢、陽冠威等人的球棒和手套間取捨,至今也沒有一個真正的解答,對照這個困境,你可以看出林智平的可貴性。

 

林智平除了在三壘防區對正面強襲球有點障礙,但整體而言他的守備內容相當穩定,再加上剽悍的打擊實力,我認為三年內桃猿的農場沒人可以輕易取代他,現在正是他的顛峰時期。在邁向 FA 前的最後一個賽季,對於林智平和其所屬經紀公司而言,要談一張好約,最好的時機就只有現在,生涯是球員自己的,錯過可不像打電動可以重來,談合約時開價無須客氣,客氣也不會有人多給你退休金。

 

 

桃猿的新人群,或許有人可以補上林智平的手套、也有人可以補他的棒子,但要同時填補二者的人選,一時半刻恐怕還沒有。聯盟目前攻守綜合評價比林智平更高的三壘手,只有統一獅隊的陳鏞基,但陳鏞基今年就要 34 歲;純論打擊,也只有中信兄弟的蔣智賢與獅隊陳鏞基比林智平更好,但這兩人都不會離開母隊效力桃猿,林智平是桃猿三壘最好的解答。

 

以他的高打擊率、上壘率和進壘能力,有他在第二棒銜接同具備高安打率和盜壘能力的王柏融時,成為聯盟攻擊效率最好的一個組合,也是桃猿 2016 年最好的得分方程式,這點我想大家去年都有印象。關於林智平的球場價值,若有興趣可參照拙作當鬼腳不再是揶揄,談中職盜壘王林智平

 

個人猜想,桃猿提出的約是二至三年複數年、平均月薪 35 萬的報價,而林智平與經紀公司的開價應當是三年平均月薪 45 萬。當對照中信兄弟開給同為金手套三游、盜壘王,且年齡更大的王勝偉的價碼後,你就知道林智平的報價並不是漫天喊價,是對照市場行情的理想報價,而且他明年是可以 FA,並非走不了人的。

 

林智平將滿 32 歲,這會是他生涯顛峰時期最後一張複數年約,要爭取好薪水就只能趁現在,近兩年來,桃猿打線火力雖綿密依舊,但先頭打者陽耀勳並不是一個稱職的第一棒;詹智堯近年受關節唇傷勢影響,打擊狀況不穩定,開刀過後仍需觀察打擊情況;林智平這個攻擊型二棒,在此時發揮了極大價值,他跟王柏融的打擊串聯,是桃猿先馳得點的保障。

 

再說一次,除了蔣智賢和陳鏞基,我不覺得誰的棒子加上手套可以威脅林智平,不只桃猿的農場沒有,其他三隊裡也沒有。

 

林智平今年結束就具備自由球員資格,我認為經紀公司會建議他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但他可能會和今年王勝偉無法離開中信兄弟的理由相同,其一,桃猿短期之內無法失去這位三壘手,而在相處狀況尚稱融洽的前提,應當會全力挽留;其二,王勝偉也好、林智平也罷,都算具備母球隊的風格調性,較缺乏如林智勝、彭政閔這般跨隊的球迷支持群,所以最後續留母隊的機會偏高,並取得一張不錯的待退約。

 

如果 33 歲的王勝偉能拿三年均月薪 46 萬的複數年約,那打擊更好、年紀小王勝偉一歲的林智平,經紀公司開價可能就會爭取二年均月薪 45 萬、三年均月薪 42 萬的價碼,最後談判拉鋸的結果,可能會以三年均月薪 40 萬成交。我想這是桃猿和林智平雙方都能接受的使用年限和合約。因為林智平的巔峰時期,應當就是近三年結束,球員要趁這三年好好存張大約退休金,而三年後,還要爭取最後一至二年的生涯後期上場空間,以我對他勤奮程度的認識,我想這張複數年約期間的表現,不至於會愧對他的薪水。

 

雖然距離成為自由球員還有 10 個月,但我得說,如果我是富邦 GM,2018 年我一定極力爭取林智平,他是最快且最好的三壘攻守解答,或許很多人認為李宗賢是未來正解,但我認為這個答案至少未來三年演算法都算不出來。從熊隊開始,桃猿等待林智平這個三壘解答開花結果,整整花了六年時間,而我並不認為衛冕軍富邦悍將的球迷群有這樣的耐心。


圖源:
作者自行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