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專題:飛熊入夢王猻去 憶Lamigo桃猿吉祥物

 

image

在Lamigo桃猿確定百分百股權轉賣樂天株式會社後,明年起既有的隊名、隊徽、吉祥物可能都將不復存在,於焉有感,想把對球隊兩代吉祥物的回憶及情感,透過這篇文字記錄下來。

 

擔任La new行銷期間,我寫過兩組吉祥物角色設定,一組是活力熊(與Bobe、壽山猴和胖達等「澄清湖四少」);猿隊首年,除了擬定新吉祥物人設外,「猿氣小子」亦是我親手取名,我對猿氣的情感有點複雜,下文再表,我們先聊聊活力熊吧。

 

活力熊是熊隊自2008年起主打的新商品圖騰,首先只在平面上作為輔助傳統黑熊吉祥物Bobe而存在,在08年起調整外觀,著手開發較年輕、生活化的商品線;2009年初,在台灣將邁入社群行銷時代之際,我在球團提的首份企劃案就是將活力熊從平面圖像進入擬人互動的「web2.0」行銷模式。

 

首先我在痞客邦開設活力熊的部落格,並為他做好完整人設,連帶把(活力熊在球隊的學長)實體吉祥物Bobe的設定一併補足,從出身背景、身高體重、生日血型、人格特質及相互間的情感關係都作出系統性連結,活力熊是正統派的主角,Bobe是常嚇到小朋友但樸實敦厚的學長、熊貓胖達是略帶腹黑又充滿黑色幽默的偷渡客、壽山猴則是在高雄佔山為王,脾氣暴躁但正直善良的新夥伴;我將這批暱稱為「澄清湖四少」之吉祥物家族間互動的故事,透過動畫、漫畫和文字等諸般形式,讓球迷能快速認識他們。

image

 

 

2009年開設的吉祥物網誌內容琳瑯滿目,除了每週五連載四格漫畫、週一分享最新的msn動態表情符號外,也定期發表熱門商品趣味開箱、調侃對手的惡搞戰報、時事熱議話題或逗弄他隊吉祥物的惡趣味專欄也都大受歡迎,當年和統一獅隊吉祥物萊恩的互動尤為經典,一篇將近兩萬人次閱覽的〈活力熊與萊恩的宿敵情結〉是其中代表作;當時獅隊商品部門的前輩威勳哥應該覺得我很煩,動不動就拿萊恩來玩,但在良性刺激的情況下,獅隊球團也開始著重萊恩的網路操作,在社群上不時與活力熊相互調侃互動,擦出新的運動行銷火花。

image

 

活力熊是一個時代性文化產物,他是當年中職球隊努力跳脫既往土法煉鋼的商業模式、邁向新時代運動行銷的象徵標的,同時也反映出當年熊隊行銷團隊熱愛惡搞的大膽創意,從虛擬網路到實體商品的呈現皆是,除了前面提及的各種玩萊恩之外,在商品開發上更有活力熊吃甜甜圈的服飾商品,仔細一看,你會發現那其實是當年統一超商紅極一時的open將被拔掉頭上彩虹的隱晦呈現。

image

 

因應熊隊與各隊的對戰組合,吃甜甜圈T就是在惡搞文化下的大膽創意,至於吃香蕉T、熊掌烤牛排T意義更是不言可喻,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也很佩服統一獅隊的胸襟,他們願意正向看待這樣的行銷刺激,畢竟不是每支球隊都有氣度與雅量接受跨球隊的惡搞趣味。

 

至於msn表情符號……如果你知道那是什麼,表示你的年紀不會太小,簡而言之,在智慧型手機還未普及的年代,人人電腦中必備的交友通訊軟體msn就是十年前的Line,而msn動態表情符號就是現在Line上令人眼花撩亂的趣味貼圖;當年在活力熊表情符號製作時,我會觀察職棒和新聞時事熱門,再以此為題材發包給無名小站的知名圖文部落客紅色死神製作,2009年每週一都會推出兩款新的動態表情符號,例如當年熊隊林智勝愛跳的「SorrySorry」舞、變形金剛、超級賽亞人版活力熊、以及麥克傑克森逝世時,製作了活力熊太空漫步的致敬圖像等等,除吉祥物外,還有以陳金鋒、林智勝、許銘捷等熊隊招牌球星的招牌動作做成的表情符號。

 

