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星二代大放異彩

火熱的八月天,是台灣家庭歡度父親節的好時光,今年棒球界最令人振奮的表現也與幾對棒球父子檔有關。

MLB賽場上,職棒星二代小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 Jr.)和小塔帝士(Fernando Tatis Jr.)長期雄踞全壘打排行榜,前者更以22歲的稚齡成為大聯盟史上最年輕的明星賽人氣王,讓名人堂老爸也忍不住在推特上分享現役時期帶稚子參與明星賽的舊照,今昔對比的貼文中,以子為傲之情溢於言表。

台灣、日本職棒也有名將之後各領風騷;中信兄弟新任隊長王威晨承接父親「萬人迷」王光輝的棒子,在攻守兩端與領導層面都扛起中興黃衫軍的重責大任,已成球隊招牌球星;昔日一代象「內野魔術師」吳復連之子吳念庭,也在日本職棒西武獅頭角崢嶸,優異的關鍵打擊表現被球迷戲稱為「得點圈之鬼」,今年堪稱職棒星二代大放異彩的一年。

超過百年歷史的大聯盟中早有多對名聞遐邇的職棒父子檔,有風格一脈相承者,如都以全壘打見長、史上唯一父子都達成單季50轟的菲爾德(Cecil & Prince Fielder)父子,儘管傳言兩人不睦,但大聯盟生涯全壘打總數319支卻猶如宿命般完全相同,堪稱克紹其裘、完美複製。

也有父親成績平凡,但兒子極巨進化版,例如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雖與父親同為左打外野手,但小葛10度拿下父親從未得過的金手套獎,更擁有棒球界公認史上最優美的左打揮擊,生涯成就高出父親不只一個檔次;也有父親已在山巔,兒子還能更進一步,踏上史無前例的神級境界者,像邦茲(Bobby & Barry Bonds)父子,老巴比已是5度達標單季30轟、30盜的自走砲,但兒子後來除了追平父親5季30-30的紀錄外,更達成父親能以企及的單季40轟、40盜,最後更成為大聯盟單季及生涯全壘打紀錄保持人;父親在大聯盟成就平凡的小塔帝士,與父親已是名人堂球星的小葛雷諾,將有機會成為葛瑞菲、邦茲這兩類父子檔模式的新範例。

風格迥異的父子檔則發生在亞洲職棒,如王光輝、王威晨父子,萬人迷本身攻守兼備又有全壘打火力,而王威晨則是安打製造機,且擁有父親所缺乏的高速腳程,因為王威晨除了傳承自父親的強打基因,更有身為短跑好手母親所給予的速度天賦。

吳復連與吳念庭父子,都是苦練出身的優秀選手,但父子倆的差別在於玩球靈性和長打力落差,毫無疑問,脫胎換骨的吳念庭絕對具備父親所缺乏的攻擊火力,吳復連並不以打擊見長,但他被尊為內野魔術師,腦袋靈活、擅於玩球,作為中線防區的頂梁柱,足以領袖群倫的號召力,是個性相對內斂的吳念庭可多向父親學習之處,吳念庭這塊璞玉經過雕琢,仍有持續進化的空間。

棒球星二代們,承繼父執輩良好的遺傳基因,擁有充足的資源及菁英化教育,但也經歷放大鏡甚至顯微鏡檢視的學生棒球乃至於職棒生涯,這就是家學淵源。

棒球是代代相傳的運動,國外已有為數不少的職棒父子檔成為典範,中華職棒超過30年歷史後,可望有更多棒球星二代勇闖職棒路,為父親一代的我們,心目中的當代最強選手翩然引退後,這些名將的後代又將進入職棒綻放光芒,成為我們兒孫心目中新的「當代最強」,世代間的討論交流,隨著血液中的棒球基因不斷傳承延續,這正是棒球運動繼往開來、生生不息的象徵。

原文首發於:《職業棒球雜誌 》2021.0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