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積累與情感認同  談隊史繼承千千結

image

8/14 富邦悍將在粉絲團公布經典夜(Classic Night) 的「傳奇紅」主題球衣,向昔日味全龍經典致敬。雖然配色與過往不同,但是整體而言還是十分搶眼,至於喜歡與否?每個人對「重新詮釋經典」總有不同感受,討論過程尊重彼此想法與回憶即可。

 

 

同一時間點,有球迷發現味全在 6/22 重新申請龍隊商標專利,引發網友不少議論,後經媒體報導,因逢年底徐生明少棒賽傳承主題,師母謝榮瑤女士有意邀請味全龍球星出席,並可能復刻龍隊文物,故有味全再次申請商標並授權使用的狀況發生。

 

解散 18 年的龍隊,因兩個事件又成熱門話題,掀起老球迷不少回憶,畢竟「龍魂不滅」這個詞彙已是龍迷多年來的精神依靠,儘管職棒官方歷史沿革紀錄裡,味全龍隊史沒有任何新球隊承繼,連正舉辦復古活動的富邦悍將其實也僅止於致敬,並未正式繼承。

 

在之前專欄《殷紅淺碧龍魂續 百合經雨憶生明》一文中,我曾提及「隊史承接是個微妙問題」,國外有正規也有非正規的繼承案例,有隊史隨球隊走、有隊史隨屬地走、更有隊伍選擇性繼承和放棄的案例。MLB 歷史較悠久,隊伍沿革也較複雜,且用 NBA 這個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中相對年輕的聯盟案例來說明。

隊史隨隊伍移動(官方認證)

 

NBA 雖是四大職業運動最年輕的一個聯盟,但畢竟也有 70 年歷史,過程不乏球隊易手、消失或搬遷屬地的球隊,現存球隊向官方申請承繼隊史與攻守紀錄,多半是跟隨球隊主體移動,例如:

 

  • 明尼亞波里斯湖人–>洛杉磯湖人
  • 聖地牙哥火箭 –> 休士頓火箭
  • 紐奧良爵士 –> 猶他爵士
  • 羅徹斯特皇家 –> 辛辛那提皇家–>堪薩斯-奧瑪哈國王–>堪薩斯國王–>沙加緬度國王 

 

NBA 絕大多數球隊都是如此,儘管搬離原屬地,隊史和紀錄都隨球隊帶走並延續,其中命格最帶驛馬星者當屬沙加緬度國王。

 

1945 年起,他們從辛辛那提、羅徹斯特、堪薩斯、奧瑪哈到沙加緬度, 差不多十年就有一次搬遷,直到 1985 年遷居至沙加緬度後才安穩經營了 30 餘年;雖然 2013 年一度傳出可能被新買主搬遷到西雅圖並改名為西雅圖人極有感情的超音速隊,但後來在沙加緬度當地政商努力下,才阻止了收購搬遷案,讓國王隊還是國王隊、主場還是沙加緬度。

隊史隨屬地保留&選擇性繼承(官方認證)

 

這個特殊案例的主角,是如今的夏洛特黃蜂和紐奧良鵜鶘兩隊。

 

北卡州的最大城市夏洛特,一直是籃球發展興盛的地區,黃蜂這個隊名更因戰爭背景對當地球迷有特殊意義,但自 1988 創隊經營至千禧年後,票房表現愈來愈不亮眼,2002 年老闆遂將球隊遷往紐奧良,更名為紐奧良黃蜂,其 1998 年以來的隊史、紀錄等承繼,按照慣例,跟著球隊一起帶去紐奧良。

 

在黃蜂離開夏洛特後,當地球迷和 NBA 官方始終希望這個籃球勝地能再出一支新球隊,於是 2004 年夏洛特山貓正式現身,直到出身北卡的籃球大帝 Michael Jordan 成為山貓隊老闆後,2014 年,夏洛特迎來了「接黃蜂回家」的契機。

 

契機在於原先轉去紐奧良的黃蜂在 2013 年要更換一個和地緣更有關連的隊名,由於紐奧良是爵士樂發源地,所以本想叫回「紐奧良爵士」,但那支 1979 年就搬遷到猶他州的爵士隊,沿用此隊名已超過卅載,實在無意相讓;況且爵士隊名在紐奧良經營年資不過五年,於當地情感認同度亦不高,在一個不讓、一個不爭的情況下,最終紐奧良黃蜂以其所在之路易斯安那州州鳥—鵜鶘,作為新的隊名。

 

