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猿行銷史09|團隊球衣演化史 (2015-2017)

( Photo credit: 爸氣多媒體授權) 

2015 年:延續去年主題趴球衣的策略

合作品牌:Under Armour 

迎向 2015 新賽季,Lamigo 唯一不變的只有 2011 年起著用的「主場白、客場藍」球衣,新球季球衣開發主軸和商業策略,則延續 2014 年定調的「贊助商合作趴 & 自有主題趴」的假日主場賽事,持續推出單週限定款球衣販售。我們同樣可透過主題趴排程,看看 2015 年的球衣概況。

2015 年 Lamigo 13 個主題趴排程

  • 開幕紅不讓趴:3/21、3/22(假日紅第三代公布)
  • 爆走趴:4/3、4/4、4/5
  • 勁肌趴:4/18、4/19       (Dr.GYM第一屆+球衣第一代)
  • 藍零趴:4/25、4/26       (伊萊克斯第二屆+球衣第二代)
  • 辣妞趴:5/9、5/10         (復古第一屆+球衣第一代)
  • 動紫趴:5/23、5/24       (動紫第三屆+球衣第三代)
  • 篤贏趴:6/13、6/14       (桃園在地合作第二屆+球衣第二代)
  • JUMP豹趴:7/4、7/5     (豹紋第二屆+球衣第二代)
  • 嬉力趴:8/1、8/2            (嬉力第二屆)
  • 朱古力趴:8/15、8/16
  • 10號隊友趴:8/29、8/30
  • 阿迷趴:9/3至9/6            (阿迷第三屆+球衣第三代)
  • 烏克麗麗趴:9/19、9/20

2015 年 外號球衣(第二代):熱身賽 實戰著用

2014 年春訓首次啟用的外號球衣獲得不錯迴響,猿隊在 2015 年熱身賽再次推出最新款外號球衣,從這件球衣開始就採取熱昇華轉印與非排扣式設計,還沒開季就有新球衣,一如既往地搶先各隊進佔媒體版面。

( Photo credit: 選手村提供) 

2015 開幕紅不讓趴球衣(假日紅第三代) 實戰著用

2012-13 都改款過的假日主場紅球衣,2014 年則沒動靜,那年只有老干趴的干神球衣磚紅色屬紅色系,到 2015 年,桃猿又推「紅不讓球衣」,是四年來的第三代假日主場紅版本,除了開幕戰週,也曾在兒童節爆走趴上著用。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選手村提供)

配色上無特別之處,就是整件紅,比較特殊的點是,過去幾年主題球衣即使配色千變萬化,但胸前隊名 Lamigo or Monkeys 字體幾乎都是同樣的一組標準字;但 2015 年桃猿隊從外號球衣起到紅不讓球衣,胸前隊名所用字體已然都不相同,可以看出決策者已不堅持「球隊 VI 不能輕易變動」的原則,只要有設計需求,每款新球衣都可以因時制宜,變動字體,至於這是好是壞,見仁見智。

2015 年 勁肌球衣(Dr.gym第一代):4/18、4/19 實戰著用

本年度桃猿第二個贊助商主題趴,也是當年度首件廠商主題球衣。勁肌球衣是能量飲料 Dr.GYM 特色款,配色鮮豔,但因色彩較雜,視覺壓迫感有點重,球衣正面下方的 Dr.GYM 商標很顯眼,已經接近過去補丁廣告的視覺呈現。

這樣有些失去主題球衣商法的優勢,當初正是為了避免廣告貼布硬上球衣,才改用品牌元素另行設計,這套球衣同樣六、日穿過後就除役,好看與否,每人觀感不盡相同。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選手村提供)

2015 年 藍零球衣(伊萊克斯第二代):4/18、4/19 實戰著用

本年度桃猿的第三個贊助廠商主題週,也是第二次的廠商主題球衣。藍零球衣是針對瑞典家電品牌伊萊克斯 (Electrolux) 吸塵器的所開發的球衣。這套球衣有呼應到桃猿 VI 的主色藍色,胸前隊名字體也回歸過去的字型,整體來說非常的清爽。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2015 年 La new 復古球衣(第一代):5/9、5/10 實戰著用。

萬眾矚目的辣妞趴復古球衣,重新把熊隊 09-10 年直條紋的經典球衣重現,白底色搭配湖水綠線條的經典條紋球衣,輔以母企業老牛皮的企業標準字與經典雙鞋牛頭商標,不僅保留了過去突出的設計元素,更用黑、褐、金等新色,重新演繹這款經典戰袍,舊瓶新裝的經典再製,賣的是老熊迷們的情感和回憶。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2015 年 動紫球衣(第三代):5/23、5/24 實戰著用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2015 篤贏趴:6/13、6/14 實戰著用

以原民主題和元素為設計理念,搭配小頭石志偉的引退活動,這一件真的很有走進部落的感覺。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選手村提供)

