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將傳奇|高國慶  府城戰車砲的再擊發

image

這幾年開始喜歡寫老將,台灣職業選手生涯整體長度不比國外,能打到成為「老將」的球員實在難能可貴,雖然江山代有才人出,老將的光芒終將逐漸被新銳掩蓋,但他們努力克服傷痛、再創榮耀的晚年職涯,實在值得球迷給予掌聲,未來專欄中再一一為各位介紹。

 

我有個朋友外號大將軍,看中職的球迷不少人追蹤他的粉絲團,有追蹤者都知道他是非常死忠的高國慶迷,最近他閉關念書預計要到球季尾聲,但我在想他應該會對國慶今年復出的表現偷偷關注,尤其是那兩發全壘打。

 

說到國慶的外號「綠色坦克」,我一直都不太習慣,因為國軍 online 時我是裝甲兵,部隊裡叫「坦克」是會被電的,排副一邊罵髒話一邊說:『戰車就戰車,阿陸仔才叫坦克,你新來的啊!』

 

一日甲兵,終身甲賽,被電到飛高高的陰影至今猶存,退伍後還真的就不習慣叫「綠色坦克」了,我習慣叫他「府城戰車砲」因為他真的很符合我對國軍戰車的印象。

裝甲拼裝期  三位貴人降臨

 

國慶是台東阿美族人,從小好動被兄長高健龍一起拉去棒球隊消耗精力,高健龍對國慶的棒球路早期有很大影響,從國小到大學打棒球的過程,高國慶幾乎一路跟隨哥哥腳步前進。國小畢業時,高國慶選擇和兄長一樣遠赴屏東傳統棒球名校—美和中學打球,高健龍是國慶踏上棒球路的第一位貴人。

 

美和中學王恩鵬教練是高國慶棒球路上第二位貴人,對年幼離鄉打球的小選手來說,王教練的照料和指導讓思鄉之苦淡了幾分。最重要的是,王教練教育學生「品德高於技術」的觀念影響高國慶至深,這根深蒂固的觀念直到加入職棒後都時刻牢記在心,(2008 年簽約時,高國慶主動在合約但書”若涉賭博放水情事,球團有權將過去給付薪資及簽約金全數討回”的道德條款)。

 

國中時期國慶本是美和主力投手,但因不善保養手臂造成手肘受傷,被迫棄投從打,也註定他未來要靠打擊揚名立萬。

 

曾作育無數職棒球員的美和,高國慶上兩屆有張泰山、彭政閔、高健龍、陳峰民、何紀賢、戴龍水、周森毅、李志傑等一大票後來加入中職的學長,但高國慶這梯 94 年畢業生最終只有他一人打到職棒,他的潛力確實是同屆選手中最好的一個。

 

大隻雞慢啼,國、高中時期他沒有太多關愛眼神,在號稱「台灣甲子園」的金龍旗高中棒球錦標賽的前兩屆賽事(1995 – 1996 年),美和高中首屆在八強鎩羽而歸、第二屆拿到季軍,但代表美和出賽的高國慶沒有太多特殊表現,也因此他和台北體專宋肇基、南英商工施智達、郭泓志等人的名氣無法相提並論。

 

高中畢業後,國慶和大哥一樣進入台灣體院展開成棒生涯,台灣體院除了要求體育專業,學科要求也一點都不能含糊,對於從小到大打球的高國慶來說,念書真的是一件苦差事,但台體的學科要求對於球員確實有幫助,高國慶養成讀書習慣後,原本浮躁的脾氣改變不少,連帶讓他在球場的表現突飛猛進,從大二起開始成為中華隊的常客。

 

2001 年,高國慶代表中華隊參加第 21 屆亞錦賽,當年主要對手日本代表隊的投手陣容非常堅強,松坂世代三位強投、後來日職福岡軟銀鷹投手四本柱的杉内俊哉、新垣渚、和田毅等人都在陣中。在四強戰面對強敵日本,高國慶五局上半站上打擊區,當時中華隊還落後 1 分、一壘有人,相中一顆偏高的滑球,從日本王牌投手新垣渚手中敲出飛越中外野 400 英呎大牆的逆轉兩分砲。讓台灣拿下暌違 12 年的亞錦賽冠軍,高國慶入選最佳一壘手,還奪下大會最有價值球員,這是他國際賽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

image

戰車出廠   被低估的新銳

 

