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芒萬丈的幫助者 Mayaw Ciru 陳鏞基專訪 |活力熊

image

文:卓子傑(活力熊)

農曆年假前因應工作需要,到台南球場訪問開訓練球中的鏞基,主目的是要訪問他和其他球星的往事,但難得有機會見到鏞基,當然得另外花點心思,作一篇專屬他本人的訪談,送給所有喜歡鏞基的球迷。

被期許的”幫助者”  Mayaw Ciru

陳鏞基,1983年生,台東阿美族人,在就讀泰源國中時當過投手,但是屬於玩票性質,從小到大他最喜歡的就是當打者,對他來說打擊比較好玩。

Q.鏞基的原住民名字是馬耀.吉洛(Mayaw Ciru),也是中華職棒紀錄上初位以原住民姓名登錄的球員,這個名字的真實意涵為何?

基:原住民取名是從名制,兒女名字中帶著父親的名字,Ciru 是我爸爸的名字, Mayaw 則是「幫助者」的意思,長輩期許我以後可以成為一個對眾人有貢獻、有幫助的人。

Q.在高苑時代外號哈基基的陳鏞基,是打擊火力剽悍的游擊手,但旅美時期卻改守二壘,為什麼旅美時沒有繼續守游擊?

基: 美國球探系統評價,認為我比較適合二壘, 主要是對守備範圍和傳球臂力的評估,球隊認為我守二壘的發展性比較好,像胡金龍的就被認為比較適合守游擊,我後來在美國主要都是專攻二壘手的位置。

國際賽轟炸機  大聯盟的一步之遙

Q.2004-06年,鏞基在水手農場體系的躍昇速度非常之快,2007年初次晉升3A時,年僅24歲,距離大聯盟一步之遙,但是2007年卻因為肩傷開刀整季報銷,回想起來會覺得可惜嗎?

基:回想起來難免會覺得很可惜,其實季初水手隊就明確的表示,二壘的位置會留給我,當時水手隊的先發二壘是 Jose Lopez ,當年水手隊有規劃想讓他轉一壘,結果我在3A只打了五場傷勢就爆發了。

除了水手隊對於 Jose Lopez 的轉位規劃,又或許陳鏞基的競爭將是水手給予 Lopez 的刺激,但無論如何,也無從得知鏞基和Lopez的競爭會有怎樣的結果了,現在能夠知道的是,水手隊確實要給陳鏞基上大聯盟的機會,而且他的晉升年齡才24歲、守備位置又是中線內野,守備和打擊實力都有相當水準,在貧打的水手陣中,還是有很大的上場空間的。

2007年開季才打五場,他就因為肩傷爆發去開刀整季報銷,起因在於 06 年下半季的滑壘,造成肩膀有傷勢未癒,加上06年馬不停蹄的國際賽征戰,2006 年初,鏞基先參與了首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打出賽會史上首發滿貫砲,球季結束後又投入洲際盃,棒打亞洲宿敵韓國一發滿貫砲,隨後在杜哈亞運對上韓國單場雙響砲,是幫助台灣最終能過關斬將勇奪金牌的大功臣,當時陳鏞基在國際賽的好表現,也是讓球迷聯想陳金鋒每逢國際賽棒打日韓的初代接班人之一。而讓他聲名大噪的,除了不畏國際賽高壓的強心臟好表現,還有就是06年經典賽預賽後接受訪問的發言。

Q.在台灣與中國之戰中,陳鏞基以滿貫砲轟垮中國隊,中國記者賽後問他:對於代表中國台北出賽有何感想,你還記得當時的回答嗎?

