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區轉戰主播台   峰迴路轉潘忠韋

image

在職棒戰場奮戰10年,退役後當過房仲,後來轉戰主播台,過去一壘防區精彩絕倫的劈腿美技、激勵吶喊鼓舞士氣的畫面,讓球迷懷念不已;如今每晚的球賽中他穿的不是球衣,而是畢挺的西裝,在轉播台上斯文清晰的口條,專業不失幽默的風格,同樣讓人回味無窮,他是前La new熊球星,現Fox專業球評「喇叭」潘忠韋。

身為職棒好手,國小開始接觸棒球的他一度想要放棄棒球,喇叭說:「我當時不知道『為什麼要打棒球?』,覺得還有很多事情可做,但家人評估棒球環境覺得我可以試試看,於是我想『就試試看吧』結果就一直打到職棒。」

他和許多想打球卻遭家人反對的狀況不同,潘忠韋認為,「家長會反對小孩打球多是因為不了解,因為你想走的道路和他們成功的經驗完全不同,因為陌生所以對未知的路感到擔憂,擔憂的第一直覺就是先反對;適時讓家長了解你選擇的事業方向、願景、多和他們分享,讓父母增加了解,你獲得支持的機會就比較高。」

真正開始熱愛棒球,是因為出國比賽,喇叭跟著中華隊出國,見識到古巴、歐洲、美國這些不同國家棒球各自的不同風貌、文化,這些過去被勉強打球不曾注意到的美好讓他真心愛上棒球,細細品味這些過程,因為心境變了,看待棒球的觀感自然不同。

image

球員生涯多任隊長的潘忠韋,分享身為領導者的經驗「去了解每個球員的情況,當你一心想領導他人,對方難免排斥地認為『我為何要讓你領導?』,但當你多站在對方立場思考,可以看到不同的面向,漸漸會讓對方敞開心胸,建立起溝通管道,相互分享,信任感和向心力會慢慢出現。」潘忠韋說。

對於指導後進,潘忠韋提到:「當年輕選手問我問題時,我常會反問他們『那你覺得要怎麼樣比較好?』要告訴他我的答案很簡單,但這樣選手不會培養獨立思考能力;職棒選手要靠自己多想,很多問題其實自己會有解答;身為教練,當選手碰到低潮,第一時間先觀察,看他是否會想到方法解決,再觀察他無法突破時是否會尋求幫助?如果選手一出狀況就去矯正,會讓他沒有自我突破的機會,也失去教練認識選手調性的機會。」

當教練曾經是潘忠韋選手時代的藍圖,但後來際遇改變,想法也有不同,做了房仲、球評,暫時沒有當教練的想法,他認為當教練,肩負著選手生涯發展的重任;他對於好的打擊教練有一套標準,潘忠韋說:「好打教的價值在於清楚認識每位選手的長處、身體素質和狀況,即使教練自身條件不比選手,依然能依選手特長給予建議,只要能幫助選手把實力發揮度從6成提升到8成就是好教練。」即使教練本人不是長打好手,但有效理解選手情況,給予適合建議,一樣能幫助強打者開轟;當然,能另外提升打擊技巧的,就是更高層次的教練了。

至於當球評,退役後其實就曾受到邀請,但開始時喇叭覺得自己做不來,後來身為主播的太太劉秀萍鼓勵他挑戰看看,於是他從2013年漢聲廣播電台的中職例行賽和冬季聯盟開始初試啼聲,「在那之後,FOX鄧公(鄧國雄)盛情邀約,我又硬著頭皮接受MLB球評的新挑戰。」2014年,FOX開始轉播中職,喇叭也正式加入中職轉播行列。

回想起球評初登場,潘忠韋認為緊張程度與職棒初登板不相上下,「當球評的難度在於勤作功課,資料可備而不用,卻不可不備;尤其比賽瞬息萬變,不同主播的節奏不盡相同,要適時掌握主播節奏,延伸話題,又要言之有物,還不能太過艱深專業,要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球迷進入比賽情境,避免自己講自己的而球迷一頭霧水,這是一門學問,所以我一直以職業選手備戰的態度來準備球評工作。」喇叭說。

image

邁向球評之路,身為專業女主播的賢內助劉秀萍給了丈夫充分的奧援,「從開始有播報機會時,她就不斷鼓勵我嘗試,我才接受新挑戰;後來球評工作的事前功課太太幫了很大的忙,尤其MLB的外電資料,因為她外語能力很好,在整理球員近況、數據資料上幫我節省很多時間,也會提醒我一些播報台上應注意的事情。」

從初任球評的緊張感,到如今駕輕就熟,喇叭有不少心得,「其實每次轉播前要做的功課一樣多,現在看得面向廣,有興趣的東西也變多,會想找更多有趣的資料分享給球迷,反而花更多時間,現在做資料的課題,是要懂得取捨。」

「當球員時看待比賽的切入角度只有一個,只想著做好打、守工作,所以棒球對我而言曾經是辛苦的;當球評以後,看待比賽的身份、角度可以轉換,我可以是總教練、可以是投打雙方、也能是觀眾,我從比賽中得到了更多樂趣。」轉播台上的喇叭,從多元角度切入,對比賽認知更為清楚,也能將不同選手的臨場狀況即時帶入賽況講評,做更透徹的解析。

轉播時是否碰過印象深刻的突發狀況?潘忠韋提到2018年富邦與中信的衝突事件,「過去身為球員,碰到這種狀況只有『衝出去』的思維,作為球評初次碰到這個狀況,一時真不知如何反應。」後來喇叭思考,學會各從投、打立場看待近身球的解讀,這就是具備不同切入角度後的新學習。

球評是許多人夢想的職業,但身在其中,喇叭也作好隨時轉換跑道的準備,「就像做房仲,沒有客人找就是快被淘汰的警訊。」對於想投身此行的後進,喇叭也分享過來人的經驗,「不要只依靠天分和經驗,時時充實新知,努力與主播培養默契,讓整場比賽的轉播節奏流暢順利,並逐步培養風格,讓球迷、電視台長官能夠滿意,是最重要的關鍵。」

離開職棒時度過漫長的調適過程,也曾有負面情緒,但這段自我突破的過程,讓喇叭學會用更多不同的角度看待人事物,學會改變看事情的角度,人生的面向變得更加寬廣,走出不一樣的道路,峰迴路轉的職人生涯,潘忠韋的經驗不僅適用於他自己,也適用每個追逐理想的人。

職人檔案:潘忠韋

學歷:屏東高中、國立台北體育學院。

經歷:2001年台灣大聯盟季前選秀會高屏雷公隊第一指名、那魯灣大聯盟雷公隊、中華職棒La new熊隊隊長、曾任永慶不動產竹北文化中心房屋仲介員、漢聲電台、博斯體育頻道球評;現為FOX體育台、Win TV綜合台棒球球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