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    藍寅倫

一場平凡的中職例行賽、一個傷癒復出的外野手,在許多球迷、媒體的復出祝福下,他在賽事中敲出三分打點全壘打,拿下睽違兩年以上的單場最有價值球員。這個傷癒復出的選手,讓本來平凡不過的夜晚,顯得有些不平凡。

 

說正格的,一個在選秀會上第七輪才入選、年資不過三年,生涯出賽數只有 147 場的選手,到底有什麼魅力令球團、媒體和球迷群都難以忘懷?

 

端正的外表和猶如健身教練般的精壯身材,當然是球迷心中加分的因素,但我想他真正吸引人的主因還是在球場上,他把每場球都當做最後一場在拚的那種球風,還有在為期還不算長的生涯當中,把握時機創下的可貴紀錄,都讓人對他留下深刻印象,

 

照理說,身為職業運動員,在競技場上表現積極態度與拚戰精神是天經地義,你會常聽到球迷批評某某人跑壘態度不佳、或某某人防守積極度不足,應該很少會聽到有球迷希望哪個球員「拜託他可以不要這麼拚……」

 

 

我還真認識這麼一個人,叫藍寅倫。

 

 

低順位、高成就的代表人物

 

出身名門高苑工商,體內流有綠色怪物一脈相承的強打血液,藍寅倫有不錯的選球、精悍的體格,及優異的打擊爆發力,加上腳程和起跑時機的掌握度佳,讓他成為新生代的多拍子全能外野手,但他在職棒選秀會上卻不是樂透區的人選,會掉到這麼後面才獲選,或許因為容易受傷的打法,業餘時期的傷病史,曾讓他錯失國手機會,當然更降低了鎂光燈和職棒球探的關注度。

 

2013 年 11 月,中華職棒最後一次於年底舉辦的選秀會上,藍寅倫在第七輪總順位第 23 名才被 Lamigo Monkeys 選上,那年冠軍隊、第四順位的統一獅,為爭取郭泓志加盟而自動放棄前三輪選秀,而這屆的選秀會亦可稱人才濟濟,多名選手至今都在各隊成為中流砥柱。

 

例如第一輪的鄭凱文、陳禹勳、黃勝雄;第二輪的謝榮豪、林羿豪;第三輪的劉時豪、蕭一傑;第四輪的林威廷、羅國龍;第五輪的陳家駒、郭勝安,前五輪新銳多為目前聯盟一軍主力,第六輪以後的選手則逐漸沉寂,但藍寅倫則是在第七輪中拒絕沉默的好手,他不但在 2014 年中站穩 Lamigo 競爭最為激烈的先發外野席次,更成為被洪一中總教練帶入總冠軍賽的五名外野手之一,他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姿態,在生涯第一年的台灣大賽拿下優秀球員賞,並於年底的頒獎典禮中擊退群雄,在堪稱競爭最激烈的一年,拿下一生只有一次機會的中職年度最佳新人獎。

 

 

 

 

拚勁十足的球風 令人害怕的傷病史

 

坦白說,個人看過的外野手中,藍寅倫的飛球判斷能力恐怕只有平均水準,過去的黃龍義、詹智堯和現在的林哲瑄,都有在打者擊出外野飛球時快速判斷落點,找出最短移動路徑接殺的優異能力。藍寅倫的判斷力和防守路徑雖然沒有謝炫任和林政億這麼差,但是那些金手套級的外野手相比是差了些。

 

但是偏偏老天爺又給予他優秀的腳程以及後天培養出的超級拚勁,他可以用這樣的能力去彌補外野守備第一時間的判斷,所以你常常會看到他出現險中求勝的美技,因為他又用他的腳程和拚勁去把原本因判斷漸行漸遠的飛球給接殺出局。跌倒、滑接、撞牆、撲接,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也因此在目前不過三年的職棒生涯中,傷病履歷已然十分豐富。

 

