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血人最後贈禮  超級選秀年狀元籤

image

每年 NBA 樂透選秀順位揭曉,就好像一面鏡子,總能倒映出一些精明、愚蠢或幸運球隊總管的群像。

 

幸運球隊的代表,首推 1992 -93 年的奧蘭多魔術,1992 年以 21 勝 61 敗,全聯盟只贏過灰狼的戰績抽中狀元,延攬巨無霸中鋒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入隊的魔術,1992-93 賽季戰績成長至 41 勝 41 敗,僅一步之遙就能進入季後賽,但無緣季後賽,卻讓魔術隊得到 1.52% 的狀元樂透機會,他們竟奇蹟的以史上最低的機率,連二年抽中狀元籤,並挑選了密西根五虎之首韋伯(Chris Webber)後,旋即與金州勇士換來天才控衛哈德威(Penny Hardaway)。兩次幸運的狀元籤,造就魔術隊在 90 年代中後期的崛起,迅速成為問鼎冠軍的東區強權。

 

幸運的隊伍,還有 2011-2014 年的克里夫蘭騎士,他們四年內三度獲得狀元籤,並挑選厄文(Kyrie Irving)、及作為向灰狼隊換取洛夫(Kevin Love)的兩個狀元籌碼貝尼特(Anthony Bennett)和威金斯(Andrew Wiggins),進而組成如今的騎士三巨頭。而且三巨頭的老大詹姆斯(LeBron James),也是騎士隊在 2003 年用狀元籤所選的,14 年中拿到四次選秀狀元,無疑是近代 NBA 最幸運的代表。

 

而運籌得當的代表,首推 80 年代洛杉磯湖人隊。1975-76 賽季,正值生涯巔峰的天王中鋒賈霸(Kareem Abdul-Jabbar)降臨天使之城,成為湖人王朝再起的骨幹,在該球季結束後的夏天,湖人與當時位處紐奧良的爵士隊進行交易,以陣中明星後衛古瑞奇(Gail Goodrich)換取爵士 1977-79 年連三季的首輪和 1980 年次輪選秀權。

 

這筆交易的內容,和 2013 年籃網與賽爾提克的重磅交易性質類似,被交易的球星古瑞奇時年 32 歲,在湖人與太陽的十年生涯五度入選明星賽,是一個場均超過 20 分的明星球員,但他與爵士簽約後的首年就因阿基里斯腱撕裂報銷,生涯最後三年在紐奧良的成績明顯下滑,無法拉抬爵士戰績。坐收漁利的,就是盼望原爵士選秀順位愈高愈好的湖人。1978-79 年,爵士以 26 勝 56 敗的墊底戰績抽中狀元籤,並雙手奉送給洛杉磯,湖人用這個選秀權,選擇了來自密西根州立大學的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

 

湖人制服組的運籌仍在持續,1979-80 年,魔術強森加盟當季的交易大限前,湖人與騎士進行交易,湖人送出前鋒福特(Don Ford)和 1980 年首輪選秀權,換取騎士隊 1982 年首輪選秀權和龍套控衛李(Butch Lee)。

 

但湖人隊在 1980 年因魔術強森和天鉤賈霸的連拳,戰績飆升至聯盟次佳的 60 勝 22 敗,故此騎士隊只獲得湖人隊 1980 年首輪第 22 順位的選秀權。反觀湖人隊在 1982 年托騎士隊 15 勝 67 敗墊底抽中狀元籤的福,以西區戰績龍頭的身份笑納了這個狀元,他們選擇了自北卡羅萊納大學的小前鋒詹姆斯·沃錫(James Worthy)。

 

強森和沃錫的偉大無須贅述,他們與賈霸聯手開啟「Show time Lakers」的紫金旋風,80 年代五度席捲總冠軍,利用陣中球星的剩餘價值,進行成功的交易,造就湖人隊在 80 年代的霸業。

 

而運氣不好、投資失敗的代表,除了上述的紐奧良爵士外,應該就首推 2013 年的布魯克林籃網了。

 

2013 年,俄羅斯富商普羅霍羅夫(Mikhail Prokhorov)買下籃網隊,將球隊從新澤西遷居布魯克林,他們更換全新球隊視覺,並換上嶄新戰袍,雄心勃勃的普羅霍羅夫發下豪語要在五年內奪冠。在魄力十足、砸錢毫不手軟的新老闆關愛下,籃網總管比利·金(Billy King)也朝打造一支足以快速衝擊金盃的超級強權目標邁進。

 

於是在 2013 年夏天,布魯克林籃網向走向重建的波士頓賽爾提克開出誘人提案,籃網用 2014、2016、2018 三年的第一輪選秀權,及 2017 年首輪選秀交換權,外加華勒斯(Gerald Wallace)、哈福里斯(Kris Humphries)等四名現役球員,向賽爾提克換取賈奈特(Kevin Garnett)、皮爾斯(Paul Pierce)、泰瑞(Jason Terry)等準名人堂級球星,這筆交易震驚了全聯盟。