2003 年代訓選秀會,堪稱中華職棒的夢幻梯隊,這一年出產了大量職棒一線戰將,國慶也是夢幻梯隊的成員,這對他而言是榮譽也是不幸,大物充斥的選秀會直接影響到他的關注度,高國慶直到第四輪總排名第 22 順位才被統一獅網羅,面對被低估的選秀結果,高國慶用成績證明他的評價不該只有如此。

 

2004 年,高國慶職棒新人賽季出賽 99 場,打擊率只有 0.239,但球季開打第一個月就扛出個人生涯首轟,整季敲出 12 支全壘打,外帶 10 次盜壘成功!同時在總冠軍戰 G3 跟隨著大前輩羅敏卿的腳步同場敲出滿貫砲,創下總冠軍賽史上首次單場兩支滿貫砲的紀錄,令人驚艷的長打火力讓獅迷對他抱以「未來主砲」的厚望,是的,一如現在對鄭鎧文的期許。

 

但高國慶的先天條件有些缺點,他的手眼協調、手腕運用和揮棒速度等,與其他強打者相比而言不算頂尖,長打火力主要仰賴壯碩的體格加腰部強力旋轉產生的擊球力道。他容易受外角變化球引誘出棒,被破壞重心後揮空三振,因此新人年有 68 次被三振的紀錄,很有趣的是,低打擊率、高三振率,後來的鄭鎧文也有同樣狀況。

砲塔遭改 彈道失調

 

新人年 12 轟、吞K 68 次、打率 0.239 的成績單攤在球團眼前,我認為新人年後獅隊針對高國慶的打擊方式做過建議,尤其是針對打率過低、揮空率過高這點著手,希望他增加碰球機會,不以全力追求長打的方式擊球。

 

易受變化球引誘的缺點上,調整答案估計並非 “ 加強選球,二好球後設定好球帶範圍外的變化球不要追打”,而是”二好球後邊邊角角的球盡量去破壞、纏鬥”,這是我推測高國慶被建議”提高對變化球攻擊能力” 的方式

 

  1. 將擊球點後移 ( Late Swing )、
  2. 球數不利打者時要去破壞來球、纏鬥
  3. 盡量碰到球、降低揮空率。

 

當然,上述調整策略,純粹是我以國慶過去打擊的影片紀錄、和生涯前三年打擊數據結果推估而得。05 年雖然他有效提升了打率,但全壘打卻從 12 支衰退到 5 支,保送數從 28 次掉到 25 次,他上壘率的提升主要來自打擊率的提升,選球問題並沒有獲得實質改善。06 年高國慶的打率又一次跌破 3 成,雖然教練團希望他壓低的被三振數降到 38 ,但被保送也只有 16 次、長打率 0.381 、全壘打探底到 3 支,都創下生涯新低。

 

這位被獅迷寄予厚望的新戰車砲,職棒前三年在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情況下,一度成為只會推右半邊平飛球的平凡打者。本來在出廠後應該逐年提升破壞力的戰車砲,你改一下底盤、我調一下砲塔、他弄一下射控,結果變成「射程範圍變成只有機槍水準,而一身重裝甲機動能力又差」的尷尬情況。這一年獅隊在冠軍賽被 La new 熊掃地出門,又一次痛失總冠軍。

 

 

亦師亦友布老爺  提點重啟戰車砲

2007 年,陷入打擊瓶頸的高國慶來到重要的蛻變期,說來有趣,高國慶棒球路上第四位貴人,對他後來打擊啟發影響最深的似乎不是任何教練,而是一位洋將。 2006 年下半季加盟統一獅的傳奇洋砲布雷,觀察了高國慶的條件,提出自己身為打者的建議。

 

布雷的加盟對國慶影響至深,腳程慢的國慶體認不該安於短程安打,應當充分發揮所長,利用自己的身體優勢朝長打者的型態發展的現實,不再因怕三振勉強碰球,作全力揮擊把球打高、打遠。兩位中心打者教學相長,研究大聯盟打者的揮棒方式、仰角,逐漸讓高國慶恢復長打者本色。

 

2007 年開幕戰,高國慶在球季首打席就從 La new 洋投銳斯手中敲出陽春砲,向各隊宣告他的戰車砲已經回歸,這年他擔任獅隊隊長重任,生涯首度全勤出賽,也是他第一個生涯年,球季中創下連續 8 打數安打、出賽 68 場敲出百安,雙雙刷新當時聯盟紀錄。07 年球季全年打擊率高達 0.358 、20 支全壘打、89 分打點、152 安打、上壘率 0.397、長打率 0.560 都創下個人生涯新高,追求長打的高國慶,這一年被三振不過也才 51 次而已。