2014 年,還是新人的他打出亮眼成績,但季末卻因撲壘導致右手腕骨裂,9 月以後的例行賽提前報銷,幸好後來趕上總冠軍賽前復出。

 

2015 年 4 月,因右手肘韌帶撕裂傷,下二軍養傷,直到 7 月才歸隊。

 

2016 年 3/19,球季開幕戰以衛冕冠軍隊成員先發出賽,為接張正偉的飛球撞上全壘打牆導致右膝受傷,下二軍至七月,又傳左膝負擔過大,脛骨軟骨損傷,最終決定於 7/19 動刀解決左膝問題,該年球季只打了開幕戰就宣告整季報銷。

 

藍寅倫的職業生涯從 2014 年伊始,到 2016 年結束他的歷年出賽數依序為 88、56、1,逐年遞減,正因上面這幾次重大傷病影響,目前中職生涯單季最多出賽,就和他的背號相同,88。但我想說的是:「這種出賽頻率,為何仍能令人印象深刻?」

 

因為這僅有 88 場出賽的菜鳥球季,他就完成了許多不平凡的事。

 

 

菜鳥祭典男   明星賽全壘打王

 

明星賽全壘打王,需要一點祭典男的特質,要有受到高度關注還能愈戰愈勇的特質,熊/猿隊史上,出現過多位祭典男,例如曾兩度代表桃猿在全壘打大賽奪魁的林智勝、史上第一位二連霸的鍾承祐。而新一代祭典男,則傳承到鍾承祐高苑工商的學弟藍寅倫。

 

藍寅倫會參加全壘打大賽也是因緣際會,原來的參賽者林智勝受傷退出,而藍仔菜鳥年上半季表現優異,於是被推薦遞補智勝參賽,沒想到本來被看做遞補砲灰的藍寅倫,最後以黑馬之姿過關斬將,在加賽中打敗同隊頂級重砲林泓育,成為繼 93 年黃忠義之後,第二位在全壘打大賽奪魁的新人。

 

 

 

最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的新人王

 

2014 年的中職新人王入圍名單星光閃耀,共計八名新人入圍,候選人成績水平之高、競爭激烈當屬史無前例,當年新人王入圍者和指標數據如下。

image

 

入圍八人中,以黃勝雄、陳禹勳、陽冠威和藍寅倫最被看好得獎,當時義大的陽冠威捕手身份在新人年敲出 8 轟、挹注球隊 45 分打點,雙雙稱霸新人排行榜,打率也超過三成,是當年長打火力最兇猛的新人。

 

而藍寅倫則是以 0.339 打率在新人中稱王,但球季後半段因傷報銷,造成打席數不足無法列入排行榜,但他跑出新人最多的 20 次盜壘,打點 39 分也僅次於陽冠威,更在全壘打大賽奪魁,是跑、打、守、人氣四拍子球員。

 

在投手方面,義大犀牛先發投手黃勝雄,當年奪得九勝於聯盟排名第五,是義大犀牛僅次於賈西亞外最能奪勝的投手,他在新人年就以 119 次三振拿下聯盟三振王,雖然未達指標性的 10 勝,但仍是問鼎新人王的強勢候選人。

 

與藍仔同隊的中繼投手陳禹勳,當年出賽數是全聯盟投手最高的 65 場,拿下聯盟中繼王,上半季出賽 37 場追平中職半季最多出賽紀錄,半季投手自責分率僅 1.67,是 Lamigo 能提前拿到季後賽門票的最大功臣。但那年上半季過勞,造成下半季失速亂流,全季失的 28 分自責分有 20 分出現在下半季,下半季防禦率高達 6.92 ,判若兩人的成績,讓鄉長這位投手大熱門最後失去新人王獎項。

 

