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學問大不同 獎盃命名的故事

 

上回專欄中曾為大家介紹運動獎盃設計,談過外型後,這回來聊聊獎盃的命名故事。

國外職業運動有名的獎盃,其定名過程都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理念或典故,這些故事隨著世代傳頌,累積而成優良傳統,在某些層面更能傳達一個國家特定時期的歷史背景與民族特性,日本職棒的「澤村賞」就是最好的例子。

 

日本在1947年設置表彰投手最高榮譽的「澤村賞」,以紀念二戰時期戰死於台灣海峽的天才投手澤村榮治,這位彗星般的王牌橫空出世,以17歲稚齡在日美交流戰中三振Babe Ruth、Jimmie Foxx與Lou Gehrig等傳奇重砲,後又於日職草創期締造非凡佳績;但27歲職棒生涯即將邁入巔峰期時卻因投入戰爭而客死異鄉,悲劇色彩濃厚,卻又於有限的人生中綻放璀璨光芒,在日本戰後反思輿情的時空背景下,對澤村的緬懷與惋惜逐漸讓他神格化,「澤村賞」因應而生,從命名到得獎遴選標準,充分傳達出日本人對先發投手的重視、對天縱英才的憧憬,以及對悲劇英雄的崇拜,是獎項命名傳達民族特性的經典範例。

 

獎盃的命名方式,大致可歸納為三種。

 

  • 以人物命名(表彰選手或對該運動、聯盟有特殊貢獻者)

以選手命名的例子除了澤村賞,還有表彰MLB年度最優秀投手的賽揚獎、最佳打者的漢克阿倫獎,命名緣由無庸置疑是因為此二人職棒生涯在勝投和全壘打數的偉大成就。

 

以選手為名除肯定成績,也有表彰其象徵之精神的例子,如大聯盟年度最佳新人獎1987年起以Jackie Robinson為名,他在該獎項命名的40年前拿下最佳新人,並篳路藍縷的走過種族歧視的艱難險阻,成為打破藩籬的先驅典範,自是勉勵後輩新人「挑戰自我、開創新局」的最佳代言人。

 

另外像NBA冠軍賽MVP獎盃,是以賽爾提克隊傳奇名將Bill Russell為名,這位手中握有11枚冠軍戒指的中鋒,總能在關鍵大賽發揮實力幫助球隊奪冠,充分展現冠軍賽「最有價值」的精神。

 

對該項運動或職業聯盟有特殊貢獻者,如NBA冠軍盃在1984年命名為「歐布萊恩金盃」,是為表彰1975-84年擔任NBA總裁、成功領導聯盟合併美國籃球協會(ABA)有傑出貢獻的Larry O’Brien;美式足球NFL的冠軍盃名為「文斯·蘭巴迪獎盃」,是紀念1967-68年帶領綠灣包裝工拿下首2屆超級盃冠軍、卻在奪冠3年後因病辭世的傳奇教練Vince Lombardi。

 

此外,美國冰球聯盟(NHL)的冠軍盃名為史坦利盃,是為了紀念19世紀末對冰球運動發展有重大貢獻的Frederick Stanley伯爵,這是以人名命名的團隊球類運動獎盃中,歷史最為悠久的一個。

 

  • 以職務名稱命名

最著名的例子即是MLB世界大賽冠軍命名為「聯盟主席獎盃」,有別於上述NBA、NFL和NHL的冠軍獎盃名稱,這是北美四大職業運動當中,唯一一個不是以人名命名的總冠軍盃。

 

 

  • 以獎項贊助品牌為名

像美國職棒大聯盟每年頒發給各守備位置強打者的銀棒獎,是以球棒品牌贊助商Louisville為名、年度金手套則以手套品牌Rawlings為名;日職金手套獎,則是以贊助商三井集團冠名(The MITSUI Golden Glove Award)。

 

日職贊助商冠名的年度大獎雖然只有金手套,但有不少月間獎項有冠名贊助,例如保險業日本生命冠名贊助的一軍單月MVP和交流戰優秀選手獎;多頻道衛星電視平台SKY PerfecTV贊助的二軍月MVP及每月再見安打獎。

 

此外,「獎盃名」和「獎項名」,亦可能因贊助合作商業考量區分為二個概念,例如NBA主贊助商KIA,近年在年度獎項冠名贊助下了重本,最有價值球員、最佳第六人、最佳防守球員、進步獎和新人王等五大獎項都是該廠牌冠名贊助,即使年度MVP獎盃已經以NBA首任總裁Maurice Podoloff為名,但聯盟官網正式的得獎名單仍以贊助商冠名的獎項名「KIA NBA Most Valuable Player」刊登,而不是以獎盃名「Maurice Podoloff Trophy」頒布。

 

台灣職棒目前還沒有以人物或贊助商命名的獎盃及獎項,一來職棒發展史還不如美國、日本那般源遠流長;二來也尚未朝此面向作招商連結;但中華職棒也即將邁入30年的新篇章,過去亦曾孕育出不少足以名載史冊的偉大選手,像勝投排行榜紀錄保持人潘威倫、兩聯盟通算勝投數居冠的陳義信,或許未來有機會增設「年度最佳投手獎」時,能考慮「威倫獎」或「飛刀獎」這類具備尊榮表彰意義的命名。

 

獎項命名,不只是增進球迷討論的熱議話題、也是職業聯盟招商運用上的金雞母,更是加深文化底蘊的絕佳素材,國外職業運動之所以在這點多所著墨,除了記錄歷史、表彰傳奇外,更是冀望職業運動不只能在運動賽場上打動人心,跨出球場以後,依然能引人入勝。

 

 

(原文首發於《職業棒球雜誌》2018.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