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詩級復刻  「最有價值」的戰爭

image

文章開始前,想先詢問大家心中對於「最有價值」的定義?很少有如 NBA 2016-17 賽季的最有價值球員之爭,更能喚起 1961-62 那些傳奇球星們帶來那場史詩級別年度 MVP 戰爭的偉大歷史。

 

1961-62 球季,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強力競逐者如下:

 

  • 波士頓賽爾提克的王朝基石比爾·羅素(Bill Russell):出賽 76 場,場均 18.9 分、23.6 籃板,賽爾提克隊 60 勝 20 敗的戰績為聯盟第一。
  • 費城勇士神獸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出賽 80 場,場均 50.4 分、25.7 籃板,場均出賽時間達 48.5 分鐘為史上最高,單季場均得分亦為史上最高,張大帥在這一年的 3/3 對戰尼克隊單場鯨吞百分,堪稱前無古人、後也難有來者的得分紀錄。費城勇士戰績 49 勝 31 敗東區第二。
  • 洛杉磯湖人飛人鼻祖貝勒(Elgin Baylor):洛杉磯湖人六尺五吋的頂級飛人,雖然生涯始終與冠軍無緣,但 1962 年場均 38.3 分、18.6 籃板,湖人戰績 54 勝 26 敗,西區第一。
  • 辛辛那提皇家全能控衛羅伯森(Oscar Robertson):場均 30.8 分、12.5 籃板、11.4 助攻,單季場均大三元、單季 41 次大三元,都創下史上第一的紀錄,大O 堪稱全能的完美代言人,皇家隊戰績 43 勝 37 敗西區第二。

 

 

前十名候選人中,還有湖人隊的”Logo man”威斯特(Jerry West)、聖路易老鷹隊得分王佩帝(Bob Pettit)、賽爾提克傳奇控衛庫西(Bob Cousy),但是個人成績與前面四位相比則遜色不少,而上述四位強力候選人的球隊賽爾提克、湖人、勇士、皇家,也都分別以東西區一二名的戰績取得了季後賽席次。

 

因此,最有價值球員,成為 1962 年最難選的獎項。

 

以當代角度來看,無論數據全能、史詩級別,加上戰績評以及進階數據 WS(球員對球隊勝利貢獻值,俗稱勝利貢獻度) 來說,當年 WS 高達 23.1,堪稱宰制全聯盟級別的張伯倫都沒有理由落選,就連喬丹大帝(Michael Jordan)生涯單季最高的 WS,也只有 1988 年初次奪魁 MVP 時的 21.2,張伯倫的個人成績和對球隊奪勝的貢獻度完全輾壓當時的 NBA 聯盟,理應有極大機會掄元。

 

但 60 年代的霸主、比爾·羅素領軍的綠衫大軍,正值八連霸王朝中段的盛世榮光,在那十年間,賽隊戰績幾乎年年都是東區第一,1962 年,他們以 60 勝 20 敗的成績(當時一年只打80場例行賽),再度取得聯盟龍頭地位,而張伯倫的費城勇士和羅伯森的辛辛那提皇家,則各僅取得 49 勝和 43 勝,在戰績加乘效益上出現明顯落差。 

 

在那個 NBA 轉播尚未普及、距離全球化行銷還有很長一段夢要作、美式英雄主義尚未深植世界籃球骨髓的年代,J 博士與喬丹的個人魅力,都尚未能改變 NBA 的傳統價值觀,「團隊至上」就算放到如今,也仍是檯面上所有人最推崇的勝利方式(即使現代籃球的骨子裡推崇英雄主義,也不能說穿)。

 

NBA 直到 90 年代,喬丹在個人與團隊兩面向都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功,加上執行長史騰(David Stern) 掌舵邁向全球化的推波助瀾,大家才認識到,籃球是極少數真的能靠超級巨星隻手遮天改變戰局的團隊運動。喬丹更用實績告訴後輩:團隊(TEAM)裡面雖然沒有”我”(I)這個字,但贏(W”I”N)裡正有一個自我中心。因為他能在笑納十座得分王同時,還率領公牛創下王朝霸業。

