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獎盃系列–Bill Russell NBA 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獎(Bill Russell NBA Finals Most Valuable Player Award) |活力熊

 

1.jpg

Bill Russell NBA 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獎 (Bill Russell NBA Finals Most Valuable Player Award),此獎原名「NBA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獎」是1968-69 球季開始,授予在美國職業籃球NBA年度總冠軍賽中,表現最突出的球員個人獎項,由9位資深運動記者組成投票小組,根據總冠軍系列賽球員的表現進行投票,獲得最高分的球員贏得獎項。近年來由於網路媒體的發達,球迷也可以在NBA官網上加入總冠軍賽MVP的評選,票選結果作為9人記者團外的第10票計入統計結果(註:不可複選)。在看過大致上的文字介紹,讓我們先來看看獎盃的外觀設計。

      

獎項分類   :職業運動

所屬聯盟   :美國國家籃球協會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 簡稱NBA

運動項目   :籃球

獎項性質   :個人獎項

設計廠商   :Tiffany & CO.

外觀配色   :金、銀、黑

獎盃歷史

NBA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獎,設立於1969年,此獎項通常都授予冠軍隊中表現最好的成員,而唯一例外就是這個獎項首次頒發的1969年,該年首位得獎者,就是湖人隊退役傳奇名將,綽號”關鍵先生”(Mr. Clutch )的傑瑞‧威斯特 (Jerrt West),(註:NBA LOGO上運球的標誌即以威斯特運球的剪影製作而成),1969年的NBA總冠軍賽是賽爾提克與湖人的世仇經典對決,首戰威斯特就在自家主場以53分10助攻的可怕成績帶領紫金大軍旗開得勝,此系列賽一路鏖戰到第七場,威斯特又狂攻42分13籃板12助攻拿下可怕的大三元,雖然湖人隊最終仍難敵賽爾提克的團隊戰力而輸掉總冠軍。但威斯特幾乎是以一己之力撕裂以銅牆鐵壁聞名的綠衫軍防守陣勢,如此驚人表現讓他奪下史上第一座總冠軍賽MVP,也應是史上第一個&最後一個冠軍賽敗隊獲獎的紀錄。

 

2.jpg

NBA的 LOGO 取自WEST優雅的運球剪影

 

 

獎盃外觀設計沿革

3.jpg

早期的NBA總冠軍MVP獎盃  得主為1989年 底特律活塞隊 Joe Dumars

在1969年到2004年期間,NBA總冠軍賽MVP得主獲得獎盃和現在的獎盃並不相同,當年的獎盃是黑色梨木木造底座,木座採取長方體弧形設計,並在木座弧形中央鑲嵌金色金屬片,於其上刻印NBA FINAL MVP字樣、得獎者姓名、得獎年份,獎座正中上方則安置金色的籃球(金屬製),整體造型偏向典雅復古,當時的獎項贊助商是美國汽車品牌,所以獲得NBA總冠軍賽MVP的成員除了獎盃和獎金之外,還會受贈贊助商提供的汽車一台,1997年NBA總冠軍賽取得第五座總冠軍賽MVP的Michael Jordan就曾在賽後慶功時大方把贊助商的汽車獎項送給他心目中的MVP隊友 Scottie Pippen,也為一時佳話。

4.jpg

舊版獎盃最後一屆的得主2004年的畢拉普斯

2004年底特律活塞隊打敗洛杉磯湖人F4獲得總冠軍,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以系列賽場均21分和5.2次助攻榮獲總冠軍賽MVP,也是他職業生涯高峰,值得一提的是,他獲獎後的隔年,NBA宣布委託美國知名珠寶品牌Tiffany & Co.打造全新的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獎盃,也因此畢拉普斯成為了舊版獎盃的最後一位得主,雖然活塞隊在2005年再次打進總冠軍賽,但卻不敵鄧肯(Tim Duncan)領軍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屈居亞軍,鄧肯也正式成為Tiffany打造新獎盃以後的首任得主。

 