2015 JUMP豹趴 (豹紋第二代):7/4、7/5 實戰著用

一改去年一代豹皇的張揚配色,改以低調色彩搭配豹紋,整體而言比上一件沉穩許多。

(Photo credit:友人選手村提供)

虎紋迷彩球衣(迷彩第三代) :9/3-9/6 實戰著用

每年都令人期待的阿迷趴新設計,此次採行美式潮牌常用的虎紋迷彩,球衣的主色為軍綠,輔以黑潮及大地棕,以虎紋感作為氛圍基底。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2016 年:延續品牌贊助+主題趴球衣的策略模式

合作品牌:Under Armour

2016 年 Lamigo 14 個主題趴排程

  • 開幕大勝趴:3/19、3/20   (開幕公布假日紅第四代)
  • 翻糖果醬趴:4/2、4/3、4/5 (非實戰球衣)
  • 金猿趴:4/16、4/17 (伊萊克斯第三屆、球衣第三代)
  • 卡迷趴:4/23、4/24  (CAPCOM第一屆)
  • 我的寶島時代趴:5/7、5/8(復古第二屆+球衣第二代)
  • 武裝趴:5/21、5/22(UA第一屆)
  • 五子趴:6/9、6/10
  • 藍鵲趴:6/11、6/12 (桃園在地合作第三屆+在地球衣第三代+ 桃園冠名第一代 )
  • 嬉力趴:7/2、7/3 (第三屆+球衣第一代)
  • 動紫大盛:7/29、7/30、7/31(第四屆+球衣第四代)
  • 辣蜜趴:8/13、8/14(女孩第三屆)
  • 騎士趴:8/27、8/28
  • 阿迷趴:9/3、9/4 (第四屆 +球衣第四代 )
  • 野球魂:9/14至9/18

 

 

 

 

 

2016 外號球衣(第三代):熱身賽實戰著用

以紅色和藍色的漸層色設計為特色,整體配色吸睛但不失清爽。

image

2016 開幕戰假日紅球衣(第四代)

到 2016 年開幕戰,達成二連霸的桃猿推出五年來的第四代假日主場紅球衣,但是我個人是比較偏好紅白色的搭配,紅黑設計略顯厚重,而且字體的改動也並不是特別吸引人。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2016 翻糖果醬趴 (非實戰球衣) 

image

2016 金猿趴+伊萊克斯球衣(第三代):4/16、4/17 實戰著用

我覺得 Lamigo 對於伊萊克斯的聯名款算是非常用心,每次搭配他們的家電線條、色系,融合入球衣設計上都挺自然而有時尚感,確實很符合伊萊克斯的品牌風格。

image

2016 我的寶島時代   復古球衣(第二代) :5/7、5/8 實戰著用。

寶島時代是第二年的復古活動,球衣採取寬鬆衣袖、褲管和長襪,整體版型頗有美國職棒 20 年代的風格,但設計配色與 La new 熊時期的球衣款式幾乎毫無關聯,反倒是較接近俊國熊和合庫棒球隊的球衣配色。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2016 藍鵲趴球衣:6/11、6/12 (桃園在地合作球衣第三代&桃園冠名第一代 ) 

image

2016 年嬉力趴(第三屆&球衣第一代):7/2、7/3 實戰著用。   

image

2016 年 動紫球衣(第四代) :7/29、7/30、7/31 實戰著用 

image

2016 年 迷彩球衣(第四代)   9/3、9/4 實戰著用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2017 年    唯一的不變   就是「求變」

合作品牌:Under Armour 

2017 年 Lamigo 12 個主題趴排程

  • 開幕桃捷趴:3/28、3/30、3/31、4/1、4/2(桃園在地合作第四屆+球衣第四代+桃園冠名第二代)
  • 伊萊克斯SPEED趴:4/22、4/23(伊萊克斯第四屆、球衣第四代)
  • YOKOSO桃猿:5/5、5/6、5/7  
  • 又見寶島時代:5/20、5/21(復古第三屆+猛猿球衣重現)
  • 愛Pet趴:6/3、6/4 
  • 動紫大盛:6/9、6/10、6/11(第五屆 +球衣第五代 )
  • 嬉力趴:7/22、7/23  (第四屆)
  • 卡迷趴:7/29、7/30(CAPCOM第二屆)
  • 騎士趴:8/12、8/13
  • 阿迷趴:8/23、8/24、8/25、8/26、8/27(第五屆+球衣第五代 )
  • YOKOSO桃園:9/9、9/10
  • 辣蜜趴:9/30、10/1(女孩第四屆)

2017 外號球衣第四代(台日交流戰) 

說真的,這是桃猿使用過最好看的一套深色球衣,如果他能夠擔任固定客場出征的實戰使用,我認為是真的很有霸氣,黑色系的球衣,只用在熱身賽外號版限定,實在是太可惜了。

image

2017 年開幕桃捷球衣 (在地合作第四屆+球衣第四代+桃園冠名第二代)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2017 主場白改款 

