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造就的完全比賽 難以複製的完美劇本   

image

2018年10月7日,在中華職棒下半季冠軍及季後賽對戰組合皆塵埃落定、後續補賽週中無關緊要的「消化比賽」中,出現了過去29年職棒歷史中前所未見的景象。

 

統一獅先發洋投瑞安(Ryan Verdugo)在面對中信兄弟的比賽中,讓對方27個打擊人次都踏不上一壘壘包,當九局上半中信第九棒打者黃鈞聲敲出游擊方向滾地球後,黃恩賜快步趨前接起球,穩穩傳向一壘老將高國慶的手套時,全場6000名觀眾響起了如雷的掌聲,不辱使命的一壘手高國慶臉上堆滿笑容、左外野手陳傑憲也在返回休息區時給了瑞安一個鼓勵性的擁抱。

 

但即便已達成「九局無人上壘」的投球任務,瑞安在下丘時依舊保持著冷靜的面容及持續備戰的心理狀態,因為記分板上的比數,仍然是0比0,如果隊友無法得分,這場「完全比賽」就不會成立, 已經投了 92 球的他必須做好鏖戰到 12 局的心理準備,畢竟在國外的職棒史中,不乏比數膠著至延長賽而完全比賽破局的例子。

 

在美國職棒大聯盟,1959 年匹茲堡海盜隊的 Harvey Haddix、1995 年蒙特婁博覽會隊的 Pedro Martinez,都曾在九局的投球任務中沒讓任何對手上壘,但都在後續延長賽因為失誤或安打而破功;2005 年,日本職棒西武獅隊投手西口文也在對上東北樂天金鷲的比賽中,也在前九局完美封鎖27位打者,但也因為0比0平手進入延長賽在十局上被擊出安打,最終與紀錄失之交臂,看過上面的案例,就知道瑞安為何在完成九局投球時依然保持備戰狀態。

 

但統一獅的打者群並沒有打算讓瑞安的努力在延長賽化為烏有,九局下首位站上打擊區的打者郭阜林在球數落後的情況下,瞄準後援投手楊志龍一顆偏高的變化球狙擊,他一棒掃向中左右野方向,最後成為直擊外野看板的一發絕殺陽春砲,這不僅是郭阜林生涯首發再見全壘打,更是大勢底定的一擊,比賽結束!瑞安的完全比賽就此成立,歷經漫長的29年,曾踏足中職投手丘上揮臂投球共762位投手,終於在這一日,有人締造了聯盟的歷史新頁。

 

郭阜林的驚天一擊不僅終結了比賽,更幫助瑞安成為中職史上首位完全比賽的締造者,特別的是,在中華職棒過去10場無安打比賽中,這是第一次在比賽結束之際投手不在場上,這在各國職棒史上都極為罕見,就連擁有百年歷史的美國職棒大聯盟締造過的23場完全比賽中,也沒有任何一場完全比賽最終是靠著再見全壘打而成立的。

 

無論在任何職棒聯盟、任何層級的比賽,完全比賽的出現都是難能可貴的,投手不能被擊出安打,不能投出四壞或觸身球保送,而且除了投手自身,隊友也必須爭氣不能出現任何失誤、妨礙打擊者的狀況讓對手踏上壘包,而且最終投手必須獲得勝投,否則就是功虧一簣。

 

1999 年著名棒球電影《For the love of the game(台譯:往日柔情)》中,透過Kevin Costner在劇中的投手視角,可以約略體會到一個投手要達成完全比賽的煎熬和孤獨,從原先不期不待的踏上投手丘,到自己和旁人都逐漸意識到正在「邁向一個不得了的紀錄」,隨之而來的興奮與緊繃都會對表現造成影響,加上進入到比賽後段戰,面對第三輪打者時,先發投手的體能、球速及控球能力都逐漸下滑,加上投打對決時完全沒有閃躲或送壘包的空間,每當球數落後都會令人膽戰心驚,打敗選手的不僅是疲勞,還有壓力,對於自我體能的懷疑、對於捕手搭檔配球的質疑、投到哪裡都害怕被對方打出去的恐懼……在在都是邁向完全比賽的過程中不為人知的煎熬。

 

在棒球運動中,投手是一個特別的存在,他站立在球場內最高聳的地方,試圖用一己之力左右大局,那座隆起的投手丘,顯得特別驕傲與孤獨,但正是在追求完全比賽的過程中,孤高的投手比任何時候都需要隊友的助力,儘管在記錄達成前,隊友們會很有默契地不去打擾投手,讓他靜靜的獨處,但一踏上球場,隊友們會讓投手知道「你不是一個人,投手丘的背後還有我們。」

 

接近紀錄前的每次撲接、轉傳,攻擊時每位打者都希望自己幫投手拿到領先分,這樣的企圖心、專注度及熱情完全寫在臉上,觀賽球迷也都能感染這個氛圍,統一獅在2018年補賽週締造的完全比賽大驚奇,每個出局數,都是團隊用最高專注力齊力奪下,最後在郭阜林的再見全壘打中,畫上完美句點,這一場完全比賽,將「棒球是團隊運動」做了最極致的呈現。比賽結束獅隊球員相擁歡慶的那一刻,讓球迷見證了棒球最純粹的感動。正如大聯盟官網 CUT4 專欄作家 Eric Chesterton 的評論:

 

A perfect game is often held up as a great individual achievement for a pitcher, but, if there’s any lesson to take from the first perfect game in CPBL history, it’s that, properly considered, a perfect game is truly a team effort.

(完全比賽,普遍被認為是投手個人的偉大成就,但從中華職棒史上第一場完全比賽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場完全比賽的達成,是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