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裝甲 你可能不知道的12件事

image

 

文:卓子傑(活力熊)

上面這張圖,是 Hot toys 推出過的鋼鐵人裝甲全系列,本來在電影出到復仇者聯盟第一集的時候,裝甲類型還在十款內,當時我還有全部收的雄心壯志,但是鋼鐵人電影第三集上映後,我就放棄了,因為第三集一次飛出 42 款,而且玩具商 Hot toy 還打算全部推上市販售,要全收沒個 30 萬新台幣是不可能的,更機車的是,這些裝甲隨著電影上映,還在繼續推陳出新啊……然後我只收集到下面這些。

image

 

不管怎麼樣,透過電影的推波助瀾,鋼鐵人已經不只是個超級英雄,他成為潮流界的新ICON,而且還是最具吸金力的英雄品牌,有關鋼鐵人裝甲的12件小事,值得一看。(以下為外電內容)

12.每套裝甲都有的基本功能

電影《鋼鐵人》系列到《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中,史塔克研發出的鋼鐵人裝甲從 Mark 1 一直到 Mark 45,這為數龐大的裝甲群機能各異,但有一些共通點是每一套都具備的,他們都由強化金屬材質製成,而且絕大部分都不是鐵金屬。每套裝甲都能夠透過反應爐或其他電源作供電。

每套裝甲配備的武器系統不一,但幾乎每套都能從手中作能量發射攻擊,也都可透過腳底的噴射裝置飛行、每套裝甲防彈、防火是基本功能,也都配備通信和雷達系統,並連結到人工智能管家賈維斯(J.A.R.V.I.S)的系統。

image

11. 鋼鐵人至少有53種不同的裝甲

不管是強迫正也好、排遣無聊也罷,史塔克不斷研發各種功能的鋼鐵人:如隱形、水底、極地探索、太空飛行和反浩克裝甲等等,光電影中曾出現過的設定就高達 45 款,若再加上一些特殊版本的裝甲(如小辣椒救援版),估計應有高達 53 款以上的鋼鐵人。

image

10. 裝甲配色並非都是金色和紅色組成

史塔克喜歡「低調」的金色和紅色早已不是秘密,他的鋼鐵人裝甲主色系大多都以這兩者為主,但並非所有的裝甲都是紅金配色,例如遭到俘虜時,緊急狀況下打造出的 Mark1 就是鐵灰色的,在那個緊急狀況下,顧不得美感了!
後續史塔克在開發裝甲的時候,也曾經使用紅、銀色(銀色百夫長),銀藍色(極地裝甲和伊格爾)、黑色裝甲(Mark41 鬼骨)、還有全身金色(Mark 21金霸王)、及白色裝甲(Mark 39 Star Boost 太空探索)。開發不同顏色的裝甲是為了運用在不同的情況,如匿蹤間諜就需要黑色裝甲,畢竟史塔克熱愛的紅、金色系完全不適合偷偷摸摸啊……

image

9.裝甲誕生的時代背景經過電影改編

雖然史塔克被俘虜、砲彈碎片插入心臟週圍的設定都遵照漫畫原著,但漫畫中鋼鐵人誕生是在越戰期間,史塔克是遭受北越俘虜後打造裝甲逃出,電影則改編為阿富汗。

image

按:此為英雄漫畫改編電影時常用手法,透過改編,把時空背景與電影上映的現代巧妙的結合,讓新生代影迷和漫畫迷較容易接受。

8.裝甲最多能舉起175噸的重物

不同用途的裝甲強度各自不同,例如號稱東尼史塔克鋼鐵人中能力最強大的絕境裝甲(Extremis amour),負重能力大概可以達到100噸重,大概跟沒有很生氣時的浩克差不多同等級。

