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失時機的黃衫新英雄    詹子賢

image

踏上打擊區前後搖擺臀部的特殊準備姿態,是這名潛力新秀給予球迷群的第一個深刻印象。在文化幫學長群大多都以超級新秀之姿降臨中職,並於菜鳥年迅速打出名堂時,2016 年季中選秀第二輪總排第七順位被中信兄弟指名的詹子賢,在黃衫主力重砲群摧枯拉朽的表現下,似乎尚無立錐之地,簽約後於下半季一軍的驚鴻一瞥,出賽 15 場,留下打擊率 0.304 和 2 發全壘打的表現。

【 歡迎來到 卓子傑的暴力熊天團。討論中職、NBA、MLB 與體壇新鮮事。】 

 

進入職棒時本被評估需蟄伏待機的詹子賢,擔綱主戰外野手的機會說來就來,在新科總教頭史耐德取代吳復連走馬上任後,中信兄弟於 2017 年賽季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換血政策,原打線中的老、中生代主力戰將,或受傷,或定位調整,教練團釋出更多打席給予狀況良好的新人群,這讓開季前兩個月多以替補身份上陣的詹子賢,有了成為英雄的好時勢。

 

2017 年 6/20,睽違近兩個月再次踏上一軍舞台,詹子賢在面對富邦悍將的比賽中,用技驚四座的單場三響砲,宣告自己於身心都已準備好站穩先發打序。

 

師承長打者培育搖籃–文化大學棒球隊,詹子賢是打擊教練廖敏雄最為嚴厲指導調教過的選手之一,詹子賢的打擊爆發力強,揮棒協調性佳,對於變化球的應對能力也好,但在青棒和成棒的交界期,卻在續任投手或專職野手的選項間游移不定。

 

就讀南英時期的詹子賢是個有潛力的好投手,高中聯賽時最快球速可達 146 公里,但高二因右肩關節唇韌帶反覆發炎,投球時不自覺改變出手方式和投球機制,在傷癒後然亦找不回過去最舒適的投球出手感覺,進而全面失控為投球失憶症,這個挫折曾經讓棒球路走來都懷抱投手丘夢想的他險些放棄繼續打球。

 

我們現在回顧詹子賢開花結果的 2017 年職棒賽季,他真的需要好好感激文化大學時期對他異常嚴厲的廖敏雄教練,在南英畢業到文化大學期間,他還在猶豫是否繼續當投手,親友甚至有勸他放棄棒球,盡早尋找人生新出路的聲音;即便他最後仍堅持延續棒球路,但大學菜鳥年對於比賽和訓練的認知與積極度都有落差,始終給人魂不守舍之感,到大二都未能破繭而出,球技沒有顯著進步。

 

沒有目標,自然沒有動力,即使已轉專職打者,但在文大前兩年詹子賢對棒球缺乏企圖心,這是讓他成績起伏不定的主因,廖敏雄為讓他繃緊神經,無論在觀念指導或缺點指正都特別直接且嚴厲,藉以提升詹子賢在面對棒球的態度和比賽、訓練時的專注度,這樣的刺激對詹子賢影響至深,他對自己的天份及目標有所認知「不要就放棄,要就做最好。」

 

打球上緊發條,詹子賢從善如流,跟隨文化棒球隊的傳統,持之以恆的進行重量訓練,除了優異的打擊天賦及良好的揮棒軌跡,他更增強了長打力道,終於在長打威脅性上有了更顯著的提升,對於前進職棒也更有想法。

 

重量訓練習慣的養成,對於文化幫打者群進入職棒後第一個完整賽季有著重要影響,和業餘聯賽不同,職業棒球動輒八個月以上的馬拉松戰役,對於選手的肌力和體能是一大考驗,如果在冬季的訓練和春訓的積累不足,會影響選手在來年整季狀況的起伏,常常可以發現很多球員在球季開季之初打得有聲有色,但一到明星賽後常就銷聲匿跡,彷若隱形,這就是在季中和季末的撞牆期時,沒有足夠的體能與肌耐力作為資本,無法應付完整的賽季作息。

 

大學時代就能體悟重訓好處的詹子賢,在 2016 年冬季聯盟期間,養成每日早起重訓,藉以儲備來年賽季全年體能基礎的習慣。冬季聯盟期間,詹子賢早起進行重量訓練,並計畫於 2017 年球季間養成習慣,讓體能、肌力能夠在長賽季中分配平均,維持整季的穩定火力輸出,才能作為一個真正稱職的職業球員。

 

正向樂觀的態度與訓練不懈的積極,終讓他俱足得以在重砲如雲的黃衫軍中站穩腳跟的能力,也迎來與文化幫校友一起用球棒在一軍寫日記的大好時機。 

 

2017 年 6/20,詹子賢睽違近二個月再度登上一軍舞台,擔任先發第七棒右外野手的他,立即在面對富邦悍將的比賽中,締造驚人的單場三響砲表現,悍將投手群無論是先發的神盾、或後援登板的增菘瑋、陳煥揚,都無法阻止球棒熱得發燙的詹子賢。

 

詹子賢的單場三響砲,不僅是個人生涯里程碑,更特別的是,中信兄弟 2017 年少年強打陣線中的陳子豪及曾陶鎔,已先後於四、五月在一軍比賽各自上演一回單場三響砲,詹子賢在六月隨即加入接力三響砲的行列,不僅締造了過去 30 年罕見的新紀錄,更讓球迷見識到黃衫軍的 Young Power。

 

詹子賢過去常給人一種「神經很大條」的感覺,這名新人上場很少讓人感受他會緊張,但在經過職棒新人年的洗禮待機,以及季初大低潮時的二軍下放之旅,詹子賢也曾感到惶恐,但他最後能夠沉澱心情,並找出方法,讓自己表現得更好,並且在應該發揮的時刻,快速讓教練團發現他的存在。

 

在蘇智傑和陳傑憲等打出鬼神級別成績,卻因打數及年資規範失去新人王角逐資格時,新人王的票選又出現新的懸念;2017 年賽季 58 位新人王候選人中,開季獲得最多出賽機會的本是富邦悍將的李宗賢,但他的成績隨著球季進行逐漸下修,也曾一度讓人覺得新人王獎項可能會以從缺告終。

 

但 2017 年 7 月起,詹子賢和高國麟兩位新人在球隊主力受傷及換血政策的推行下,獲得了更多的出賽機會,高國麟繳出打擊率 0.290 和 6 發全壘打的不俗成績,而詹子賢更在站穩先發後於下半季大放異彩。

 

換血政策給予詹子賢成為黃衫新英雄的契機,他也不失時機的確實掌握在手裡,更於季末扛起中信兄弟中心棒次重任,截至 9/13,詹子賢以 0.329 的打擊率和 13 發全壘打,在新人群中一枝獨秀,儘管他自己對新人王始終抱持順其自然的態度,但詹子賢確實已成為今年新人王的不二人選,更讓兄弟球迷在低靡的戰績當中,看到未來的黃衫新希望。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