 

……扯遠了,但我們現在說的,畢竟是 60 年代的往事,喬丹的偉業,尚屬並未發生的未來。總之,波士頓綠色的耀眼光芒正壟罩六零年代的整個 NBA 聯盟,當時的價值觀,比現在更推崇羅素這樣以團隊利益為至上的球員,也因此後來的歷史評價,手握兩位數冠軍戒指的羅素,始終在數據神獸張伯倫之上。

 

這能夠解釋為何 1961-62 年賽季 MVP 票選,85 張選票中會有多達 51 位記者將將羅素列為第一,而擁有史詩般數據的張伯倫和羅伯森,則各只有 9 和13 張第一名選票,羅素幾乎是以壓倒性的優勢拿走 MVP。

 

image

 

 

這也就是為何有一個今年 MVP 候選人會特別為自己拉票,希望評審大爺考量戰績因素,因為先例古已有之。

 

有別於前兩年柯瑞(Stephen Curry)神佛通殺的狂野神射,以及勇士隊在例行賽取得的巨大成功,MVP 桂冠幾乎是毫無懸念的落在柯瑞的頭頂上。但今年 NBA 似乎再度面臨 MVP 票選的兩難,而這真是甜蜜的負擔,因為這代表今年的候選人表現都非常優秀,聯盟正希望能夠看到這樣的結果。

 

實在很難想像,1962 年這種史詩級的 MVP 之爭,那些上古神獸級別的成績,真的有人能在近代達到相同的表現,但是威少(Russell Westbrook)真的辦到了,他以史上第二位單季場均大三元、破紀錄的 42 場大三元新猷紀錄,完美複製了羅伯森在生涯第二年的表現。

 

要知道,這可是號稱史上最難破的紀錄之一,羅伯森在 60 年代展現的全能球風,影響至深,就連後來被評價為 NBA 史上最偉大的控衛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童年的籃球啟蒙期都深受大O 影響,魔術與父親都欣賞大O的球風,常在茶餘飯後討論他打球的方式,魔術之所以走向全能,啟蒙時代影響他最深的精神導師就是羅伯森。

 

1962 年的單季場均大三元難度有多高?就連被譽為史上最全能球星之一的魔術,也沒能達成這般夢幻級別的紀錄,即便他生涯 136 次的大三元紀錄僅次於大O,但也未能在單季場均上達成紀錄。魔術最接近單季場均大三元是在 1981-1983 兩個賽季間,要知道,魔術可是個 206 公分的高後衛,但他距離場均大三元還差了約 1.5 個籃板,因此與大紀錄緣慳一面,難度之高可見一般。

 

2016-17,這無疑是屬於威少的夢幻賽季,在昔日雷霆雙槍之一的杜蘭特(Kevin Durant)琵琶別抱後,拒絕向現實低頭的忍者神龜一肩扛起奧克拉荷馬的興衰榮辱,當然,也獲得他早就夢寐以求的無限開火權,他取得了個人的成功,也順利帶領雷霆在「後KD時代」持續挺進季後賽,他不但達成單季場均大三元紀錄,更以 42 次大三元打破大O 的歷史紀錄,並連帶豪取個人第二座得分王。

 

今年他沒有一個場均 50.4 分的得分王會與他爭鋒了,而他最大的對手,是個個人成績僅比他略遜一籌、但團隊戰績更好的前隊友、昔日雷霆三劍客之一、今日的火箭一哥哈登(James Harden)。

 

很難想像,哈登會成長到今日的地步,從過去的買犯王、監視器防守,飽受球迷批評的大鬍子,在跑轟大師麥克·丹東尼(Mike D’Antoni)執教下,成長為全能的火箭助燃器,火箭連兩季取得 53 勝以上的成績,在西區僅次於勇士和馬刺位列第三,哈登個人出賽 80 場,場均 29.1 分、並以 11.2 次生涯新高的助攻數昂然於榜首,場均也僅差兩籃板就能到達兩位數,他幾乎是威少外,本季另一個場均大三元的締造者。

