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駐美棒球記者王啟恩

image

獨自旅居異國,一年泰半時間都遠離家鄉,藉由飛機及客運來往奔波於幅員遼闊的美國大地,在每場精采的大聯盟賽事中為球迷呈現旅美球星的第一手資訊。他是TSNA駐美記者王啟恩(Adam),一個非科班出身,靠著熱情持續耕耘,進而邁向駐美之旅者。

 

Adam畢業於交大管理科學系,學生時代自學鑽研程式和網頁設計,大學畢業就擔任Yahoo工程師,後來在企業軟體、電子商務領域工作達10年之久,此前他完全沒從事過體育相關產業。

 

由於喜愛MLB和NFL,王啟恩對於賽事報導一直很有興趣,「我曾想當賽事主播,學生時代就常涉獵外電報導和比賽,去聽國外主播播報時的用詞和腔調,還有外媒體育報導都怎麼寫。」他曾在2011年和2014年兩度參加新聞主播徵選,可惜分別在複賽和決賽鎩羽而歸。

 

在當工程師時,他對於體育的熱誠不曾熄滅,2013年Adam成為MLB Fan Cave徵選中台灣唯一可前往紐約觀賞經典賽的幸運兒,紐約之行後,他興起透過社群分享給球迷更多趣味觀點與資訊的念頭,同年10月,他成立【看職業運動學英文】粉絲團,以獨特切入點分享給球迷學習賽事相關術語和文化的樂趣,也從中累積不少收視群;劍及履及的他,更在2016年費時54天,完成大聯盟30隊全主場攻略的朝聖壯舉。

image

 

「在紐約看經典賽後,我覺得可以透過球迷角度,在社群分享一些東西,用英文為切入點是因為這塊過去台灣沒有粉絲團做,從英文的切入點,讓讀者學習到轉播時的術語、俚語及其背後的文化,分享學習的樂趣。」因為角度獨特,粉絲團內容不久即得到出版社青睞,2014年11月,《看MLB、NBA學英語》一書於焉問世。

 

除了在文字領域持續耕耘,王啟恩與友人李秉昇(Jacky)還共同創辦台灣少有的Podcast運動廣播節目【Hito大聯盟】;2017年在球評曾文誠的簽書會上,王啟恩和李秉昇初次見面,兩人一見如故,「會做節目的機緣,是2017年3月我應邀上是復興電台的【運動1+1】分享朝聖大聯盟30球場的故事,講了2個小時後,我覺得要用廣播聊運動,似乎沒有想像中困難,所以問Jacky要不要試試看,沒想到他已經買好麥克風了。」

 

志趣相投的兩人自此投入podcast節目製作,他們的努力耕耘也被更多人看到,「很感謝Jacky堅持一週一次的節目製作,除了以前粉絲團的收視群支持外,也和很多產業中充滿熱情的來賓和聽眾持續交流,累積出一些人脈。」

 

保持熱情、建立人脈,是非科班出身的運動職人踏入夢幻產業的必備要素,早在2008年ESPN舉辦的校園大使座談會中,Adam和名球評曾文誠間曾有一番讓他至今難忘的問答,Adam問:「要怎麼維持熱情?」曾公答:「和(現場)這些人保持聯絡。」睽違10年後,熱情不減且持續多角耕耘的Adam,因2018年春訓採訪契機,podcast節目和曾公再度有了交集,後來輾轉被TSNA相中,展開駐美記者生涯。

image

 

大聯盟最吸引Adam之處為何?「我認為美國不只是把棒球看成一個運動,而是一個產業、一個行之已久的主流文化,我很有興趣想知道他們是怎麼形成這樣的產業和文化,中間有太多有趣的過程和故事值得分享,愈是資深的球迷,愈想知道更深入、超越場上勝負之外的事。」

 

因為此念,Adam踏上駐美記者之路,毅然決然辭去待遇優渥的工程師職業,「我想既然自己有興趣、又有機會能接觸更深些,不去嘗試以後恐怕沒機會了,那就親眼去看看人家在做什麼、怎麼作。」

 

