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動漫與棒球 日本戰後的三倍振興券

能代表日本文化的產業很多,如動漫、棒球與精密工業皆是,在特殊歷史背景下,上述產業間的發展曾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2020年原是東京奧運年,日本投入大量成本,視之為帶動經濟復甦的金雞母,不料卻因遭逢疫情一波三折,成為現代夏季奧運會史上,首次非因戰爭因素導致無法如期舉行的首例。

其實戰爭和體育都是政治的延續,無可避免會受到國際局勢影響,1940年夏季奧運原訂舉辦地點就是東京,但最後卻因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喊停。

在日本國內一片衝經濟、開能源、展工業的思潮下,也影響該國漫畫產業的發展;漫畫在日本興盛的起源,脫離不了報紙、戰爭的依存背景;二戰期間,依附報紙副刊發展的漫畫家們,或自發、或被迫的因應國家需求,提筆繪製大量鼓勵從軍、發展軍備、能源工業等題材漫畫,儼然成為非編制內的文宣人員,有些漫畫家是為謀取利益而畫,有些漫畫家則是秉持沒被徵召上前線打仗,就用畫筆報效國家的想法而畫。

二戰結束後,日本必須從殘破的廢墟中重建,不僅需要提振經濟、恢復生產,還急需撫慰國民的群體創傷,此時運動與漫畫再次扮演精神食糧的關鍵角色。

50年代起日本推動原子能發電,但因二戰時廣島與長崎的原暴陰影仍在,社會大眾普遍對原能反感,此時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筆下的經典角色「原子小金剛」,作為推動原能的大使而誕生,它的崛起與走紅,是政治角力下時代玉成的結果,但亦具備少年漫畫中罕見的深層反思價值,原子小金剛將時代需求融合於故事劇情,兼闡述跨族群歧視、機器與人性、科技與自然的對立掙扎等議題,即便放到現代,仍是發人深省的作品。

原子小金剛一炮而紅,在60年代被製成電視動畫,也間接促成日本商用核電站的落成;與此同時,日本以體育振興經濟的腳步也如火如荼的開展,東京在1964年如願舉辦夏季奧運,成功帶動經濟復甦,也讓全世界見證大和魂在戰敗後仍能快速崛起的勇猛頑強。

東京奧運落幕後隔(1965)年,東京仍處於體育產業方興未艾的熱潮,日本職棒國鐵燕子隊在該年轉售產經新聞,將主場正式遷移至東京,並在翌年更名為產經原子小金剛隊,球隊新吉祥物,正是帶動能源與經濟發展的要角—原子小金剛!在特殊時代背景下,奧運、動漫與棒球攜手拯救了日本戰後的經濟發展,撫慰了國人苦悶的心情,成為日本戰後的另類「振興三倍券」。

其實手塚治虫曾自評原子小金剛是他人生的敗筆,認為它是過去自己被利益驅動下的產物,並坦承只在繪製初年才真正有做為創作者的快樂;儘管做為「父親」的手塚治虫並不衷愛這個「孩子」,但原子小金剛仍然具備獨一無二的時代象徵意義,也是漫畫迷公認手塚大師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時光推移至2020年,猶如歷史重演,日本再次寄希望於東京奧運,籌辦過程挹注重資,並同樣秉持「災難後振興」的思維,藉由舉辦奧運能讓日本走出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後的經濟衰退,將日本國內跨領域的技術革新推向全世界;但在疫情影響下,一切只能暫緩;期盼明年奧運會真能順利舉行,讓大和民族再一次讓全世界見證他們的百折不撓。

原文發表於:職業棒球雜誌2020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