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魔術時代 談奧蘭多魔術的一號王牌

 

奧蘭多魔術隊徽上,有一顆拖曳星芒的籃球,給人絢爛但稍縱即逝之感,隊徽的意涵如命定般呼應隊史 2 位傳奇球星的職業生涯,世代傳承的 1 號球星, Penny Hardaway 和 Tracy McGrady 。1999 年後 Penny 遠赴亞利桑那追逐冠軍夢,魔術隊1號王牌位置暫且束之高閣,但魔術球迷沒有等待太久,另一位耀眼的超級巨星從北國空降奧蘭多,他就是 Tracy McGrady。

T-mac 1979 年出生於佛羅里達州,從小由母親和外婆撫養長大,出身小康之家的他童年過得還算順遂,但也是靠母親在奧蘭多迪士尼做服務員才讓他的童年生活衣食無缺,這也是T-mac後來決定在高中畢業後就棄學加入職業球隊的原因,希望能早點讓母親和外婆過富裕的日子。

McGrady 自小運動天賦就十分驚人,大多數職業球員學生時代在各種運動項目多棲, T-mac 也不例外,他最喜歡的運動是棒球,在高中時期就有不錯的球速和打擊技巧,從他在NBA著名的切入速度可看得出他跑壘速度也不慢,在棒球場上堪稱是跑、打、投的三拍子球員。而成為 MLB 球員也一直是孩提時代的夢想。籃球雖然也是選項之一,但從來都不是第一順位,直到 1993 年一個球員出現在 NBA 後開始改變。

1993 年奧蘭多魔術隊奇蹟般連 2 年獲狀元籤,在選了 Chris Webber 後隨即與勇士隊交易來自曼菲斯大學、6呎7吋的高控球後衛、綽號一分錢 ( Penny ) 的 Anfernee Hardaway ,當時球界一片譁然,認為魔術隊作了錯誤決定。但披上魔術1號戰袍的 Penny 用新人年場均 16 分、5.4籃板、6.6 次助攻、2.3 抄截的全能表現,讓質疑他的人啞口無言、讓專家眼鏡碎落一地。攻守數據無法呈現的價值是 Penny 擁有傳統控衛所無的身高優勢,兼具速度及爆發力、球風優雅又極富創意,被譽為 Magic Johnson 和 Michael Jordan 的綜合體,加上俊秀外表和與生俱來的明星氣質,讓他迅速席捲全美成為媒體寵兒,連續 4 年入選明星賽,並在 O’Neal 離隊後,以主將身份帶領球隊殺進季後賽, 97 年東區首輪面臨被熱火隊橫掃的局面下,Penny 拒絕投降,連續 2 場比賽獨得 40 分以上 ( 42、41 ),讓熱火隊名教頭 Pat Riley 束手無策,被現場轉播單位譽為 “在籃球場上作畫的畢卡索” ,堪稱生涯代表作。

 

Penny 旋風大大震撼了 T-mac,出身奧蘭多的 T-mac 自此視 Penny 為偶像,除了選擇 1 號作為背號,揣摩學習 Penny 打球的技巧外,他開始認真下決心朝 NBA 的殿堂邁進。身高高速度又快的 T-mac 在高中賽場上開始展現全能身手,能從 1 號打到 5 號位置,高三場均 23 分、12 籃板吸引眾多大學球探注意,但一心早日加入職業球隊讓母親過好日子的 T-mac,決定投身 1997 年NBA選秀會,事後證明這是一個不錯的決定, 97 年除了 Tim Duncan 和 Keith Van Horn 是各隊心目中理所當然的狀元和榜眼人選外,並沒有 1996 年黃金梯隊般具備量多質精的超級新人們卡位競爭,而且有 95 年的 KG、96 年的 Kobe、J.O’neal 的案例後, NBA 球隊對於高中潛力新秀的新鮮感正方興未艾,一如預期的他在樂透區第一輪第 9 順位就被多倫多暴龍隊選中,成為史上第 8 位高中生跳級打 NBA 的球員。

 

多倫多暴龍– 破繭而出期

在暴龍隊的日子 T-mac 過得不算順遂,一開始以板凳出發,沒有太多上場機會,而且多倫多無論是地域性或是球隊娛樂性都不是美國媒體關注的焦點,可說是完全沒有媒體亮度可言。直到 1998 年,另一個對 T-mac 影響極其深遠的球員空降多倫多,他是 T-mac 的表哥、人稱「加拿大航空」的 Vince Carter。

