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數年合約的考題

職業運動的複數年合約是有趣的投資,談判時考驗選手及各隊的眼光;每年談合約時如何善用複數年合約,對勞資雙方都是課題。

對球團而言,複數年運用考驗投資精準度,選手是簽長約擺爛者嗎?合約期間有表現大爆發的潛能嗎?未來幾年市場薪資水平會飆漲嗎?現在合約的行情屆時會低於或高於市場價格?這些問題在在考驗著球隊眼光是否精準,用長約提前綁定有爆發潛能的選手,是國內外銀彈有限球隊的顯學。

對球員而言,是否簽複數年約是考驗對個人心、技、體的掌握度,有信心者會尋求高月薪的短約甚至一年一簽,一年打出爆發性成績,隔年薪水馬上飆升,這樣的選手願意承擔受傷降薪風險而拒絕穩定的中產長約,例如過去的高國慶及郭嚴文。

而個性較為保守或有傷病史纏身的球員,即便打出好成績,內心仍尋求未來三至五年有較為穩定的保障,暫時不用煩惱受傷或低潮可能帶來的降薪風險,在複數年合約的穩定保障下求取成績和下一張合約數字的成長,例如林泓育和林立。林立這位新科打擊王在2020年初確定和桃猿締結三年複數年合約,月薪從前一年的14.5萬升至29萬,而2021-22兩年的月薪分別為35、40萬元,就連樂天桃猿新科總教練曾豪駒都曾經提醒子弟兵,年輕球員採取一年一簽,表現好薪資漲幅會比較可觀,但林立考量到自己過去的傷痛史,還是決定採取保守姿態簽定複數年合約。

在複數年合約到期前,考量到未來市場薪資飆漲趨勢提前與選手換約,這也是職業運動中勞資雙方常見的操作模式,選手與球隊看待提前換約也有各自的算盤與思量,例如兩度與球隊提前換約的強打林泓育。

林泓育是一個擅長思考的選手,他喜歡當前球隊的環境,在複數年合約執行期間也考量過市場供需,最終他決定不投入自由市場並提前與球隊換約,合約薪資雖非頂級,但兩張複數年約的薪資水平始終維持在聯盟高標以上,穩定中求取下次成長;而桃猿隊運用複數年搭配換約方式,保障這位表現穩定的基石球員生涯顛峰歲月盡在桃猿,這是勞資雙方各取所需,善用複數年合約保障共同利益的經典案例。

提前換約的保障,唯一缺點在於即使打出鬼神級別成績,也沒機會挑戰聯盟前三名的薪資,而運用的狀況也取決於選手個性,若不喜歡透過經紀公司與球隊進行談判拉鋸,進而影響合作心情與後續表現者,達成共識提前換約,對於勞資雙方都是合適且雙贏的結果。

複數年合約是很好的投資武器,如何拿捏尺度分寸收放自如,則看各家的談判功力,過去不乏選手在與球團進行談薪拉鋸時曠日持久,最後反倒影響了自己來年季前的調整進度及開季後的整體表現,進而錯失卡穩球隊先發位置的黃金時期,所以談判時何時該堅持、何時該妥協,要採取守勢還是有本錢積極進取,端看勞資雙方對於自身形勢的判斷是否足夠準確。

在運動經紀產業日漸蓬勃發展的今日,選手待遇也較過去普遍提升,開啟談約的時間點為何?談判要耗費多少日程、要談多少月薪、多長年限?要不要投入自由市場?要不要提前換約?要不要搭配激勵獎金?激勵獎金的條件怎樣才是雙方能接受的合理範圍?這些問題都是職業運動在非賽季期間精彩的錢鬥環節,如何善用複數年合約精神,締造球員、球團與經紀公司的三贏局面,始終是職業運動有趣的課題。

原文發表於:職業棒球雜誌2020年0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