那年的新人王競爭的激烈程度,我認為還超越 2010 年林泓育、張正偉和王鏡銘的三分天下之爭,巧合的是,2014 年陽冠威、藍寅倫和黃勝雄這三大候選人的指標數據,大略和小胖、花花和王鏡銘三位賢拜類似,但結果卻大不相同,2010 年是最終是由投手王鏡銘勝出,而 2014 年數據與張正偉類似的藍寅倫,則以 88 場出賽就拿下新人王,足見他在這不算完整的新人年中,表現多讓投票媒體群印象深刻。

 

 

 


初生之犢不畏虎   桃猿奪冠的關鍵人物

 

2014 年台灣大賽,提早取得季後賽門票,並包辦全年勝率第一的 Lamigo,帶入冠軍賽的外野手有五名,除了老將陳冠任、蔡建偉,再來就是金手套常客詹智堯和超級工具人余德龍,而第五個席次,則是即時傷癒復出的菜鳥藍寅倫,詹、余、藍三位外野手,在總冠軍賽發揮了出乎意料的戰局影響力,分別拿下前三戰單場最有價值球員,讓桃猿幾乎以壓倒性的優勢盪平謝長亨執教的中信兄弟。

 

藍寅倫在台灣大賽第三戰單場五打數四安打,並包辦了勝利打點,以菜鳥身分拿下單場 MVP,整個系列賽五戰 19 打數擊出 7 支安打、2 打點、3 盜壘成功,打擊率高達 0.368,僅次於拿下系列賽最有價值球員的余德龍,菜鳥年就戴上冠軍戒指,藍寅倫還順便拿下了單隊優秀球員賞。

 

明星賽全壘打王、年度最佳新人、最佳十人外野手獎、總冠軍戒指和台灣大賽優秀球員賞,再加上無數次撲接、滑行、撞壁、撲壘的精彩(驚險)鏡頭,成就了藍寅倫令人難以忘懷的菜鳥球季,有些職棒選手可能拚戰一生都不見得會有這些成就,但藍寅倫只用了 93 場比賽,就創造了這些榮耀,這就是為什麼,他令人印象深刻,即使一年多沒出賽,也還是令人難忘。

 

 

 

 

心境轉折  成長蛻變

 

轟轟烈烈的新人年後,藍仔因為傷病影響出賽數逐年遞減,到 2016 賽季,他更蟄伏整整一年,經過手術後漫長的復健與訓練,他終於再次回到一軍舞台,與闊別許久的球迷們見面。這段期間,他成家立業,為人夫、為人父,給人的感覺更為成熟。

 

還是單身漢時,藍寅倫腦子裡只需要想著棒球,努力把「打球」這件事情做到最好,但當了父親以後,他必須具備一家之主的責任感,雖然和所有職棒選手的作息一樣忙碌,無法時常陪伴在老婆和女兒小藍莓身邊,但藍寅倫非常重視女兒的成長過程,即便再忙,也絕不缺席妻女的重要活動。
成家立業,生活型態、心態的轉變,對一個男孩要能蛻變為成熟的男人,是必經過程,那個過去在生活或球場都屬於衝動型的藍寅倫,逐漸有了改變,不再那麼衝動,學會適時停下腳步,思考後再做出決定。
過去在二軍沉潛時,他會因為想快速復出而操之過急,反倒造成身體的額外負擔,拖垮整體復健進度,但現在的藍寅倫更沉得住氣,能肩負更多責任,雖然上場後拼命三郎的個性始終難移,但他更能體會「身為一家之主,身體不再只屬於自己」的道理。

 

2017 年 4/27,統一與 Lamigo 在台南的例行賽中,藍寅倫的揮棒依舊虎虎生風、擊球強勁度更甚以往,而他也一如往昔又出現了一次外野驚險救球的畫面,作為一個球迷,我非常欣賞這種拚戰精神;但作為一個喜愛優秀打者的棒球作家,我希望藍寅倫注意自己的身體,畢竟健康為事業之本,擁有強健的身體才能創造更多榮耀。

 

 

最後,還是要說一句:「好久不見,看到你回來,真好!」

 

 

Photo credit:運動作家選手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