1999 年受到勞資糾紛影響,造成延遲開打的縮水球季, VC 驚猛狂暴的飛人(非人)灌籃秀,將北國的冰雪融化,NBA 再度開啟一波新熱潮,每週十大好球會佔據 2、3 球的 Carter ,不但成為新的媒體寵兒,也連帶拉抬表弟 T-mac 的能見度和上場時間,當年在台灣的筆者也是透過 Carter 才慢慢發現暴龍隊還有一位體能勁爆、灌籃技巧不輸給 VC 的潛力搖擺人,而這兩人居然是表兄弟,這樣的連線話題性自然會讓媒體和球迷感興趣。

 

雖說表哥提攜表弟天經地義,但比 VC 早一年加入暴龍隊的 T-mac,居然是靠著晚一年入隊的 “學弟” 來提高自己的能見度,對一個曾對媒體發言 “會朝自己的背號為目標,做 NO.1 球員” 的 T-mac 來說,心中肯定不是滋味。2000 年堪稱經典的灌籃大賽,T-mac、Francis、VC 三個人的表現都足以稱王, T-mac 除了自己在灌籃大賽的表現耀眼,更幫助表哥完成了經典的空中接球胯下換手灌籃,讓 VC 力退群雄拿下灌籃王,但是心中潛藏的鬥志不會讓 T-mac 永遠甘於為他人作嫁。

 

2000 年球季是 T-mac 在多倫多暴龍隊的第三年,個人成績已成長到場均 15 分、6 籃板、3 助攻、1 抄截、1 火鍋的全能演出,也吸引家鄉球隊奧蘭多魔術隊的目光,千禧年清空薪資準備在暑假大展宏圖的魔術隊,理想盤算是簽下底特律活塞隊的 Grant Hill 和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 Tim Duncan,再加上 T-mac 組成新三巨頭,藉此快速重回東區強權之列。結果 TD 不為所動,Grant Hill 帶傷投靠,T-mac 則是頭也不回的離開北國,返鄉披上偶像 Penny 當年的經典球衣,與擁有當時聯盟最快第一步切入的完美先生 Grant Hill 組成魔術隊新雙槍連線。

奧蘭多魔術– 火力全開期

有如舊戲重演,當年O’Neal 離隊讓出主將位置給 Penny ,讓 Penny 提前接手球隊主將的重責大任。原普遍被看好成為魔術一哥的 Grant Hill 因傷勢纏身,同樣將主導權提前交棒到 T-mac 手上,時勢造英雄,擁有無限開火權的 T-mac 徹底釋放過去罕為人知的得分爆發力。他沒有 Penny 的優雅球風和靈巧傳球,取而代之的是令人咋舌的彈跳力、爆炸性的第一步切入和萬夫莫敵的拔躍式跳投,多元化取分手段讓 T-mac  創下 Penny 、ONeal 等人也無法達到的得分高度–魔術隊史單場得分紀錄保持者 (62分),2003、04 蟬連 NBA 聯盟得分王,這是 O’Neal 在魔術隊時都無法達成的成就。只能說命運自有安排,在魔術隊盤算中只是老三的 T-mac ,不但一舉成為新任魔術老大、晉升聯盟一級球星,更成為聯盟最可怕的得分武器之一。

 

進攻優勢:
在 Grant Hill 因傷退下第一線後,全聯盟最快切入第一步的盛名非 T-mac 莫屬,全盛時期持球切入時幾乎不需要作任何假動作,不論背框轉身或面框直切,以侵略如火的第一步切速,加上體能和身材優勢,對手一旦首步被過再回防 T-mac 已經起身攻擊籃框。

旱地拔蔥式的急停跳投是他的第二個致命武器,就好像是擁有時速 163 公里的火球投手,可以用同樣投球姿勢投出超過 20 公里速差的變速球一樣讓人防不勝防,對手很難知道 T-mac 在快速切入後會選擇直接上籃,還是在碰到對手勉強回防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急停跳投,這兩項進攻武器的搭配運用讓他在進攻時無往不利,也是他兩屆蟬聯 NBA 得分王的最大武器。

 

欠缺領導力和企圖心:

T-mac 的體能條件和球技確實超人一等,他最大的弱點恐怕是在於心志的堅強度和領導能力,在魔術隊當上老大以後雖然個人成績耀眼,球隊也都保有進季後賽的競爭力,但他對比賽的解讀能力、企圖心、領導能力等…並沒有跟隨著個人能力同步提升,在魔術隊 4 年他不斷創下得分新高,但 3 度進入季後賽都在第一輪出局,甚至曾在首輪對活塞隊聽牌時就發表第二輪宣言,結果慘遭逆轉。2004 年是 T-mac 在魔術隊的最後一年,當年 21 勝 61 敗的東區墊底成績,讓他飽受質疑,也成為他與魔術分道揚鑣的導火線。 2004 年 6 月,魔術隊把 T-mac 、Juwan Howard、Reece Gaines、Tyronn Lue 送往休士頓火箭,換回 Steve Francis、Kelvin Cato 和 Cuttino Mobley 。 T-mac 結束了他的魔術師生涯,前進休士頓與姚明組成新的連線。

 

休士頓火箭–盛極轉衰期

T-mac 與 姚明組成的姚麥連線被看好成為西區長期的強權,T-mac在火箭第一年球季出賽 78場,場均 25.7 分、6.2 籃板、5.7 助攻、1.7 抄截 的全能成績,也成為火箭隊史上第一個單季 2,000 分、400 籃板、400 助攻的球員。

 

隨著年齡增長、對冠軍的渴望以及姚明的逐漸成長,T-mac 也開始調整自己的定位,雖然姚麥兩人都維持著不錯亮眼的個人成績,但是連線卻因為傷病的輪流折磨,無法打出眾所期待的強權威力, 2005-06 球季 T-mac 和姚明只分別出賽了 47 和 57 場,致使火箭隊 34 勝 48 負無緣季後賽。令人擔心的除了 T-mac 的健康,更令人搖頭的是身為球隊核心卻再度公開發表競爭失利他極度疲憊的言論,讓人感受不到他有想領導球隊邁向冠軍的決心,在休士頓火箭隊的 6 年中雖 5 度進入季後賽,但有 4 次在首輪打包,姚麥始終未能完美連線,火箭隊制霸西區的美夢也終究落空,累積年齡與傷痛的困擾,T-mac 的球員生涯逐漸走向謝幕的時刻,火箭時期的 T-mac 在 2004年 12 月 9 日,面對德州宿敵馬刺,火箭最後 35 秒還落後 8 分,T-mac 這 35 秒中狂砍 13 分,帶領火箭隊成功逆轉勝,這是他身為火箭人時期最令球迷難忘的偉大時刻。

2010 年離開火箭隊以後,T-mac 逐漸退居二線,指上猶虛的他為了追求冠軍戒指也化身為籃球浪人,輾轉漂泊於尼克、活塞、老鷹、馬刺等隊,但是始終未能夠一圓冠軍夢。 2013 年是他最接近冠軍戒指的一次,他在季後賽時加入馬刺隊,伴隨著球隊進入總冠軍賽,過去四次進入冠軍賽奪冠率 100% 的馬刺,卻在 T-mac 加入的這一年總冠軍賽敗給邁阿密熱火隊,這是馬刺隊史上首次進入總冠軍賽卻無功而返,只能說 T-mac 真的是沒有冠軍的命,而更令人扼腕的還在後頭, T-mac 離開馬刺後的下一個球季 (2014) ,馬刺隊再度殺進冠軍賽淘汰熱火報了去年的一箭之仇,這是馬刺首次在偶數年奪冠,但是 T-mac 卻沒有趕上這枚冠軍戒指…

綜觀 T-mac 生涯成績, 他的巔峰時期是在 2001-2008 的 8 年間,剛好魔術隊與火箭隊各佔一半,這期間 7 度入選明星賽、2 度拿下得分王,生涯總得分超過18,000分。他最萬夫莫敵且不受傷痛困擾的時光當屬在魔術隊的火力釋放期,但也恰如魔術隊徽上的流星般快速崛起、隨即沉寂,不過 T-mac 在有限球員生涯所綻放出的光彩,仍然達到了絕大多數籃球員一生都無法企及的高度,他大開大闔、勁爆而不失美感的球風,仍足以成為一個世代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