而連載近兩年的四格漫畫,是我每週撰寫腳本再發包給球隊當年的商品設計師—野球工房的「小黑」廖國琳先生繪製,從2009-10兩年,每週五發表新回,共計102回週週連載不間斷,這對我來說是個挑戰,當年每週發表漫畫後單篇瀏覽都有不俗成績,也能看出有多少球迷固定追蹤關注,每逢週四晚上就有許多網友在活力熊的部落格和噗浪上留言敲碗,準備迎接最新一回的漫畫連載,要能固定更新,又要在四格內想出有哽又有趣的劇情其實壓力不小,也讓我約略能體會漫畫家冨樫義博動不動就想休刊的心情。

 

順帶一提,四格漫畫的劇情除了連結當時中職的熱議時事、新商品的置入外,我額外規劃了一條歷史漫畫支線–三國志,活力熊做為諸葛亮、Bobe成為曹操、壽山猴成為孫權、胖達則是蜀漢後主劉禪,這一系列的故事很受歡迎,本來打算醞釀熱度在隔年推出此支線相關商品,但2010年底適逢球隊決議北遷的決策定案,此一商品開發計畫也於焉告終。

image

 

此外,當社群行銷方興未艾之際,為彌補部落格留言互動即時性的不足,我幫活力熊開設了當時很夯的噗浪帳號,與球迷在線上即時互動,台灣過去沒有任何球隊著墨於吉祥物網路行銷,更別提社群即時互動,熊隊這算是開創了另一個歷史先例。

 

那時在噗浪上,約略有三千多名噗友追蹤活力熊的動態,當然,這和臉書崛起後粉絲團人數動輒數十萬起跳的規模相去不可以道里計,但當年臉書尚未普及,且考慮如今大型粉絲團屢遭臉書演算法大砍觸擊率、導致粉絲看不到發文的情形,噗浪的三千鐵粉真的是紮紮實實的定期追蹤活力熊噗浪上的一舉一動。

 

經營吉祥物社群的過程充滿回憶,在噗浪風生水起的年代,有大量名人湧入開設帳號,知名作家身兼資深球迷的前輩米果,也曾透過噗浪留言鼓勵活力熊,她曾說過活力熊是她最喜歡的吉祥物,台灣過去從沒有人這樣大玩吉祥物人設,這番話讓我很受鼓舞,至今難忘。

 

2010年季末,劉董事長正式拍板北遷桃園的決策,而一如過去他對屬地諧音的喜好,高雄用熊、桃園的吉祥物改用猿也勢在必行;經營兩年略有所成的熊隊吉祥物社群成果只能付諸流水,儘管萬分不捨,但工作就是如此,人生亦然。

 

北遷元年,球隊長官交付我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幫那隻有著桃形頭、藍色身體的猴子吉祥物,想一個琅琅上口又方便記憶的名字,當然更包含角色設定,猿隊新商品視覺和吉祥物設計是交由潮牌STAYREAL的設計師KEA操刀,在看過吉祥物外型後,我幫他定名「猿氣小子」,也就是現在大家熟知的名字。

 

新吉祥物的名字網友討論很多,正反評價也都有,但我肯定的是,取名原則是愈簡潔有力愈雋永好記,我不在意批評,因為時間自會證明成果,「猿氣小子」之名在我提案並經當時的領隊及長官確認後,正式定案。

 

歲月匆匆,定名後轉眼十年將至,此時桃猿球迷應當沒有人不記得猿氣小子這個名字了吧?

image

 

 

十年前,放棄澄清湖四少,接收到幫猿氣小子做定名人設的任務,對我來說好比被迫和自由戀愛的女友分開,並被強制與指腹為婚的對象在一起般難受;但當時我心想「至少這次猿氣可以幸福美滿,不會再像熊隊學長們的命運一樣多舛了吧?」

image

沒想到十年以後,我會再度見證猿氣小子歸隱的一日,也沒料到那感覺居然一如當年看到活力熊與Bobe引退一樣心如刀割;在新東家樂天確認百分百收購股權的情況下,Lamigo的隊名、隊徽及吉祥物繼續沿用之可能性趨近於零,金鷲取代猿氣,也只是時間的問題……

 

每個時代的結束,其實都是在和一部份青澀的自己道別;十年前,我用五味雜陳的心情與澄清湖四少說再見;今天,我準備與猿氣小子道別,這也正式結束我作為球迷支持單一球隊的純粹年代;當然,這支球隊陣中還有詹智堯、林泓育,還有林智平、鍾承祐這些碩果僅存、並曾同時身披熊、猿兩隊戰袍的老戰友依然在球場上奔馳奮戰,我的心將永遠與他們同在,但在球隊易主、猿氣隨著諸熊學長告別職棒應援舞台的那一日,我想我是再也回不到過去作為球迷單純美好的熱血年代了。

 

再見,澄清湖四少;再見,猿氣小子,我永遠不會忘記你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