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球員公仔(下) 邁向高價精緻化的未來

 

自十年前漫威英雄電影打入全球娛樂市場後,連帶引爆跨界產業鏈的蓬勃發展,擬真玩具就是其中一個產業類別。

從香港玩具品牌Hot toys於超級英雄系列公仔開發後取得的銷售成功,可動人偶的頭雕擬真、塗裝上色、素體可動……等技術都愈發精純,在漫威熱潮的帶領下,台灣具高經濟能力的收藏家也日漸浮出水面;隨後,另一個以製作仿真可動人偶聞名的香港品牌ENTERBAY也另闢蹊徑,從「擬真運動球星人偶」做為新切入點打出一片天,因為除了影迷具備龐大消費力外,運動迷更是另一個極具潛力的市場。

從喬丹、艾佛森等退役名將,到現役炙手可熱的一線球星,可動人偶從包裝、頭雕、膚色、肌理紋路、肌肉線條、關節可動性及可替換服飾及配件,多樣細節無一不維妙維肖,連球員嚼口香糖時太陽穴隆起的青筋都能忠實呈現,肖像級擬真加上高度可動性的經典之作,完全打開球迷消費市場的眼界與胃口,從該系列商品在台灣的迴響度可以看出,台灣存在高單價球星公仔的消費者,他們是否願意買單,除了球星本身的商業價值外,更看產品本身是否做得夠細緻。

除了運動人偶主體外,最吸引人之處莫過於球衣和配件了,除琳瑯滿目的熱身服、球衣、球鞋、以及因應人偶比例的獎盃、籃框,在在都是運動公仔後續延伸出的商機。

image

如果用這樣的細緻度去開發中職球星公仔呢?

相比籃球,棒球更是消耗器材的運動,可把玩的配件比籃球多兩倍有餘,如球棒、手套、護具、面罩、打擊手套、球衣、球鞋、球帽、頭盔、獎盃甚至是壘包等配件,都是公仔外的附加魅力。說穿了,運動人偶其實就是屬於男人的芭比娃娃,小時候男孩子不太有機會像女生一樣把玩芭比這種服飾、配件很多的玩具,但運動人偶卻可以填補男生童年缺少的樂趣。

試想,穿著中華隊球衣的陳金鋒,在世界盃雙響砲繞過三壘指向觀眾席的經典動作、彭政閔目送球飛過大牆,持球棒跑壘的經典畫面,透過擬真人偶的呈現,會有怎樣的神還原?

當然,高擬真、可動的人偶開發成本不低,反映售價自然絕非親民價格,上述NBA人偶價格都在7000元以上;但誠如上篇所強調的重點,收藏市場「不怕高單價,只怕低品質」,消費者買單的關鍵永遠不在價格,而是端出來的東西夠不夠好。

新時代的運動公仔,逐漸走向精緻化的收藏品路線,也鎖定識貨的高端消費族群,而擁有開發技術的成功品牌近在眼前,EB對於籃球市場的理解度遠高於棒球,商品開發也僅著墨於籃球,或許從台灣球團主動踏出第一步,讓對方理解台灣棒球消費的潛力,更有可能促成聯名開發。

台灣收視人口最多的運動是NBA,其次就是中華職棒,若論台灣什麼運動可以開發高單價人偶,除中職外恐怕不作第二人想;中職是潛力股,若手握球隊行銷資源者能透過交流讓開發端看到此點,球迷要能見證中職肖像級人偶誕生的夢想就能夠成真。

此類聯名開發,對玩具廠商及球隊都有好處,對開發商而言,能夠打入新市場創造新利潤;對球隊來說,在職業運動講求品牌價值的新時代,肖像級人偶即便只賣限量五百組,對品牌質感仍將大大升級,品牌認同度的提升,將是凌駕於商品獲利之上的價值;球迷能擁有最喜愛球星的精緻人偶作為傳家寶般珍藏,又怎能不對球隊更死心踏地的支持呢?

原文刊載於:職業棒球雜誌2020年0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