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夢之聖地   談棒球博物館與名人堂

繁華鼎盛的紐約州,有幢美麗神聖的建築,就是棒球名人堂暨博物館,落成於古柏鎮,從Babe Ruth為首的五不朽成員入祀至今已超過80年,一直是全世界棒球迷朝聖的必看景點,儘管造訪者絡繹不絕,這個坐落於河畔的寧靜小鎮,仍然因為名人堂的存在顯得古樸、寧靜而莊嚴。

 

在日本職棒,讀賣巨人軍的主場東京巨蛋中,也有野球殿堂博物館,除了常設和因特殊主題而不斷推陳出新的文物展品外,更是日本棒球英雄入選名人堂後,得以高懸事跡的最高殿堂所在;

 

除了野球殿堂博物館外,在大阪,高中棒球聖地的阪神甲子園球場中也有「甲子園博物館」,館中可回顧超過一世紀歷史中,日本高校球兒們揮灑青春汗水與淚水的名勝負時刻,從桑田真澄、清原和博到中田翔,從松坂大輔、達比修有到大谷翔平,你都可以從中回顧;當然,身為地主職棒隊的阪神虎在這間場館中當然佔有一席之地。

 

在甲子園棒球博物館中,最有特色的其實是我先前提過的日本高中棒球漫畫,館中有一道走廊,兩側牆面全是過去日本漫畫史上著名的甲子園題材漫畫大型輸出,包含巨人之星、鄰家女孩、H2、棒球大聯盟、四葉遊戲、鑽石王牌……你所想得到的經典之作,這座牆上幾乎都有。

 

而在軟銀主場福岡巨蛋的外野區,曾經擔任過巨人及(大榮)軟銀監督的王貞治先生,基於球員生涯的輝煌紀錄、擔任軟銀及國家隊監督時期的偉大成就,以及人格特質為日本人所推崇尊敬,他擁有屬於個人的王貞治棒球博物館,完整收錄他從成長背景、球員生涯到監督工作的故事及文物,非常難能可貴。

 

image

 

透過朝聖巡禮棒球博物館,即便是原先對職業棒球文化及球星並未深入了解的球迷,也能透過展館中的導覽解說、豐富文物及文獻資料的醍醐灌頂,對於該國職棒發展源流具備基本概念,這正是棒球博物館具備的歷史文化及教育意義之所在,也是重點發展棒球的國家不可或缺的一環。 

 

近年來,台灣藝廊、音樂廳和文創園區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民眾對科教、文藝活動的參與度也較以往積極踴躍;然而號稱國球的棒球,在台灣要有具備規模和質感的展覽,甚至常設型陳設文物的場館,目前比例依然偏低。

 

2014年,士林科教館舉辦棒球英雄展,以台灣旅外四星陳金鋒、王建民、郭泓志、陽岱鋼為主軸,除了四星的珍貴球衣、球具、獎盃、照片和報章雜誌外,還有郭泓志開刀從手肘取出的骨刺及開刀手部位置的透視3D立體模型!展覽中主辦單位也力邀四位主角現身說法,分享旅外逐夢的心路歷程,是一場讓人感動的棒球饗宴。

 

在地方型的棒球文化展館,如因電影《KANO》票房佳評,曾在拍攝場景成立《嘉義KANO故事館》,一時也吸引許多遊客前往參觀,但在2016年場館租約到期後仍因不堪租金負荷,無奈吹響熄燈號,嘉農曾經存在過輝煌歷史,並藉由電影行銷重新喚起昔日熱情,但無奈礙於現實仍然無法永續。

 

台灣曾有一些著名的地方棒球文物館,如澄清湖迷你棒球博物館、嘉義KANO故事館、台中興農牛隊史館、台中棒球故事館、台東紅葉少棒紀念館等,都是值得球迷一看的地標,可惜能持續維運展出者已不到一半,許多珍貴展品也隨著時光流逝而佚失,非常可惜,也更讓人覺得常設棒球文物場館的重要性和必需性。

 

我國職棒今年已邁入30年新篇章,今年開季前盛大舉辦特展,廣納棒球文物收藏,並邀約傳奇球星赴展共襄盛舉,增添展覽多元化及深度,別具意義;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古柏鎮和野球殿堂當然也不是,國外的職業運動,悠久文化的積累都是由小至大的過程,重點在先有發端,常設場館的可行性,也是從重視、保存、累積文物,並經常性舉辦展覽的作為中涓滴而成大海。衷心期盼有一天,台灣的職棒能擁有自己的名人堂博物館,將這些國寶級的棒球文物永久妥善珍藏,讓歷史耆宿的榮光永存,讓我們能將那些運動場上的動人故事,說與後人知。

 

(原文首發於《職業棒球雜誌》2019.0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