向來求新求變的 Lamigo Monkeys,在前一年挑戰三連霸失利、無緣創建桃猿王朝以後,新的一年終於連主客場藍白球衣都要進行改款了。主場的部分變動不大,主要胸前的字型和顏色略有改變,同時球衣的藍色滾邊線條都改換為金色,球衣背號同樣由藍轉金,整體視覺與過去風格差異不大。

image

( Photo credit:爸氣多媒體授權)

2017 客場藍改款

客場的變動幅度很大,主色仍是藍,但變得比過去更深,也強調金色所以除了海軍藍為基底,肩條也用金色為輔色,但怎麼說呢,這個金真的很不金,反而有點土色,整個搭配起來沒有所謂企圖想營造出的王者、尊爵的感覺,我個人沒有很喜歡這一套的配色。

image

( Photo credit:選手村提供)

2017 年 伊萊克斯第四代:4/22、4/23 實戰著用

同上所述,我真的覺得 Lamigo 對伊萊克斯的聯名款設計很用心,雖然 2017 年的款式其實是把 16 年款的底色和輔色對調,但是卻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這樣的白金色搭配有種貴族的奢華感,比去年那套更為醒目。

image

(Photo credit:爸氣多媒體授權)

2017 年動紫球衣第五代:6/9、6/10、6/11 實戰著用   

動紫球衣這一套將猛猿容於其中,運用紫色系底色,隱約襯托出猛猿的霸氣和整體圖騰的立體感,我滿欣賞這一款的配色。

image

( Photo credit: 爸氣多媒體授權)

款式很多,文章很長,感謝大家跟隨系列專題看到最後,在琳瑯滿目的球衣秀後,總結一下 Lamigo 球衣商法的優缺點,優點如下:

源源不絕的營收主力:球衣是球團創造營收的主力,除了賣給球迷,還有廣告招商價值,從 La new 到 Lamigo 的時代,球衣策略轉變的很明顯 – 不賣整季貼布廣告,花再多錢都別想在球衣上放有礙觀瞻的補丁,所以除每年固定舉辦的 Party ( Army、動紫) 外,其他所有主場週末主題球衣 + 客製化 Party ,就是把全季貼布廣告化整為零,拿來當作波段廣告販售。所以才會演變成現在的款式量產化、總數限量化的結果。

少量多款避免庫存,持續出新:除主客場常銷款會固定量產外,其餘球衣都採取多主題、少數量的販售模式,大幅減低庫存問題,自然可以持續推陳出新,款式增加,自然也增加讓不同球迷審美觀下,能有多元的選擇,促進新客群消費機會。

說完優點,當然還是必須提一下缺點。

熱昇華技術的大量使用:近年主題趴球衣製作上大量使用熱昇華,此技術可讓球衣色彩和層次變化多樣,生產時間比起排釦、電繡款球衣更快;但熱昇華印刷的球衣不耐拉扯,易破損,也因此實戰上僅適用主題趴單週限定,不適合球員長期使用。即使色彩繽紛、選擇多元,但仍有不少球衣收藏家熱愛傳統排釦、電繡製成的球衣質感。

球隊主色系著墨度:球衣除了代表商業價值,最重要的是肩負球隊的歷史形象,舉例來說:當提到紐約洋基,腦海就會浮現藍白條紋、想到芝加哥公牛,就會聯想起紅白戰袍、當提到馬刺隊,那就是聖城的銀黑軍團;提起味全龍,龍魂不滅的鮮紅,我想沒人能夠忘懷;提起 La new 熊,那一抹湖水綠,也將永存於記憶之中。

至於提起 Lamigo ?是海軍藍?假日紅?還是猛猿黑?這些球衣都很好看,但我想,每個人的答案會不太一樣。為了兼顧營運考量和美感需求,現行球衣開發策略確實是一條新路,但不能否認也有其缺點,對 Lamigo 這支近年逐漸成為聯盟較具年資的傳統強權而言,未來將賦予自己怎樣的歷史色彩,我想目前應當還是炫目的多彩印象吧。

從 14 年來多達 50 款以上實戰球衣的歷史彙整中可以看出一些開發邏輯,雖然桃猿每年會有 8 款左右的新式球衣上架,但根據既定球季作息和行之有年的主題Party,開發上也已作出規律,從每年春訓必推的「外號球衣」、開幕戰發表的「假日主場改款」或「桃園聯名合作款」,季中「動紫款」、軍人節的「迷彩款」和固定贊助商「伊萊克斯聯名款」,至少五款已成為每年必定推出的特定系列,對於球衣收藏家和死忠支持者而言,在看似紛亂的開發系統中,Lamigo 也算作出專屬於球隊的歷史傳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