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與金庸  我的青春回憶

 

金庸小說和中華職棒是我學生時代不可或缺的兩大娛樂,在那個手機尚未普及的年代,堂上業師之乎者也和ABCD讓人昏昏欲睡時,我對付無聊的法寶就是《職棒雜誌》和夾藏課本中的金庸小說袖珍版,嘴裡假裝複誦課文,實際上在偷看《射鵰英雄傳》的劇情發展……職棒與金庸,是我們這代人青春的回憶。

 

俗話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職棒球星的人格特質、球風;投打對決時讓人屏氣凝神的肅殺之氣,都有武俠小說中高手過招的風範;2016年我曾應邀稿寫過一篇中職球星與金庸主角的趣味類比,一時引發不少討論,曾有讀者問我覺得哪一組類比最為貼近,我的答案並非球員,而是洪一中總教練與 《鹿鼎記》 的主角韋小寶。

 

《鹿鼎記》 是我心目中金庸作品的巔峰,因為頭號男主角居然不會武功,世上再沒比這個更狂的武俠小說了。

 

大清一等鹿鼎公、欽賜領內侍衛副大臣、兼驍騎營正黃旗都統、賜穿黃馬褂、巴魯圖勇號、一等子爵韋小寶,這應該是武俠小說中頭銜最長的主角,可以和《冰與火之歌》的龍女王丹妮莉斯相提並論,這還沒算上韋小寶天地會青木堂香主、神龍教白龍使、東方韃靼伯爵和羅剎諸葛亮的稱號。

 

韋小寶非以武功著稱,但小說中任何絕頂高手都非他對手,正如洪一中總教練,洪總與韋小寶都是智計百出、八面玲瓏的管理全才,一人身兼高階經理人、公關、企劃執行與情報人員,完美詮釋棒球總教練一職英文「Manager」的字義,韋小寶若活在當代職場,也會是工作績效最強的經理人。

 

韋小寶與洪總最大的相似處,就是善於利用術、勢等法家奧義,以縱橫捭闔之道出奇制勝,並玩弄敵人於股掌之間。

 

引述《鹿鼎記》四十七回 <雲點旌旗秋出塞,風傳鼓角夜臨關> 對韋小寶領軍遠征俄羅斯雅薩克城的敘述「將軍頭戴紅頂子,身穿黃馬掛,眉花眼笑,賊忒兮兮,左手輕搖羽扇,宛若諸葛之亮,右手倒拖大刀,儼然關雲之長……」

 

羅剎諸葛亮韋小寶,在遠征沙俄的戰役中,無論在戰場或議事桌上都大獲全勝,而即將再次接下國家隊主帥重任的洪一中總教練,也被期待發揮「諸葛紅中」的本領,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在2016年專欄見載事隔三年之後,機緣巧合又有幸將此專題搬上《職棒雜誌》,文中主角也隨著近年的世代交替而更新升級,除了老而彌堅的彭政閔、 潘威倫、林智勝外,中生代的林益全、高國輝、林泓育、張志豪,新生代的朱育賢、陳晨威等球星,也都將與金庸筆下的經典角色對照,現身於全新篇章之中,華山之巔武論劍,讓我們透過文字,重溫中華職棒和金庸武俠小說曾經帶給我們的震撼與感動。

 

原文刊載於:職業棒球雜誌2019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