基:當時沒有想很多,只是覺得我們是球員,不是政治人物,那個記者講中國台北,這個詞聽起來就是很怪,所以我說:很高興代表台灣來比賽。

因為這個發言,加上 06 年國際賽的砲火四射,陳鏞基在當年就成為台灣球迷心中新一代的台灣英雄,但征戰整年後,他的疲勞已非常明顯,尤其杜哈亞運時,當時鏞基已然很疲倦,如果調度在因應強弱隊伍可以作點調配,或許可以讓主力戰將稍微喘口氣,但是在國際賽上,中華隊的總教練都不認為對手有「弱隊」,所以鏞基仍然銜命先發。連洲際盃對戰菲律賓的比賽,最後五局提前打敗對手的比賽陳鏞基仍然上場,過度疲勞也是他疲勞讓肩傷成未爆彈的原因之一。

2006 年底的一系列國際賽累積的疲勞,鏞基在 2007 年賽季於 3A 打五場就報銷開刀,水手為鏞基空好的位置就此成為泡影,

基:很多人可能會想:球隊位置願意留機會,只差一年,隔年應該還有機會,但經過開刀、復健到復出比賽,一年的時間足夠球隊發生很多變化,我自己的狀況調整都得從頭來過,等到自己的準備就緒,球隊的位置也不再為我保留了。

在此插播一下,鏞基肩傷開刀這年,水手隊二壘手 Jose Lopez 出賽 149 場,打擊率 0.253,11支全壘打,OPS+ 71 遠低於聯盟平均,2007 年是陳鏞基最有機會取代他位置的一年,2008 鏞基傷癒復出,Lopez 的成績已進步為:出賽 159 場,打擊率 0.297,17 支全壘打,OPS+ 104 的水準,以一個中線內野而言是一個相當稱職的成績,他站穩水手先發二壘位置,陳鏞基的機會也一去不復返。

在美國職棒,台灣選手要與美籍、拉丁美洲的選手們競爭,這些選手通常在球探系統中的排名、投資的簽約金額,都比台灣選手高,球隊為了有效回收投資,給予的機會相對也會比較多,加上台灣旅美選手常見慢熱晚成熟的狀況,旅美初期進步水平趕不上年齡增長的速度,以當今中職全壘打王高國輝,他過去旅美時的狀況就是經典的代表。

進步幅度趕得上年齡,足以和美籍頂級新秀一拚的選手如:陳金鋒、郭泓志、胡金龍、陳鏞基等人,或因機會少,或因傷勢爆發,而失去機會,但鏞基是一個向前看的人,他認為國際賽給予他的歷練,讓他有後來的經驗和技術水平,以及全台灣大開的知名度,他很感謝國際賽給他的幫助。

基:我真的不埋怨葉教練,我很感謝國際賽帶給我的歷練和成長,因為有這些大賽經驗,讓我培養出身心兩方面的進步和沉穩,心、技兩方面都有躍進式的成長。

image

最欣賞的 Jeter、 最神秘的一朗

Q.從開始打棒球至今,你最欣賞哪一個球員?

基:我最欣賞前紐約洋基隊的游擊手 Derek Jeter ,他的打擊能力好,關鍵時刻不手軟,又具備凝聚、領導隊友的能力,下了球場,一言一型,舉手投足都充滿球星的魅力,他是最能代表大聯盟招牌的球星之一,我還蠻欣賞他的。  

Q.你先前說過,美國職棒強調選手出球場後的形象,不希望選手滿身汗或滿身塵土出球場,所以你們的作息都是在球場做好所有訓練後,洗好澡,換上便服才回家,不會再去額外練習,但鈴木一朗好像不太一樣?

基:鈴木一朗是一個很神奇的人,春訓時安靜,不太跟隊友互動,他的練習像是日本人獨有的奧義一樣,練習不愛讓人看到,我們春訓時規定早上九點半練球,全隊都是大約早上六點半就到球場開始作重訓、體能訓練。

但你知道一朗幾點到嗎?他永遠都是早上九點才到球場,然後直接投入團隊練習,但是他絕對不是不練習,他是習慣自己私底下作訓練的人,不和眾人一起作重訓和體能的。

春訓時,選手通常都讓投手教練餵球作打擊練習,但是都沒看到一朗打擊練習,有次是在練習結束後,我才意外發現原來餵球給他打的人不是教練,而是他的貼身翻譯,常常有人批評他不合群、獨善其身,或許來自他這方面的堅持,他有自己習慣和信賴的系統,練習和作息自成一格,但是他的實績證明他是對的,所以美國的教練也不會有什麼意見。

Q.除了一朗之外,水手隊還有哪個選手讓你印象深刻?

