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狂熱者的夢工廠    野球工房廖國琳

image

皮膚黝黑、兩頰至下顎蓄著招牌式絡腮鬍,外型酷似卡通《大力水手》中的反派Bluto,也有《麻醉風暴》男主角黃健瑋的神韻;粗曠豪邁的長相,卻有常被人誤會為女生的名字,他是「小黑」廖國琳,野球工房的老闆兼產品設計師。

 

野球工房對台灣球員和內行球迷而言是個熟悉的名字,中職知名球星如Lamigo藍寅倫、陳俊秀、林立、郭修維;統一獅鄧志偉、中信兄弟陳家駒、富邦悍將陳凱倫、申皓瑋等,都使用該品牌的手套或護具。此外,中職的潮流T恤、三級棒球的客製化球衣,也都能看見該品牌的身影。

 

身為職棒球迷,或許你早已買過小黑的作品,從La new熊採取日式漢字風格的選手T恤如剛腕、奪回、直球勝負,到活力熊系列,及兄弟象時期曹錦輝Come on T、逆襲T、Change T等皆為小黑手筆;近年廣受好評的統一獅野獅系列、日本職棒西武獅每年的雙獅聯名球衣,及2018年的變形金剛、超人力霸王跨界聯名款,也都是小黑操刀設計。

 

小黑是中職商品設計質感優化的重要推手之一,2006年,La new熊開始與野球工房合作,從選手背號T、漢字系列,到活力熊系列商品的熱銷,帶動一波職棒產品視覺革新,也是Lamigo桃猿後來走向潮流品牌化的搶灘先驅。

 

1977年出生的廖國琳,是開南商工廣告設計畢業,當年的廣告系,除學習色彩、手繪、還要熟悉商務課程,如會計、業務和媒體採購等,「後來回想,學習會計、業務,對我後來自己開公司、看財報、行銷品牌,其實都有幫助。」小黑說。

 

畢業後,同儕多往廣告業發展,但小黑志不在此,「我其實沒那麼喜歡畫圖,我的夢想是開發實體產品,做產品的成就感才是我要的,所以一開始本來想做電影道具設計師,但沒有門路,後來透過學長介紹,做了1年的歌仔戲舞台設計,畫油畫布景啊、製作道具啊,室內劇場設計這些。」

 

在單親家庭成長,經濟拮据,畢業後他在中泰賓館做過3年美工貼補家用,直至兵役無可再延才去當兵。退伍後為了家計,他在廣告公司做過招牌設計,當年設計後發包工班,工班只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照做,所以小黑不只做設計,還要將規格、尺寸、鑽孔、距離、所有細節一一註明並詳述給工班,只差不是自己下去做而已。

 

「那段經驗對我後來從事球具製作時和工廠溝通很有幫助,台灣球具工廠,有很多以前日本留下來的模具和技術,師傅的思考也較僵化缺乏變通能力,我都會想好怎麼做,然後指導他們照做。」

 

職涯中的貴人,是大學城團體服製作公司的老闆,當年小黑只會手繪不會電腦繪圖,但面試後老闆沒有拒絕他,而讓他邊作邊學,「很感謝當時的老闆,除了錄取我,還讓我學電腦設計。當我跟他說我對球衣、球具開發有興趣,他也讓我接觸業務面和工廠端,熟悉衣服打版、車縫、裁切等生產流程,打好以後自己做商品的基礎。」

 

具創意、腦袋靈活,同時又深諳與客戶、工廠師傅溝通的技巧,讓小黑能夠做出品牌差異化,「比方說手套LOGO或繡字,我自己設計、配色、加上熟悉所有生產程序,當師傅只照過去經驗,跟我說車縫在哪個特殊位置『不可能做到』的時候,我可以直接指示他,只要顛倒一下哪個程序就能達成,師傅也恍然大悟『原來還可以這樣做喔。』」野球工房的產品,有小黑的設計質感,又能靈活客製,因此能做出與傳統棒球品牌不同的外型差異,讓行家愛不釋手。

 

說起和職棒商品開發的淵源,小黑說:「當年我在天母棒球場對面開店,做球具批發、零售和客制球衣接單生產,當時La new熊的行銷部員工,常來天母看業餘棒球比賽,都會來我店裡聊天,後來輾轉引薦Stanley(前La new領隊蘇敬軒)讓我認識,機緣巧合下開始球隊商品設計。」

 

2006年起,全新的陳金鋒、林智勝、黃龍義等球星肖像T恤相繼問世,其後剛腕、直球勝負、奪回等漢字系列也廣受好評。職棒T恤終於擺脫往年299定價還賣不好的窘況,用設計將單價提升至590元、到活力熊棉T時代,又攀升至650元,仍能有不錯銷售表現,證明只要能端出好設計,球迷願意買單高價職棒商品。

 

近年職棒商品潮流化的過程,小黑扮演催化劑的角色,當市場反映潮流商品過於前衛時,小黑也能適時救援,例如2011年,當球迷抱怨Lamigo新創潮流品牌棒球元素不足時,還是緊急委託小黑設計棒球背號T;此外,統一獅與Filter017聯名潮牌雖締造優良口碑,但當需要較深棒球元素、貼近在地球迷喜好時,小黑的產品線能夠分散銷售風險,野獅系列、西武雙獅聯名款、變形金剛聯名款,都是代表作。

 

創立品牌、經營公司是艱難的,「最難當然就是找錢,沒有錢一切理想都無法支撐」無論是公司營運、拓展人脈合作機會、宣傳行銷、贊助選手,都是小黑老闆要煩惱的事。

 

客制化產品的溝通,也是困難的一環,在日本,訂製球具的繁瑣細節都有完整的各階段流程SOP,無論客戶端、設計端或生產工廠,都非常熟悉各階段流程細節,所以溝通能順暢無礙,也較少發生錯誤,這是產業鏈成熟的展現。「你看日本的棒球型錄,篇幅最多的永遠是訂製部分,鉅細靡遺外又圖文並茂,讓我這種不愛看字的人都看得下去。」但台灣不同,客人究竟要什麼?工廠是不能做還是不會變通?都得靠發包者往返溝通,才能讓工作順利、客戶滿意。

 

做為商品設計師,最有成就感的一刻,就是看著自己設計的產品熱銷,「像兄弟象的Come on T,在3場比賽內500件完售,雖然曹錦輝後來出了狀況,但當年看到搶購場面真的很有成就感。」小黑還提到:「瞭解這個產業愈深,愈感覺這門生意難賺,最大的成就感是能靠夢想吃飯,同時能養家糊口養員工,難能可貴。」

 

對想投身運動設計或自創品牌的後進,小黑也給出建議:「做出品牌差異化,千萬不要跟人拚價錢,殺到見骨只為接單,你便宜永遠有人比你更便宜,削價競爭除了讓自己無法生存,也降低品牌和設計師的價值,如果要削價作品牌,不如認分上班領薪水。」他語重心長地說。

 

 

職人檔案:廖國琳

學歷:開南商工廣告設計系畢業

經歷:野球工房老闆

LAMIGO 桃猿職棒隊指定設計製造、

統一7-11獅職棒隊指定設計製造、

文化大學美孚巨人隊球衣指定設計製造、

日本職棒西武獅 x 統一7-11獅 雙獅聯名特別企劃設計者。

 

專長領域:

職業級專業球衣設計製造、
運動商品設計開發、
職棒級專業棒壘用品設計開發製造
個人化設計客製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