5.jpg

2005年起得主TIM DUNCAN 拿到Tiffany & Co.最新版本的獎盃

新式獎盃的設計,採取Tiffany & Co.較為喜歡的全金屬材質,塑形比照歐布萊恩總冠軍盃的”籃球入網瞬間”之概念,但將配色改以銀色為主色、並將尺寸縮為歐布萊恩總冠軍金盃的2/3 (註:有強調個人榮譽仍須放在團隊榮譽之後的隱喻),獎盃基底及獎身以925純銀製成,上面的金色籃球製作上則使用純銀再外鍍24k金的材質,形體和色調更貼近現代,且外觀較舊版相比更為光彩奪目,更能輝映獲獎者在歷經一整年的血淚奮戰後所取得的光榮勝利,明確傳達四大職業運動所表彰的個人英雄主義色彩。

6.jpg

新式獎盃外觀  圖為2008年得主 賽爾提克隊Paul Pierce 

 

獎項名稱演變

2009年2月14日,在鳳凰城舉辦2009年NBA明星周末的間隙,NBA總裁大衛·史騰(David Stern)宣布將NBA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獎,正式更名為「比爾·羅素NBA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獎」(Bill Russell NBA Finals Most Valuable Player Award),以表彰比爾·羅素這位在職業籃球史上獲得最多次總冠軍(11次)的偉大球員。

7.jpg

冠軍戒指戴到十隻指頭不夠用的羅素爺

比爾羅素生涯梗概

在提到史上最偉大的籃球員、史上排名第一的中鋒、史上最佳五人時,比爾羅素的名字常在資深運動記者、媒體、及NBA教練和球員的口中被提及,在Michael Jordan降臨NBA之前,羅素是大多數媒體票選的史上最佳籃球員,即便是有Jordan的今天,他也仍是許多人眼中史上最佳的”團隊需要的明星球員( Franchise player )”。他在球員時代曾經率領波士頓塞爾蒂克13個球季間拿下11次NBA總冠軍,其中更包含美國職業運動史上最高的八連霸。他彷彿是生來就為了幫助球隊奪冠而生的球員,羅素在大學時期拿下NCAA(美國大學籃球聯賽)冠軍的隔年投入NBA戰場,新人年就率隊就拿下 NBA冠軍,(史上共4人辦到,另外3人為Henry Bibby、Magic Johnson和Billy Thompson)。
羅素是1960年代NBA的霸主,也是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的核心人物。自羅素加入NBA之後就開始改變整個NBA的比賽風格,塞爾提克隊依照他設計了隊形,漸漸成為以防守聞名的球隊,在進攻風潮盛行的1960年代中,羅素帶來的強勢防守風格逐漸改變聯盟生態。在抄截和阻攻統計數據還未完善的年代,羅素就已經用他的蓋火鍋能力和籃板來主宰比賽。羅素於1966年開始接觸教職,接替紅頭奧拜克成為塞爾提克隊的總教練,是NBA歷史上第一位黑人教練,同時他以球員兼教練的身份繼續帶領球隊,在1969年奪得第11次總冠軍後宣布高掛球衣。 (註:這個年份前面提過是首度頒發總冠軍賽MVP的年份,正是那一年他率隊打敗了由Jerry West所率領的宿敵湖人隊,但個人成績太過耀眼的West則是以敗隊球員身分取得總冠軍賽MVP,而職業生涯暮年的羅素,沒能有機會取得唯一一次可能的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獎)

 

8.jpg

從獎項的多寡  可以看出些排名的端倪

羅素球風質樸紮實,甚少陷入低潮,加上個性沉著穩重,又善於領袖群倫激勵團隊士氣,並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沮”的大心臟和大氣魄,他在職業球員生涯曾經有11場季後賽面臨落敗即淘汰的狀況下,11次全都獲勝,在這11場比賽中場均數據18分、29.5籃板。他在1957、1960、1962、1966、1969年的NBA總冠軍賽,全都在第7戰封王,在”輸掉總冠軍等於輸掉全年努力”的壓力下,他多次在最後一場比賽率隊奪冠,加上NBA東區決賽,生涯10度面對”搶七”局面,10戰全勝,能夠把”搶七”決勝戰當作家常便飯者,放諸四海也只有羅素而已,連Jordan都不曾有過如此多的”搶七”經驗。