於是黃蜂隊名正式出缺,夏洛特山貓立即申請改名,將對夏洛特人有特殊意義的黃蜂隊再次迎回,並向 NBA 官方和鵜鶘提出申請,讓新夏洛特黃蜂隊繼承 1988-2002 的老夏洛特黃蜂隊隊史,同時接續自身 2004-2014 的山貓隊史及 2014 年改名後的新夏洛特黃蜂隊史。

 

而本來才是由原夏洛特黃蜂血肉化身而成的紐奧良鵜鶘,則在切割了夏洛特時代隊史後,僅保留 2002 年搬遷至紐奧良後的隊史(含紐奧良黃蜂與紐奧良鵜鶘)。

 

於是乎,兩隊官方隊史的承繼紀錄後來變成這樣:

 

  • 老夏洛特黃蜂(1988–2002) –>夏洛特山貓(2004–2014)–>新夏洛特黃蜂(2014年–至今)
  • 紐奧良黃蜂(2002-2013) –>紐奧良鵜鶘(2013-至今)

 


隊史隨屬地保留(非官方認證  純粹球迷情感認同)

 

  • 西雅圖超音速–>奧克拉荷馬雷霆

 

儘管在 NBA 官方的隊史承繼紀錄上,奧克拉荷馬雷霆確實是繼承了西雅圖超音速隊,但若去問西雅圖的籃球迷這個問題,十之八九的人可能會對雷霆無感甚至厭惡,因為 2006 年奧克拉荷馬富商 Clay Bennett 買下超音速隊後,以主場老舊為由要求市府協助新建主場,在官方否決後他火速將球隊於 2008 年打包到 OKC 並改名雷霆,留下滿城驚愕憤怒的西雅圖球迷。

 

正因如此,儘管雷霆在官方上繼承了超音速,但西雅圖廣大球迷和超音速退役名將 Gary Payton 等人,在情感上極度不認同雷霆是超音速隊的延續,西雅圖人更宣稱要保留超音速隊史直到下一支以西雅圖為屬地經營的球隊到來,才予以繼承。

 

“I always tell them I will never raise my jersey in Oklahoma City. They deserve me or Shawn Kemp to raise our jersey in the city of Seattle. We never played in front of Oklahoma.”

(我永不會在奧克拉荷馬市退休我的球衣背號,我和 Shawn Kemp 的球衣理應高掛在西雅圖,我們從沒為奧克拉荷馬這座城市打過球。)

— Gary Payton

 

還記得上述提到的沙加緬度國王 2013 年差點被西雅圖商人收購並搬遷至西雅圖改名超音速嗎?如果成真,Payton 的退休球衣就會如他所願,高掛在「新西雅圖超音速隊」的主場 Key Arena 上空,且當地球迷更會強烈要求新超音速隊向 NBA 申請把老超音速隊 1967-2008 的隊史,從雷霆手中給奪回來。

 

這個案例很特殊,是官方承認、但球迷完全不認同的失敗繼承,偏向球迷認同度的問題,就文化經營層面來說,這其實比官方認證更為重要,對西雅圖人而言,他們的球隊是被外地商人「巧取豪奪」走的,所以西雅圖人也希望再弄一支球隊回來。不過,若收購國王隊成真,對沙加緬度的球迷來說,應該也會有「球隊被偷走並更名上市」的憤怒感受。

 

文化深耕  考驗球隊的說故事能力

 

隊史繼承問題,考驗的是球隊文化的塑造力、耐心及過程細膩度,NBA 的案例可供台灣職業運動參考,像是明明為一脈相承的球隊,繼承卻不獲球迷認可的超音速與雷霆一例;以及明明是不同球隊,卻能靠深耕屬地及尊重歷史,進而獲得球迷認同而繼承成功的山貓與黃蜂一例,都足以讓今年逐漸嘗試與龍魂接軌的富邦悍將借鏡。

 

我有一位對中職有興趣的日本朋友,在富邦 8/20 將邀請黃平洋與羅世幸開球消息發表時在臉書疑問道:「富邦悍將和味全龍兩支球隊原來有關聯嗎?」

 

當然,對老球迷而言,大家都知道關聯性在於徐總、在於葉總,在於從殷紅龍、淺碧牛、紫耀犀牛,再到富邦悍將的血脈相連,然而對近年持續湧入的職棒新球迷來說可能就不這麼清楚淵源脈絡,此時球隊愈會說故事,愈能自圓其說,建立起的情感認同度也就愈高,其支持的球迷基底,自然也會日益堅實。

 

隊史繼承是文化積累,更是經營策略,需要官方認證,更需廣大球迷情感認同,要達此目標,需持續經營新、舊球迷,達到觸動人心的情感層面,在官方認證與球迷認同雙管齊下中,才可能把消失多年的球隊靈魂,重現於世人面前。

 

 

Photo credit:友人 41-Design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