但是浩克的力量是隨著憤怒而增長的,如果要對抗浩克,純粹以力量強大著稱的裝甲當然就是浩克毀滅者(Hulkbuster),這是專門用以對付失控的浩克,負重能力可達 175 噸。

image

按:但是對浩克而言只是比較難開的罐頭罷了……

7.小辣椒也有自己的裝甲

我們知道在電影《鋼鐵人3》中,東尼的愛人小辣椒曾經穿上 Mark 42 裝甲,其實在漫畫中她也擁有自己的鋼鐵人裝,也就是 Mark 1616 ,外觀配色為紅、白、橘色構成,作為東尼長年的秘書和愛人,小辣椒擁有的鋼鐵人裝甲,系統配置偏向防禦性質武器,主功能用以作保護、搜索、救援使用。

image

 


6.部份裝甲可在外太空使用

在漫威宇宙的設定,絕大多數鋼鐵人裝甲只能讓史塔克在大氣層內飛行,不然就會發生像 Mark2 飛翔高度超過一定限制就有結冰等機能障礙危機,在《復仇者聯盟》電影中,他穿著 Mark7 裝甲將核彈送出外太空,但是他待得時間也不長。

此後他開發了與太空探索相關功能的鎧甲,增強生命支持系統和耐用度,以及在外太空使用更為強大的推進器,讓他可以在外太空飛行,這一類的裝甲開發,也引發鋼鐵人是否可能在星際異攻隊電影第二集中串場的聯想討論。

image

5.黑色匿蹤間諜用裝甲

鋼鐵人有兩套專為匿蹤任務設計的黑色裝甲,首先創造出來的黑色裝甲是 Model 7,主要功能是是匿蹤,不具有戰鬥型所使用的耐久性和強度,配備的武器系統也比較單薄,不適合正面作戰, 但是有極佳的攝影和傳輸系統  非常適合間諜活動,同時在行動中能夠反雷達偵測,以及避免熱偵測。

image

後來更新的Model 42 匿蹤黑色裝甲功能升級更為強大,除了武器配備升級,也有更好的隱形功能。

4.水底功能任務性裝甲

Model  6 是完全用以水底任務的裝甲,最深可潛至海底3英哩,配備小型魚雷、足底有渦輪噴射,遇險時裝甲可以生成類似於電鰻電場或是產生類章魚墨水的散射來隱匿脫逃。

image

3.鋼鐵裝甲在現實人生的運用

除了 Costplay 外,鋼鐵人的裝甲有可能實現現實使用的理想嗎?美國軍方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研究出可供戰場使用的戰甲,據說美國國防部計劃在 2018 年推出由電池供電的裝甲,供戰地士兵使用。

image

這樣的輕裝甲可以增強士兵的負重力,可防彈、和防侵蝕性液體攻擊,並且提供氧氣,具有加熱和冷卻系統,也有計算功能,可惜,還是不能飛……

2.史塔克的紅色跑車也可以變鋼鐵人

史塔克曾經把自己一輛可飛行的紅色跑車改裝成可變形的鋼鐵人套裝,只要按下按鈕,跑車就可以轉換為金紅色的鋼鐵人裝甲,但是根據推測,這樣的變形不能在有其他乘客共乘時使用。

image

按:看到這個變形,一直想到網路上一張酸史塔克改造裝甲狂熱的酸圖,連浴缸和馬桶使用時都可以隨時變成鋼鐵人裝甲。

1.綠燈俠&鋼鐵人 跨界合體的鐵燈俠裝甲

在少數 DC 和 Marvel 跨公司合作的漫畫作品中,鋼鐵人與綠燈俠的元素合併,產生了一個新角色鐵燈俠,真名也是兩人合併的哈爾‧史塔克(Hal Stark),在這部作品中他不是武器商,而是一個遭遇事故的太空飛行員,一次意外事故讓他墜落在新行星上。

事故同樣也讓他受到碎片往心臟的威脅,他以自己的太空船設備打造了磁鐵和裝甲得以存活。鐵燈俠的設定結合了鋼鐵人的裝甲元素和綠燈俠的心靈特殊能力。

image

按:看完鋼鐵人裝甲的介紹,更覺得鋼鐵人真是個花錢的大坑,各層面上來說都是,不管你是像史塔克這樣搞真人版裝甲還是弄一組鋼鐵人裝甲人偶,都是很花錢的啊(淚)

外電來源:screenrant / 文:活力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