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洋神獸大車拚   2015-17中職紀錄大奪回

image

在過去洋將宰制中職的年代,無論投打的相關攻守紀錄,排行榜霸主多由洋將把持,但近年台灣本土選手技術和觀念明顯提升,過去神獸級別的攻守數據,近年來陸續由台灣本土選手打破並豎立起更高的障礙,尤其在 2015-2017 年這三個賽季,有諸多大紀錄由本土球員奪回。

 

【 歡迎到 卓子傑的暴力熊天團。討論中職、NBA、MLB 與體壇新鮮事。】 

全壘打障礙   2015年  義大犀牛  高國輝

 

曾於 2006-2008 年效力於統一獅的著名洋砲布雷(Tilson Brito),經過半季適應中職環境後,於 2007 年起威震八方,以單季 33 轟打破了過去同由洋將 1996 年三商虎鷹俠(Luis Iglesias)、1998 年興農牛怪力男(Jay Kirkpatrick)所共同保持的單季 31 支全壘打的舊紀錄。

 

在布雷的全壘打障礙豎立長達八年之久後,才於 2015 年由義大犀牛的棒球情人高國輝所突破,國輝在 2015 年以全勤出賽締造驚人的單季 39 轟,一舉突破布雷的紀錄,並塑造了單季全壘打新高牆,高國輝在隔年(2016)更締造了史無前例的全壘打王三連霸紀錄。將全壘打紀錄從洋砲手中奪回,也成為近年來所有新銳強打前仆後繼挑戰的新目標。

 

image

(Photo credit:侯子旅攝)

打點障礙   2015年  義大犀牛  林益全

 

提到統一獅隊的重砲布老爺,其實 2007 年賽季,他除了在 99 場出賽就夯出 33 支全壘打,同時他也以 107 分打點超越怪力男在 104 場出賽創下的 101 分打點舊紀錄,清壘能力強而有效率。

 

但打點紀錄沒有在布雷手中保持太久,2009 年,加盟中華職棒的超級新人林益全,新人年就以 120 場全勤的出賽數打下 113 分打點,迅速將打點紀錄由洋將手中奪回,此外,在前述的 2015 年賽季,擔綱義大犀牛第三棒的高國輝創下全壘打障礙的同年,第四棒的林益全也於打點紀錄更上層樓,以出賽 117 場比賽打回 126 分打點,將自己保有的單季打點紀錄持續向上堆高。

安打障礙   2016年  Lamigo Monkeys 王柏融

 

身為史上效力過最多中職球隊的洋將、素有三壘吸塵器美稱的全能洋將威納斯(Wilton Veras),2009 年效力於興農牛時,他打破了 2007 年高國慶在 100 場全勤出賽下締造的單季 152 支安打舊紀錄,威納斯全季 120 場全勤,敲出 176 支安打。

 

後來幾年,兄弟象的安打製造機張正偉曾兩度突破單季 170 安,義大犀牛胡金龍也曾逼近威納斯障礙,但兩人始終未能一舉突破;直到 2016 年超級新人王柏融橫空出世,以 116 場出賽敲出史無前例的單季 200 安,徹底粉碎了威納斯過去樹立的高牆,正值顛峰的王柏融乘勝追擊,在 2017 年又以 115 場出賽打出 178 支安打的成績,連續兩年都超越威納斯過去的單季安打數,產能完全屬於不同聯盟層級。

打擊四冠王  2017年  Lamigo Monkeys  王柏融

 

中華職棒過去曾出現過三位、合計四次的投手三冠王,就是在一個球季中由同一投手包辦勝投、防禦率和奪三振王,投手三冠王是名副其實的「宰制」級王牌,這四次的投手三冠王分別是 2002 年中信鯨宋肇基、2006 年誠泰 Cobras 林恩宇和 2015、2017 年分別效力於義大犀牛和富邦悍將的洋投羅力(Mike Loree)。

 

而打擊三冠王,一般普遍定義是包辦年度打擊、打點、全壘打王的打者,在 2017 年以前,中華職棒過去 27 年的歷史中只出現過一次,就是由前面提過的 1998 年興農牛洋砲怪力男所締造。

 

在暌違近 20 年之久,王柏融以超過四成的打擊率(連兩年)、31 發全壘打和 101 分打點,成為中職史上第一位本土打擊三冠王。更難能可貴的是,用四成打擊率成就三冠王是前人未有的成就;此外,他還以連兩年超越威納斯障礙的安打數「順便」包辦了安打王,成為前無古人的打擊四冠王,在 2017 年打者攻擊排行榜中,除了盜壘項目由中信兄弟王勝偉佔據榜首外,其餘所有打擊獎項都由王柏融一人包辦。

 

此外由於富邦悍將的洋投羅力確定於 2017 年賽季,生涯二度勇奪投手三冠王,所以這一年球季是中職史上首次在同年當中出現投手三冠王和打擊三冠王的新紀錄。

image

(Photo credit:友人提供。)

救援王障礙   2017年  Lamigo Monkeys  陳禹勳

 

在美式棒球觀念與訓練內容逐年於台灣職棒圈普及的情況下,本土打者與時俱進,造就了前述打擊、打點、全壘打、安打等攻擊紀錄,逐年由台灣球員奪回的狀況。

 

有別於攻擊紀錄上由台灣打者洗版,在投手紀錄方面則還有部份是形成「土洋共治」的情形。

 

在單季勝投紀錄上,由 1993 年前統一獅洋投王漢(José Núñez)和 1994 年兄弟象「假日飛刀手」陳義信,以單季 22 勝共同保持,但王漢的出賽數比陳義信少一場;

 

在防禦率紀錄上,2001 年兄弟象後援投手「肉蕭」蕭任汶,以出賽 52 場、主投 90 局、防禦率 1.40 的成績,至今仍為單季最低防禦率紀錄保持者;

 

在奪三振紀錄上,前誠泰 Cobras 本土王牌「小雞」林恩宇,在他豪取投手三冠王的 2006 年,以單季 209 次奪三振的紀錄,超越隊友林英傑的舊障礙,至今仍為單季奪三振紀錄保持人。

 

在中繼成功紀錄上,2013 年,前兄弟象日籍投手真田裕貴的 32 次中繼成功,目前仍無人撼動。

 

 

而本來也是由洋投雄踞榜首的救援成功紀錄,在 2017 年,終於由 Lamigo Monkeys 的本土終結者陳禹勳所突破,鄉長在例行賽最後兩戰中連續達成救援成功,以單季 37 次救援成功紀錄,一舉打破前隊友米吉亞(Miguel Mejia)在 2014 年效力於 Lamigo Monkeys 所締造的單季 35 次救援成功舊紀錄。

 

 

中職常設獎項的攻守數據,勝投、防禦率、奪三振、中繼、救援、打擊、打點、全壘打、安打、盜壘十大排行榜中,台灣球員陸續佔地為王,將多數攻守紀錄從洋將手中奪回;十大紀錄障礙尚待後人挑戰者,尚有 1993 年統一獅王漢的單季 22 勝、1997 年味全龍大帝士(Bernardo Tatis)的 71 次盜壘成功、及 2013 年真田裕貴的 32 次中繼成功……其中,中繼成功紀錄仍有很大機會可以挑戰,但單季 22 勝和 71 次盜壘成功,在近年打高投低趨勢明顯及盜壘戰術日漸式微的情況下,恐怕將是難如登天的挑戰級別。

 

Cover photo:友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