基:有一個很高的一壘手大砲,Richie Sexson,他很愛欺負作弄新人。

image

中華職棒的超級轟炸機

Q.身為台灣頂尖打者,對於中職投手群的觀察?

基:我覺得中職投手可能因為規則的關係,養成太不敢塞內角球,過度害怕觸身球的習慣,在配球上少了一個犀利的活棋,這樣子威脅性會小很多。

內角球敢塞,會逼打者後退,鞏固自己的好球帶,打者知道你敢投內角,會增加外角配球時的不可預知性,加上站的位置離外角遠,內角配的好,外角的難打程度才會增加。敢配內角,對打者的難度才會增加,不只投手進步,打者也會進步。

2015年球季大殺四方的超級打者如林智勝和高國輝,中職投手在他們剛暖機的時候,就想狂攻外角,但是外角球難免失投跑到中間,對這兩位失投掌握度極高的強打者簡直就是肉包,而且外角球一點都難不倒人高手長的高國輝和林智勝,當選手下半季敢攻他們內角時,他們已經火力全開,難以遏止。

 

Q.對於中職本土投手,你認為最難打的是哪一位?

基:應該是鴻文(中信兄弟陳鴻文),他球速快,有控球,又敢塞內角,尾勁佳,他投球唯一的缺點是比較愛賭氣,被對方看穿配球還是會賭氣硬拚直球,但當他狀況好的時候,就算知道他要投直球,也不見得打得到。

image


職棒生涯新展望

Q.複數年合約兩年約滿後是34歲,鏞基對職棒生涯規劃,有什麼特殊想法?想打到幾歲退休?

基:好好維持身體,希望可以打到 40 歲。今年球季起應該會以三壘守備為主要防區,減少橫移對膝蓋造成的負擔,守備負擔降低,在打擊上應該也會有所助益。

Q.談到打擊,有訂定怎樣的單季目標嗎?中職生涯有希望達成的目標嗎?

基:我比較少季初定目標,不小心太在意數字,會擾亂平常心,結果反而打不好。去年打擊率跌破三成,但內野守位和球隊需要的貢獻上,我並不會刻意強求高打擊率,單季目標,會希望設定在對球隊最實質的打點助益,全壘打順其自然,去年球季全壘打 14 支,也是下半季狀況打開,一支接一支轟出去,所以就順其自然吧,希望退休前,可以完成中職生涯百轟。

退休後的規劃

Q.退休後會想要成為教練培育後進嗎?

基:退休以後,可能會休息一陣子,作自己有興趣的事業,不會這麼快就馬上當教練,我有和我太太討論過,我從小到大,大多數的時間都投入在棒球場上,職棒退役後,希望可以先作自己感興趣的事業,作了幾年,等新事業上軌道,才會考慮擔任教練。

Q.會想要從事怎樣的新事業呢?

基:我很喜歡喝咖啡,味覺也很靈敏,咖啡入口,可以判斷是哪種咖啡,咖啡豆的品類和產地也都有研究,退休以後可能會計畫在台南開一間以自己為名的運動親子複合式咖啡店,結合我的三種興趣,讓家中有小朋友的顧客,有一個闔家同樂,一起共享好咖啡、好比賽的空間,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實現。

一個小時的訪談,鏞基讓人如沐春風,他談吐幽默、大方,沒有大球星給人的距離感,希望欣賞鏞基的球迷在新賽季能進場為他加油,祝福鏞基本季健康全勤、再創高峰,職棒生涯的里程碑能夠順利達成,並且完成當運動咖啡店老闆的夢想!

文:卓子傑(活力熊)
圖:專業運動攝影師何俊輝 、自行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