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NBA Finals 隨筆G1:失誤決勝負   反攻定大局

image

連三年的勇騎大戰正式引爆,前兩年對決中兩隊各取得了一次勝利,新仇舊恨積累至第三度對決中,騎士企圖衛冕、勇士想要復仇,誰都想要在重要的冠軍賽首戰率先拔得頭籌,但強大的企圖心,反而讓雙方的開局打來有點僵硬。

 

Zaza Pachulia 作為勇士禁區持球的最後出手者,出手略顯拖泥帶水,兩次接獲空檔傳球又選擇傳出,而且在 LBJ 切入禁區後的補防也有點恍神,這讓首節前段 LBJ 在持球切入禁區的取分過於輕易。

 

這個狀況在勇士換上 JaVale McGee 後有所改變,無論是防守站位壓迫、補防追魂鍋、還有球場兩端的籃板球鞏固,甚至作為團隊攻勢的出手終結者, McGee 比起 Zaza 顯得果決許多,雖然上半場因爭搶籃板腳有點不舒服,但只上場短短五分鐘卻有效改變了比賽節奏,並提振了勇士士氣,McGee 的進攻籃板提供勇士巨頭們第一波進攻失手後的二次機會,六分鐘內 McGee 抓下五個籃板,其中三個是進攻籃板,讓一開始出手較為謹慎的 Stephen Curry 能放開手腳,在 McGee 上場後,Curry 兩次三分出手都空心破網,打出屬於自己的球風。

 

勇士隊希望發揮一貫的球風長處,那就是速度戰,因為板凳席組成年齡勇士比騎士更年輕,Mike Brown 代總教練希望透過速度戰掌握比賽節奏,壓迫騎士隊產生守備失誤,發揮擅長的快速反擊,進一步拖垮騎士隊在比賽中、後段的體力和攻擊效率,這一策略在第二節逐漸奏效。

 

在防守 LBJ 的策略上,勇士寧可讓他外線出手,在持球切入時選擇重兵佈防,勇士隊的禁區防守在第二節起就恢復壓迫感,騎士在禁區的出手,在勇士隊前仆後繼的補防下顯得窒礙難行;在勇士隊防守壓迫下,騎士隊上半場出現高達 12 次的失誤,LBJ 個人就包辦 7 次,讓勇士隊有更多快速反擊機會,在反快攻時,騎士隊嚴加提防勇士的外圍出手,結果顧此失彼,讓 Kevin Durant 有非常輕鬆的切入取分機會,上半場 KD 就攻下 23 分,是勇士領先的進攻關鍵。

 

勇士的隊形中,雖然 Klay Thompson 的進攻產能依舊沉寂,但 KD 的個人單打還是有效掩護了火力空缺,KD 的右翼持球切入,在騎士攻守轉換出現守備縫隙時,扮演插入禁區心臟的利刃,在回防速度和對位防守上,KD 和K湯也能有效阻擋對手的快攻。

 

騎士陣中兩個最具切入破壞力的利刃,LBJ 的表現依然全能,持球切入和單打的球權主要還是在他手中,第二節 Kyrie Irving 開始跳出來分擔 LBJ 攻擊上的負擔,遠投近切攻下 17 分,當 LBJ 和 KI 發揮切入破壞力,能夠給騎士外圍投射團有更多的空檔可以得分。

 

此外,騎士隊的先發長人中,Kevin Love 雖然得了 15 分,但整體命中率僅三成,其中三次命中是三分球,在禁區攻擊幾乎毫無影響力,更別提季賽能有雙十產能的 Tristan Thompson,打了 22 分鐘居然只得 0 分和 4 籃板;在板凳射手團的表現上,D.Williams、Korver 和 Shumpert 前三節合計 12 投僅 2 中,Williams 和 Korver 更是合計六投盡墨,禁區豪無侵略性,板凳射手群對於出手的把握度也不好,無法給予對手分兵佈防的壓力,無怪乎勇士只需把重兵拿來款待 LBJ 和 KI 即可。

 

在團隊其他攻擊點進攻效率不彰的狀況下,LBJ 和 KI 只能硬著頭皮採取一打多的低命中率攻擊,這讓勇士隊的防守壓力更低。下半場開始後,勇士隊得理不饒人,防守壓迫持續造成騎士隊攻擊端發生失誤,在反擊時的應對策略也靈活且快速,騎士下半場針對 KD 側翼進行協防,勇士則以 KD 為誘餌,讓 Curry 在外圍的三分出手又成為勇士隊的主要進攻武器,單節四顆三分彈得手,讓勇士隊的領先分數擴大到騎士隊無法追趕的地步,比賽進入第四節,分差讓勝負沒有太多懸念,比賽已經淪為狀況不佳的選手們尋找手感的消化時間。

 

金州勇士隊以超過 20 分的勝分,拿下了冠軍賽首戰勝利,並在今年季後賽中以 13 連勝的歷史新猷持續維持不敗金身。全場 4:20 的懸殊失誤次數比,讓勇士隊完全壓勝騎士,掌握比賽主導權。當然,「總冠軍戰先拿到四勝才是最後的贏家」,這點兩隊都非常清楚,但去年錯失三勝一敗領先優勢、最終丟掉連霸的勇士隊,對此點想必有更深的體會。今年輪到騎士隊挑戰連霸,如何快速修正缺失,打出自己應有的球風,將會是衛冕軍未來兩日的新課題。而對於勇士隊而言,扮演氣勢逆轉的關鍵人物  JaVale McGee,在首戰退場時的傷勢有無大礙?會不會影響後續的表現?也將是決定勇士隊禁區戰力的 X 因子。

 

Photo credit:NB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