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NBA Finals 隨筆G5:五戰奪冠 金州勇士隊甜蜜復仇

前四戰打完帶著和去年相同的戰績,克里夫蘭騎士再度作客 Oracle Arena,企圖重演去年締造的奇蹟,延長冠軍賽戰線;在 Game4 被騎士隊打破了季後賽 15 連勝的不敗金身,吹判上吃了好幾記悶棍的勇士隊,在回到熟悉的主場後,他們的目標就是在這一場把冠軍系列賽買單,絕不重溫去年帶著絕對領先優勢,卻輸掉第五戰,造成敵我氣勢逆轉的痛苦回憶。

 

比賽一開始裁判的哨聲似乎企圖表現出平衡 G4 過於偏頗的態勢,這讓騎士隊陷入一些犯規麻煩,LBJ 和 KD 對位時預測到進攻路線,在沒有明顯衝撞下被吹了一次阻擋犯規,而上一戰表現優異的 Kevin Love,在開賽後短短 2 分鐘內就因和 Pachulia 在籃下的糾纏吞下兩次犯規提前離場。但接下來在防守 KI 時,Klay Thompson 和 Kevin Durant 也相繼吞下兩次犯規,首節裁判仍是頻頻響哨,騎士和勇士第一節犯規比是 8:7,雙雙進入加罰狀態,第二節騎、勇犯規比則是 6:3。

 

在 Love 提前陷入犯規麻煩情況下,LeBron James 和 Kyrie Irving 第一節就火力全開,中距離跳投、單打切入無往不利,各攻下 12 分,騎士隊在第四戰變陣達到效果後,食髓知味的總教練 Tyronn Lue,大膽在第一節後段提前啟用前一場打出信心的板凳群,替補球員擁有更多上場時間,騎士隊一度採取 LBJ 打 5 號、一大四小陣容的靈活應變,調度更為大膽的 Lue,無非希望達到輪流休息主力、掩護體力劣勢的目的,為讓騎士隊主將能夠戰到冠軍賽最後一刻,總教練確實絞盡了腦汁。

 

浪花兄弟在第一節手感欠佳,讓外圍攻勢缺乏既往威脅性,但靠著 Kevin Durant 優異的個人能力,維繫著勇士隊的攻擊火力,第二節一對一吃掉 LBJ 的大號三分破網,幫助勇士隊要回領先優勢,Iguodala 從板凳席出發,幾度撕裂騎士隊防守的爆扣,更讓 Oracle Arena 的氣氛沸騰到最高點,Stephen Curry 和 Draymond Green 的長射加入攻擊火力供輸,三分外線頻頻得手,讓騎士隊顧此失彼,更給予 Kevin Durant 更為舒適的出手空間,KD 在上半場拿下全場最高的 21 分,光是第二節他就獨得 13 分,帶領勇士隊在半場結束時以 71:60 取得 11 分的領先優勢。

 

在 Love 失常的狀況下,JR Smith 再度扮演火力奧援角色,單場三分球 8 投 7中,總命中率超過八成拿下 25 分;而 Tristan Thompson 的存在感也延續到了甲骨文球場,他斬獲 15 分、8 籃板和 3 助攻,兩人一內一外,在攻守兩端支援 LBJ 與 KI,第三節一度將比分追到只差 4 分,JR 精準的外線實是功不可沒。

 

在身體有點不適的情況下,KI 仍然盡力幫助球隊追分,每當暫停或比賽停止時,都能看到場邊有防護員立即進行按摩,以求讓他能夠維持上場好表現,這樣的拚戰精神令人動容,但也讓人感到憂慮。

 

在 KI 離場時,騎士隊的陣容斷層劣勢顯露無遺,Deron Williams 只剩下 KI 休息時填補上場位置的功能,他無法融入攻擊體系,在 LeBron 遭到嚴防時,接獲空檔他無法得手,上場 12 分鐘,0 分、1 犯規、2 次失誤,讓騎士隊在 KI 休息時,無法進一步將比分拉近,在前三節騎士隊的板凳只得了 4 分,而且還是全數集中在 Richard Jefferson 一人身上,整場比賽打完,騎士隊板凳席合計貢獻 7 分,別說跟 Iguodala 比了,這甚至只比勇士隊 21 歲菜鳥 Patrick McCaw 個人得分多一分而已。

 

勇士隊的替補球員中,Iguodala 在攻防兩端都有令人激賞的演出,他看守 LBJ 尚算稱職,內外兼修的進攻手段更造成騎士隊極大麻煩,他在這場比賽以第六人身份拿下勇士第三高的 20 分。金州勇士板凳球員上場後都能找到攻擊系統造成的空檔,並以高命中率拿下分數,這讓浪花兄弟無論在熄火或休息的狀況下,都不擔心攻勢造成斷層,在雙方板凳戰力出現絕對性落差下,LBJ 到第四節後半段只好靠著個人的體型和突破能力,以單打獨鬥的方式取分,勉強 hold 住差距。

 

但 Kevin Durant 在第四節扮演了在騎士咽喉劃上最後一刀的角色,單場第五顆三分破網,45 度角中距離單打也記記見血封喉,徹底澆熄騎士隊死咬不放的氣勢,KD 全場拿下 39 分,系列賽五戰場場得分飆破 30,毫無懸念的取得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儘管 LeBron 和 Irving 在力挽狂瀾的過程中展現了更勝去年的表現,但騎士隊最終仍無法重演 2016 年的大逆轉戲碼,每當比賽氣勢接近逆轉的關鍵時刻,都會有 Kevin Durant 攔路的身影。

 

面對 Love、T.Thompson,KD 能發揮長人少有的速度和切入破壞力,而在對位 JR Smith 和 LBJ 的防守,他則採取高舉高打,發揮七呎身高優勢,不管是 Curry 或 K 湯任何一人陷入低潮,KD 都能快速填補火力空缺,今年冠軍賽倘若沒有 KD,歐布萊恩金盃將不會屬於勇士,他確實是無庸置疑的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

 

我一直不喜歡 LeBron,但在這個系列賽中,他的表現是最令我尊敬的一個,LBJ 第五場比賽拚戰高達 46 分鐘,幾乎在沒有休息的狀況下,一路維持高檔表現到最後一刻,全場 41 分、13 籃板、8 助攻、2 抄截,命中率超過六成,冠軍賽系列賽近乎場場大三元的鬼神表現,確實是燃燒小宇宙在幫助騎士維持競爭力,在金州勇士隊今年摧枯拉朽的季後賽橫掃之旅中,他率領的騎士隊,是除了馬刺隊之外少數能給予勇士感到威脅的隊伍。

 

三年內二度親吻冠軍金盃,品嘗到勝利香檳的甜美以後,新科冠軍金州勇士隊的未來將要面臨全新的課題,那就是衛冕軍的大牌主力陣容如何續約?巨頭球星在球隊定位和攻守角色上的重疊要如何調整?紅花如何續留?用多少代價續留?綠葉怎麼調配?除此之外,還有總教練的身體健康,這一切都將會是勇士隊來年挑戰二連霸時的疑問。

 

而對於克里夫蘭騎士隊來說,連霸夢碎以後,團隊陣容會有怎樣的變動?LBJ 是不是真有可能再度驛馬星動? Lue 還會是騎士隊(LBJ)想要的總教練嗎?勇士和騎士近年在季後賽的成功,會不會帶動今年夏天另一波大牌球星匯集求冠的風氣,這些都會是在休賽季期間,NBA 的新關注焦點。  

 

Photo credit:NB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