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季後挑戰賽隨筆 G3:詹皇驚天一擊   中信兄弟率先聽牌

image

前二戰打完,獅象戰成 1:1 平手,雙方移師台中洲際球場再戰力拚聽牌。中信兄弟除打線串聯度和牛棚問題外,第三戰前也增添新變數,史耐德總教練尚未找到內心屬意的一壘手,在彭政閔受傷,許基宏、蘇緯達又不受青睞的情況下,黃衫軍三戰用了三位一壘手,從曾陶鎔、陳子鴻到今日改由 35 歲的老將陳江和嘗試,紅龜的防守廣守好評,但過去 11 年中職生涯,合計 923 場一軍出賽從沒擔綱過一壘手。

 

先發投手方面,兄弟由本土投手洪宸宇銜命登板,過去在 Lamigo Monkeys 在投打兩端猶豫難決的洪宸宇,加盟兄弟後以投手身份重生,也順利取得中職一軍首勝;洪宸宇今日積極攻擊好球帶,也盡可能把球壓低,但二局上半在接連被劉芙豪、陳鏞基敲出安打後,在一出局一二壘有人的情況下,林祐樂左外野方向三分打點全壘打給予他一記重擊,季後挑戰賽三場以來統一獅首度先馳得點,洪宸宇和例行賽狀況類似,用球數總有過多的情形,二局使用 43 球,同樣讓兄弟牛棚投手很早就必須啟動熱身。

 

統一獅的先發投手則是例行賽對戰中信兄弟 1 勝 1 敗、防禦率 3.94 的洋投麥克爾,二局就獲隊友三分奧援的麥克爾下個半局立即投出兩次四壞球保送,然後又因林明杰中外野方向德州安打失掉一分,但接下來一出局一、二壘有人,潘萣翔和陳江和接連擊出滾地球出局,中信兄弟的打線難以有效串連形成大局的問題依然較為明顯。

 

洪宸宇維持例行賽兩度奪勝時的投球模式,用球數偏高、局局有三振、局局都會讓對手攻佔壘包,但除林祐樂那發三分砲對他造成失分傷害外,其餘四局他都維持「搖搖欲墜但力保不失」的結果,用 87 球完成五局投球,被敲 5 支安打、投出 3 次保送、4 次三振,頗有倒吃甘蔗的味道,五局僅因全壘打失掉 3 分,算是圓滿完成任務;反倒統一獅的洋投麥克爾在中段戰控球每況愈下,四局投球就投出 5 次保送,五局下沒有解決任何一人,壘包還留下兩個責任跑者就黯然退場,把危機交給接續的投手陽建福處理。

 

中信兄弟在吳東融觸擊成功推進跑者後,周思齊中外野高飛犧牲打先幫助黃衫軍追回 1 分,此時在下半季力扛中信兄弟四棒重任的年輕主砲詹子賢,一棒將球掃出右外野大牆,這發石破天驚的二分砲,終於幫助中信兄弟逆轉超前比分。

 

今年例行賽,洪宸宇 9 場先發曾兩度投球超過六局,而生涯兩次奪得先發勝投,則都是剛好投完五局,今日他首度在季後賽先發,也是投完五局退場,中信兄弟在六局上主動換上新人投手楊達翔,他在抓到兩個出局數後,被劉芙豪敲出安打,隨後又保送林祐樂上壘,逼迫中信兄弟再次換投,黃衫軍推派出連續三場出賽,且牛棚中唯一沒有自責失分的彭識穎。

 

兄弟牛棚中表現最穩定的就是彭識穎,史耐德在牛棚可用之兵不多的情況下,除了讓彭三連鬥外,也因戰況膠著讓他投超過一局,但七局兩出局後,他又接連被潘武雄及蘇智傑敲出安打,一、三壘有人兩出局,輪到前兩戰狀況絕佳的高國慶;此時中信兄弟再次換投,讓官大元接替登板,官大元 vs 高國慶,是第三戰關鍵的投打對決,國慶在球數落後下不斷與官大元纏鬥,最終官大元不辱使命,讓國慶擊出滾地球出局,

 

無論大家信不信,棒球短期賽始終是很講究氣勢的,統一獅今天的攻擊氣運不大順暢,雖然局局有攻勢上壘,但除了林祐樂那發全壘打,其餘半局始終無法如願取分;此外在關鍵的追分時刻,又發生嚴重跑壘瑕疵,這個瑕疵挽救了本來已經搖搖欲墜的兄弟後防。

 

九局上半統一獅落後一分,最後一局的反攻,郭阜林在無人出局時率先敲出右外野深遠二壘安打進佔得點圈,但在潘武雄左外野方向較淺的飛球被接殺後,郭阜林冒險推進三壘,最終遭到左外野手周思齊的長傳阻殺,這次雙殺守備徹底澆熄統一獅反撲的氣焰,也成為雙方勝負的分水嶺。

 

史耐德今日讓洪宸宇在眾所矚目的季後賽關鍵之戰銜命先發,洪也不辱使命完成責任局數並取得勝投,對一個過去兩年長時間處於投打尷尬窘境、還差點無球可打的球員而言,這無疑是難能可貴的紀錄與回憶。

 

在牛棚投手的運用上,史耐德除沿用前兩戰後援表現最優異的彭識穎外,也嘗試拉上系列賽尚未登板的投手,如:官大元、楊達翔等人,一方面用實戰測試可用之兵、二來讓鄭凱文、吳哲源、王梓安等已有出賽經驗,甚至連鬥情形的投手能稍加喘息,無論第三戰能否取勝,後續比賽都尚能保有一拚的後防戰力,以一支牛棚相對脆弱的球隊來說,用人大膽屬不得已而為之,但比起「帶很多投手卻只敢用特定幾位」的既定模式,說不定更有機會逆勢突破困局。

 

黃甘霖總教練在一分差落後時,為全力防堵失分擴大,於七、八兩個半局再次動用牛棚大將陳韻文和王鏡銘,這兩位在季後挑戰賽尚未失分的王牌後援投手,陳韻文含今日已連三場登板、王鏡銘則是二連戰,外加昨日剛完成長局數救援,雖然兩位投手今日登板仍能力保不失,但最終統一獅沒能如願率先取得挑戰賽聽牌優勢,在後續兩場比賽都必須奪勝才能晉級的沉重壓力下,幾位連鬥的主力後援投手將更無喘息空間,多日連戰是否會讓統一獅投手群的壓制力下滑,使原先優勢戰力遭到抵銷?中信兄弟能否利用獅隊後防疲乏的契機,用串聯度略顯不足的打線創造得分突破口?明日雙方殊死第四戰,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Photo credit:友人Parco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