過去經營運動粉絲團分享新知、以及30座球場征服的壯遊經驗,對Adam的駐美菜鳥年極有幫助,「自助旅行的經驗確實有幫助,對美國的地理環境、球場位置、飛機和客運搭乘的交通資訊和基礎概念不會全然陌生,比較有辦法在國外自己解決問題,例如行程規劃、物品準備、打包,都比較有經驗。」庶務面駕輕就熟,讓駐美的Adam心情較為安定,可以專注於球場內的採訪挑戰。

 

駐美記者是專業工作,外語技能不在話下,更困難的是訪問過程和成果,「記者訪問跟podcast製作是很不同的,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問很有限的問題,同時需配合選手狀況,要能在這樣的狀況下呈現好成果是很大的挑戰。」

 

由於素材需求是旅美台將,加上2018年登上大聯盟的台將有限,Adam的主題基本上就設限在陳偉殷,主題廣度和可提問數量的限制,讓訪談有如彈藥有限卻要在忙亂中精準命中目標一樣困難,而且面對記者群中的生面孔,選手答題時的信任度是很嚴峻的考驗。

 

「訪問人選主要就是總教練、投手教練和陳偉殷,主題有限,加上我又很菜,選手對我不熟悉,基於自我保護回答難免設防,而且沒辦法多問,剛開始會對自己的訪問結果很不滿意。」但信任度沒有捷徑,就是逐場跑、逐季跑的累積,「當跑採訪久了,大家知道我是每場比賽都跟,這個問題自然慢慢克服。」這也是工程師和記者最大的不同,工程師的能力能否解決問題是一翻兩瞪眼,但記者採訪時與選手、教練的互動、信任感和成果,則需靜待時間發酵,並輔以採訪技巧來循循善誘。

image

 

「賽後訪問的問題都很精煉,且只有兩個問題的額度,加上我最菜,一定是記者中最後提問的,我必須準備其他記者都沒問過的問題;留意更多專注看比賽才能發現的細節,例如陳偉殷在一次與Scooter Gennett的關鍵對決過程耗了很多球,居於劣勢的情況下,最終奪得三振,配球怎麼思考、氣勢如何逆轉,這些比賽細節選手都記得很清楚,且這類問題對他們而言很具體,他會比較願意回答,也會答得比較好。」

 

2018駐美菜鳥年,在異鄉為異客的Adam在美國沒有同事,對於喜歡和人互動的他是一種孤獨的挑戰,「從行程規劃、訪綱到交通處理,訪談、攝影到寫稿都是一人完成,很硬、但也是最有成就感的地方。」過程讓Adam印象最深刻的,是採訪陳偉殷2018賽季最後一場先發,一向都在最後提問的Adam發現訪問時同席記者都沒先發問,「Don Mattingly(馬林魚隊總教練)也看著我,意思是讓我先提問,在那當下我其實很感動,對一個菜鳥記者、外來媒體而言,球隊和記者同業讓我先提問,代表著對於你專業的肯定和認同。」

 

從工程師到駐美記者,Adam度過了硬斗又精彩的一年,他也分享個人經驗給後進,「體育媒體圈領域較封閉,門路窄,非科班出身者很難擠進去,我過去2次徵選主播就是例子;但社群媒體時代,你只要持續耕耘就有機會被注意到,像我們做粉絲團、作podcast,雖然不是投入去作一定會有回報,但只要秉持著熱情,就會從中得到樂趣,甚至有一天會得到機會;不要想著速成,但要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好,並持續不懈地作。」

 

「體育產業最重要的仍是熱情,因為工作內容其實很硬,惟有具備熱情,才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此外,選擇環境真的很重要,好的環境會給你刺激、切磋,有切磋才有火花,才能延續熱情之火。」

 

職人檔案:王啟恩
學歷: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
經歷:趨勢科技軟體工程師、Pinkoi前端工程師、Yahoo!前端工程師、《看職業運動學英文》粉絲團創辦人、Podcast《Hito大聯盟》共同主持人,著有《看MLB、NBA學英語》,
現職:TSNA專業體育新聞駐美特派記者。
駐美攝影作品:https://www.instagram.com/adam.wang.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