提到羅素,必定會提及他生涯宿敵威爾特·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張伯倫是個人數據的王者,單場獨得100分、超過3萬分的生涯得分、2萬個籃板,7屆得分王、還拿過1次助攻王的超級中鋒,如果羅素是以防守改變聯盟生態的巨人,那張伯倫就是一個以進攻改變NBA生態的巨人,在個人進攻數據方面,羅素皆不能與張伯倫其相比。但靠著優異的防守能力及領袖風範,羅素生涯多次面臨張伯倫的挑戰幾乎都能獲勝,兩大中鋒生涯重疊的結果,讓一代天驕張伯倫的總冠軍數只有2次,也因此在歷史定位上張伯倫永遠都是數據的王者,而羅素才是笑到最後的贏家。

9.jpg

宿敵對決  賽爾提克的神盾Russell vs 湖人隊的神兵Chamberlain

羅素職業籃球生涯1957-1969年,這13年中他連續12年入選明星賽、12度進入總冠軍賽,拿下11次NBA總冠軍、另外還曾拿過1次NCAA冠軍、1次奧運金牌。並在1975年入選籃球名人堂、1997年獲選NBA50位最偉大球星,比爾羅素就是大賽贏家的代名詞,基於此點,2009年2月14日,NBA宣布將NBA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獎,正式更名為「比爾·羅素NBA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獎」(Bill Russell NBA Finals Most Valuable Player Award),以表彰比爾·羅素這位在職業籃球史上獲得最多次總冠軍(11次)的偉大球員。儘管後世球員如喬丹曾經拿下過史上最多次的NBA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1991-93 、1996-98,共6次)也沒能夠獲得這項獎項命名的殊榮,由此可知NBA官方對羅素的重視,他就像是籃球場上的賽揚(賽揚的球員生涯從沒拿過賽揚獎),但是提到大賽最有價值球員時,你必然會想到比爾羅素這個贏家的形象。

10.jpg

Jordan 史無前例的6次總冠軍賽MVP 是史上最多獲獎者 但此獎並未以喬丹命名

 

獲獎次數及特殊記錄

A.傑瑞·韋斯特(Jerry West)是史上第一位獲得總冠軍賽MVP獎的球員,同時也是唯一一個非冠軍隊獲獎的球員。

B.獲獎3次(含以上)者:

1.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1991-93、1996-98,6次)

2.魔術強森(Earvin Johnson)(1980、1982、1987,3次),史上第一位新人年獲獎者。

2.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2000-02,3次)

2.提姆·鄧肯(Tim Duncan)( 1999、2003、2005,3次)

5.其他如LBJ、Kobe、Olajuwan、Bird、Jabbar、Reed等6人都為2次獲獎並列第5。

 

11.jpg

身為8號時的KOBE   看著大歐捧走三次獎盃(舊式設計)

12.jpg

24號的KOBE獲獎兩次(新式獎盃)

C.被作為獎項命名的比爾‧羅素(Bill Russell),生涯13個球季中共有12度打入總冠軍賽,並拿下11次總冠軍,但他從沒能拿過此獎。

D.2007年得主,馬刺隊東尼·帕克(Tony Parker)是首位獲此獎的歐洲球員(法國籍)。

13.jpg

E.2011年得主,達拉斯小牛隊德克·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是第二位獲獎的歐洲球員(德國籍),也是首位未接受過美國大學籃球訓練,能以領袖身份帶領球隊奪冠的歐洲球員

14.jpg

圖左為 2011 得主 達拉斯小牛隊 Dirk  Nowitzki

F.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前鋒 提姆·鄧肯(Tim Duncan)是唯一一個曾經拿過舊版獎盃(1999、2003) 和新版獎盃(2005)的得主。

15.jpg

2003年拿下舊式獎盃的鄧肯

 

16.jpg

  拿過同獎項兩種設計  僅 Duncan 一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