 

這兩個球員真的很想拿 MVP,無論場上表現或場下言談,都毫不掩飾希望獲獎的野望,從球季後半段的受訪,都能看出一些端倪,尤其大鬍子提出最有價值球員應當要有戰績背書論點時,更是昭然若揭。

 

然而,若要考量戰績,最為接近 1962 年 MVP 得主比爾·羅素定位者,其實新馬刺一哥雷納德(Kawhi Leonard),會是真正最適合類比的人選,他不但個人成績穩定耀眼,而馬刺團隊更一如既往的取得戰績上的成功,目前 61 勝 20 敗,西區第二的位置不動如山,而雷納德寡言的談吐、紮實穩健的球風、與日俱增的領袖特質,也更類似當年的羅素。

 

 

  • 雷納德:出賽 73 場,場均 25.7分、5.8籃板、3.5 助攻、1.8 抄截;
  • 哈登:出賽 80 場、場均 29.1 分、8.1 籃板、11.2 助攻、1.5 抄截;
  • 威少:出賽 80 場、場均 31.9 分、10.7 籃板、10.4 助攻、1.7 抄截。

 

論個人成績,威少居首、鬍子次之、可愛第三,但戰績優異程度的加乘效果則恰好相反。同時,三人的 WS 值,威少:13.2、鬍子:14.7、可愛:13.5,可稱不分軒輊。 這也是讓評審投票時會感到為難之處。

 

如果是你,你的第一名投給誰?

 

如果我有選票,我的第一名還是投給威少!

 

理由無他,NBA 70 年歷史中,在威少之前只出過一個奧斯卡·羅伯森、只出現過一次單季場均大三元,即便從 1962 年大O 創紀錄至今,也已過了整整半個世紀有餘,能在當代見證忍者龜創造歷史,對現代球迷來說是一種幸福,而這數據,真的沒有一些球迷口中那麼的「好刷」。如果大三元這麼簡單,歷史上就不會有這麼多只求達成一次而不惜醜態百出的怪現狀了。更何況,要刷 42 次大三元,外加整季的數據,即便刻意,又談何容易?

 

 

在國外的職業運動中,並不是沒有戰績普通甚至很爛的球隊拿下大獎的先例:

 

瑞佛斯(Doc Rivers) 1999-00 執教奧蘭多魔術,帶著一批名不見經傳的蝦兵蟹將打出眾人跌破眼鏡的五成勝率,他在球隊沒進季後賽的情況下拿到年度最佳教練獎;2003 年,以 69 勝 93 敗在美國聯盟墊底的德州遊騎兵隊,出了一個年度 MVP 叫 A-Rod(Alex Rodriguez),這些例子,是戰績不好不見得影響價值的證明。

 

更何況,威少在個人數據的成功外,他率領的雷霆在沒有 KD 的情況下,勝率仍然超過五成,在西區排名第六並具備季後賽資格,少了 KD 的雷霆,你可以見到會變成怎樣;但少了威少的雷霆,你很難想像會變怎樣?在他破紀錄的 42 場大三元中,雷霆的戰績是 33 勝 9 敗, 一個只重視個人成績的自私鬼,是不可能有隊友甘願眾星拱月的。正因為有了他,整個雷霆團隊才有核心,奧克拉荷馬才有靈魂,這支球隊,才能在基石崩塌一角的狀況下,仍懂如何邁向勝利,這,就是我對「最有價值」的定義。

 

28 歲的威少,直到如今說話都還常常帶點中二的感覺,而且也有著他天蠍座的一點小心眼,他的發言和舉止,常常會不小心得罪人,也有很多人因此而討厭他,你可以批評他的長相、穿著、舉止和氣度,但不應抹滅的,是他挽狂瀾於既倒時所締造的成就,這確確實實是當代 NBA 無與倫比的史詩級演出。

 

 

Photo credit:NB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