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人才版塊飄移

疫情改變了很多事情的樣貌,生活型態集體改變,產業結構震盪,影響後續消費型態,群聚減少,餐飲業蕭條,大量小型非連鎖餐廳倒閉,而餐飲業背後牽動的不動產與農業亦將受連帶影響。

對美國職業運動而言,當疫情過去後,有多少比例的球迷願意重回球場,並如疫情發生前一樣對進場觀賽感到絕對安全?球迷還願意重拾熱忱嗎?職棒場館的大門終將重新開啟,只是不一定會是大家過去熟知的模樣;大方向上的改變有球隊縮編、小方向有賽制改變;而要重拾球迷信心,大聯盟勞資談判歧見不能再日益加深,雙方須取得共識,才能為謀求共同利益一致努力。

去年縮水賽季結束後的冬季,恐怕是大聯盟勞資雙方最忙碌的時候,因為他們的工時不多,如果內部矛盾不能盡快化解,就更別提來年賽季如何恢復球迷進場信心。

大聯盟在2020年底對於隔年收入範圍如何定義都尚無共識,如何拆分收益自然更不必提;另一方面,打完60場例行賽縮水賽季後,各隊要在極短的時間內決定是否要與符合薪資仲裁資格球員續約,而縮水賽季成績該如何作為仲裁裁量依據也是一個難題,大聯盟需在短時間內盡快解決這些問題,因為距離來年賽季的啟動時間所剩無幾。

最後的重頭戲,則是大聯盟2021年球季結束後即將到期的勞資協議,下張協議的談判時間點轉眼即至,屆時勞資雙方是否仍然處於各謀己利、針鋒相對的態勢?還是大聯盟能痛定思痛,藉由2020年復賽談判的齟齬,發現制度面細節處的不足,進而促使勞資雙方心平氣和的共創新局,最近2年休賽期的冬季將是決勝關鍵。

此外,美國職棒外部環境影響,在閉門開打、營收短缺、球隊縮編等多重利空夾擊下,自由球員市場供過於求的失衡狀況將十分明顯,除少數頂級大物身價較不受影響外,金字塔底部的選手尋求快速簽約、提前在球隊卡位的情況紛呈,許多角色型選手都將失去大聯盟舞台,進而回歸農場逐層壓縮小聯盟原層級選手的工作權,可預見未來數年將有許多失去小聯盟機會的選手開赴海外職棒謀生。

美國職棒人才板塊飄移的趨勢,將意外成為亞洲職棒謀求突破的契機,因為中華職棒、日本職棒(NPB)和韓國職棒(KBO),將可藉此獲得更多過去在正常營運狀況下不會離開美國大、小聯盟體系的優質外援,只要願意投資,就不愁找不到好的洋將,每支球隊都在做超級洋助人軍備競賽時,洋將素質就會更為整齊,全聯盟整體競技水平也將普遍提升。

此外,大聯盟自由市場供過於求、小聯盟農場減隊整併、人員編制緊縮,也將直接降低亞洲諸國大物新人及旅外自由球員行使FA資格跨海挑戰的意願,進而促使該國職棒多年來利用「制度束縛」或「高價利誘」都難以達成的「為國留才」願景,幾乎得來全不費工夫,純粹是疫情副作用下,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

中華職棒必須在近2年好好把握這個契機,藉由增隊擴編、優質外援引進以及大物新秀培養茁壯來有感提升競技水平和觀賽體驗,從本質上提升職棒觀賽誘因,才能跨越近5年來的場均門檻,邁入下一層級的票房榮景。

原文首發於:《職業棒球雜誌 》2021.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