 

在超級交易拍板定案那天,大老闆普羅霍羅夫形容感想「籃網將極具觀賞價值,並很難被擊敗。」若難以想像他躊躇滿志的神情,可以用電影《超級選秀日》中克里夫蘭布朗隊老闆用未來三年首輪選秀權,換得當年度狀元籤時受訪的神情來比擬,「一鳥在手勝過十鳥在林,眼前的超級巨星才是我要的,未來?等來了再說吧。」

 

交易案成真後,籃網先發陣容一字排開,有明星中鋒羅培茲(Brook Lopez)、前鋒賈奈特和皮爾斯、得分後衛喬·強森(Joe Johnson),控球後衛威廉斯(Deron Williams),確實極具觀賞價值,但要說很難被擊敗則未必。因為這是一筆風險極高的交易,前進布魯克林那年 KG 已經 37 歲,皮爾斯和泰瑞也都年過 36。當然這些沙場老將都經驗十足,如果不受傷、陣型磨合順利,可能足以迅速衝擊冠軍;但若磨合失敗,籃網隊就將賠上球隊六至十年的未來。 

 

從 2012-13 球季開始,籃網隊逐年勝場數依序為 49、44、38、21、20,五年奪冠的豪語言猶在耳,但籃網戰績卻每況愈下,從尚能進入季後賽,變成爐主的強力候選,藉此受惠者,當然是獲得他們多年首輪選秀的賽爾提克。

 

2014 年,賽隊用從籃網拿到的第一輪第六順位選擇了史馬特(Marcus Smart)、2016 年,賽隊用從籃網拿到的第一輪第三順位選擇了布朗(Jaylen Brown),這些小將雖然現在的表現還不算稱頭,但都為賽爾提克挺進東區冠軍戰做出了實質貢獻。

 

2017 年,賽爾提克在東區準決賽第七戰打敗巫師的隔日,戰績墊底的籃網再以 25% 的機率抽中狀元籤,並依約奉送波士頓,這讓賽爾提克成為 NBA 史上第三支以分區龍頭身份握有狀元籤的好命球隊,前兩次分別是 1978 年的波特蘭拓荒者和上面提過的 1982 年洛杉磯湖人。順帶一提,78 年拓荒者選中的狀元郎名叫麥可·湯普森(Mychal Thompson),就是現金州勇士主將湯普森(Klay Thompson)的親爹。

 

2017 年選秀狀元呼聲最高者,是華盛頓大學的佛茲(Markelle Fultz),他是賽爾提克王牌湯瑪斯(Isaiah Thomas)的大學學弟,賽爾提克也是他目前為止最心儀的球隊。

 

佛茲身高 193 公分、體重 88 公斤,速度、彈性、體能條件一應具全,切入、跳投等進攻手段和傳球視野都有水準,現年 19 歲的佛茲還在長高,如果有機會長到 196 公分左右,有機會養成攻守全能的雙能衛,輔助學長湯瑪斯,掩護有身高劣勢的賽爾提克後場。在美國選秀網站的發展評估中,佛茲的未來模板是火箭一哥哈登(James Harden)和湖人希望羅素(D’Angelo Russell)。

  

坦白說,在史上第三次分區龍頭手握狀元籤的歷史重演之際,與其讚頌賽爾提克隊總管丹尼·安吉(Danny Ainge)的手腕,倒不如以籃網企圖速成而失去未來的慘痛經驗為借鏡。安吉過去在首訪時曾提及這個交易主導方主要是籃網,他本來沒想過皮爾斯會離開波士頓,但籃網開出的條件實在太過「誘人」,才促成如今的結果,這與高瞻遠矚無關,出售並非根正苗紅的 KG 也還罷了,把血統純正的皮爾斯送離波士頓,弄不好總管可是會被丟雞蛋的。

 

不過,如今的走向,看來一切都對賽爾提克有利,雖然拿到狀元籤不見得一定會選對人、選對人也不見得一定能養好,但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當確定老東家獲得狀元籤後,皮爾斯也半開玩笑地在個人推特發文:「看看我走後留給賽爾提克的狀元籤吧!」

 

image

 

 

的確,這位千禧年後最具代表性的綠血人,值得波士頓賽爾提克用盛大球衣引退儀式來好好表彰。他不僅在現役時期的黃金歲月都穿著綠衫奮戰,成功將王朝延續至新篇章;在生涯晚年,還發揮個人最後的價值,向栽培他、成就他,但交易他的老東家回饋以最珍貴的資產—「未來」,這也算得上是另類的從一而終,一代傳奇球星的完美句點了。

 

 

Photo credit:NBA.COM、Paul Pierce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