 

在開幕戰首打席對熊隊敲出全壘打的他有始有終,在例行賽最後一個打席、同樣對上 La new 熊,打出單季第 20 支全壘打,超越陳政賢成為統一本土全壘打紀錄保持人,同時也是個人單季第 152 支安打,超越曾貴章成為當時聯盟單季安打紀錄保持人。

 

07 年布雷帶來的影響,不但讓高國慶打擊開竅,在實質戰力上,這一土一洋的三四棒連線合轟 53 支全壘打,是中職史上第六度出現單隊雙 20 轟打者的紀錄,合轟 53 支也是過去 6 次中最高紀錄,直到 09 年才被林智勝和陳金鋒的 58 支打破。

 

這一年獅隊以全年勝率第一殺進季後挑戰賽,首輪面對誠泰 Cobras ,高國慶在系列賽 7 安打、8打點,雙雙打破中職季後賽首輪紀錄,帶領獅隊連續第二年進入總冠軍賽,對手是前一年橫掃他們的 La new 熊。

 

在 2007 年這次史上最經典的總冠軍賽中,熊獅你來我往的用全壘打相互轟擊,七場鏖戰兩隊共打出 22 支全壘打。高國慶在這場煙火大秀中不落人後,Game 4  在自家台南主場,一局下半從許文雄手中擊出左外野方向滿貫全壘打,成為中職史上第一個在總冠軍賽擊出 2 發滿貫砲的球員。

 

獅隊靠著絕不亞於暴力熊的打線,及費古洛的 1 4 7 場特攻的護航,七場血戰終於打敗 La new 熊順利登基,拿下隊史第五座總冠軍,開啟三連霸王朝的序幕,高國慶這一年不但首嘗冠軍滋味,還豪取安打王、一壘金手套獎、最佳十人和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image

歷史定位的高裝檢

 

高國慶的職棒生涯在 2017 年已經邁入第 14 個球季,他在年底就要滿 39 歲,也到了歷史評價即將塵埃落定的年頭,他生涯通算成績:出賽 1311 、打率 0.304 、116 轟、1495 支安打,也可望在退休前超越傳奇球星黃忠義,成為中職安打排行榜的第三名。

 

他是一個長打令人難以捉摸的球星,也符合我對他台製戰車砲的評價,他的狀況好起來時三成外加 20 支全壘打不在話下;但狀況差時連單季 5 轟對他而言都是奢求。生涯 14 年僅有 5 季全壘打超過兩位數、最多連續兩位數全壘打僅兩季,過去不管是不是獅迷,都會很好奇這一季出現的會是 20 轟的國慶還是 2 轟的國慶。正如國軍與老美共同研發組裝的 CM 11 勇虎戰車一般,砲管準起來跟神一樣,但狀況差時就像發動機壞掉,毫無反應。作為要求較高的「球隊主砲」來說,全壘打表現不夠穩定也確實影響國慶的歷史高度。

 

但請別誤會,所謂的「高度低一些」,是和張泰山、彭政閔、林智勝這樣等級的巨砲相比而言,以高國慶生涯所達成的成就,毫無疑問是名人堂等級的球員,他是統一獅 21 世紀開創王朝霸業最重要的打者,綜觀台灣史上千安、百轟的十幾位強打者當中,他的天賦資質可能排不上前十,正因如此,我們可以想見他花了比別人多少倍的努力,才能達成如今的成就。

 

39 歲,帶著影響揮棒表現的腰傷,在 2017 年春訓時即使練跑都感到吃力。即使如今再度昂然於一軍戰場,但國慶的腰傷也只好了七成,每次的揮棒和守備他都小心翼翼;出了球場,他比過去更嚴格控制個人飲食,會有幾天選擇吃蔬菜跟蛋白質,澱粉和肉的進食也會分開。

 

嚴格自我要求,強調體能訓練,因為高國慶有身為老將的自尊和自覺,他認為老將不能光靠技術,體能更須精進鍛鍊,才能減緩因年齡而下滑的整體表現。資深以後只仰仗技術並非長遠之道,高國慶認為,愈資深,愈要對自己的體能嚴格要求,在聯盟叱吒風雲了十年以上,還願意接受新觀念、踏出舒適圈,府城戰車砲高國慶在 2017 年的強勢回歸,讓我們看到職業運動中老將自我要求的最佳典範。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