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瑯滿目的進場紀念品

 

如果大家有玩過MLB電玩的經營模式,應該有安排促銷紀念品,藉以提升票房的有趣經驗吧?

 

在各國職業運動經營中,入場紀念品是常見的行銷手段,以大聯盟為例,球季間各隊的特殊主題日,就會定期推出限量入場贈品,內容有球帽、復古球衣、T恤、復刻冠軍戒、復刻獎盃及搖頭娃娃等,品項多元豐富,在精彩球賽與超級球星的魅力之外,額外增添了一項重要的入場誘因。 

 

這些限量紀念品,除了成為球迷家中珍藏外,由於官方不在市面上量產販售,所以也會有球迷入手後上網轉賣,部分珍稀紀念品在交易市場上具有一定價值。

2012 年,洛杉磯道奇隊在主題日推出一款限量贈品,就是王牌左投Clayton Kershaw首次榮獲的國聯賽揚獎復刻縮小版獎盃模型,其尺寸與成人手掌差不多,實品非常細緻,而且重量感十足,摸起來有金屬、玉石獎盃的手感,還附贈立架可供展示,可以說是誠意十足;進場有這樣的贈品,除了讓球迷感到值回票價,更能感受到球團彰顯自家球星殊榮的用心,具備多層面的價值。

image

 

另外值得參考的是,大聯盟進場紀念品的外包裝,大多會印刷球隊當年度主場的活動日、及入場將贈送的紀念品項,球迷可以從中得知後續主題日的排程和贈品進而決定是否提前購票,可以說是十分傳統但又有效的資訊傳遞方式。

 

除進場贈品外,近年國外冠軍隊也常在官方線上商店販售冠軍紀念品,必備的冠軍T恤、球帽、外套、燙金簽名球自然不在話下,值得注意的是,也有球隊販售復刻版冠軍戒指,讓死忠球迷能和自家球星一樣,把冠軍榮耀戴在手上炫耀,例如2016年NBA冠軍隊克里夫蘭騎士,在終結了主場城市長達52年的冠軍荒以後,騎士隊官網商店就開始販售不同規格的復刻版冠軍戒指,球迷版最便宜的售價只需要新台幣1,000多元即可入手,除了不用貴金屬、把鑽石換成鋯石外,戒指外觀幾乎比照實品完美復刻,戴起來爽感很足;同時,該官網也有接單生產貴金屬、鑽石版的冠軍戒,提供具備更高端消費力的球迷訂購。

 

image

 

2018年中職開幕戰,前年度冠軍得主桃猿隊贈送入場球迷復刻版冠軍戒指,締造中職新舉;而過去統一獅三連霸王朝時期,也曾在官網推出球迷訂購復刻冠軍戒的商品服務,這都是過去28年來少有的創舉。未來的中職冠軍隊也可以比照國外,在官網客製化訂購冠軍戒指,以不同製材區分價格帶讓球迷認購,不但可以與球迷共享冠軍榮耀,更可增添新的球隊商機。

 

在獎盃方面,2016 年底中華職棒曾推出中職冠軍盃復刻版,製材為鑄銅搭配原木,以等比例縮小製成,限量20組並附上官方認證編號卡,立即被搶購一空,這是一個不錯的起頭,倘若未來職棒各獎項能夠逐年分製不同外觀的獎盃,將帶給獲獎球員的母球隊更多來年行銷紀念品開發空間,也能為球迷帶來更多收藏樂趣及價值,這將會是中職未來可以參考的方向。

 

 

卓子傑

原文發表於《職業棒球雜誌》2018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