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副作用:復賽農場深度大考驗

中華職棒復賽以來,聯盟處理的是球場、賽程及人力的重新調度;而在場數不縮水的前提下,球季時序預計順延至年底,明年若要如期開展新球季作息,各球隊將面臨的是農場深度的大考驗。

2020年美國職棒(MLB)在7月才順利開啟球季,並採取大幅縮減例行賽場次的作法完成縮水賽季,今年則於2021年4月正常啟動新球季;美國職籃(NBA)的狀況略有不同,NBA在2019年10月開季,跨年度至2020年後各隊已然打完8成的例行賽,而後才因疫情爆發而停賽,最後在7/31復賽以後,於10月中打完賽季,並搶在耶誕節檔期前的12月22日開始新賽季,每隊進行72場例行賽,比往年減少10場。

中職復賽狀況和去年的NBA較類似,是先開季、面臨封館、中斷賽季又重啟,一樣是造成賽事順延和賽程壓縮,並進一步影響來年新賽季的作息;短期間高密度的賽事對於主力年齡層偏高或農場深度不足的球隊將會是嚴峻的考驗!以前述NBA為例,2020年球季被迫中斷,賽季重啟後打到10月收尾,又在休息不足2個月的情況下倉促開季,其結果就是造成2020-21年賽季的傷兵潮湧現,季後賽進行期間各隊甚至有高達9名一級球星因傷缺陣,堪稱前所未有的現象;休息時間不足就馬上開啟新賽季,引發不少球星反彈,他們認為今年的傷兵量已不能歸類為「職業運動的必然」,而是新賽季前缺乏足夠休息導致。

MLB的部分則是先在2020年季前就面臨疫情困境,延後開季期間在勞資糾紛告一段落後,才於7/1重新開訓、7/24起各隊進行從162場縮水至60場的例行賽,最後於10月底正常完成賽季,隔年4月也能如期開季,休息狀況充足的情況下,也較少有傷情頻傳的狀況產生。

中華職棒復賽後維持上、下半季制度,既定的場次也無縮減,賽季重啟後,洋將或因響應國家隊徵召、或因工作證及合約到期相繼離隊,陣容激盪不可謂不小;面臨外援戰力空缺,季中選秀後入隊選手因應陣容變動和戰力需求快速投入一軍戰場的機率將大幅提升,在史無前例的特殊賽季後,各隊既有的農場深度是否足以支應短時間高密度的賽事需求?主力年齡層偏高的球隊是否會因為時序大亂導致傷兵頻傳?這都是重啟賽季及來年新球季開展後,各隊將面臨的課題。

此一現象是職業運動歷經封館重啟後必然產生的疫情副作用,且影響期主要將發生在隔年賽季,職業運動員的身體像是一台精密儀器,有嚴謹規律的運作程序才能長久,復賽球季順延至年底已成定局,休季期間仍有秋(冬)訓、春訓菜單需要完成,明年若如期開季,勢將壓縮既有的休養生息時間,球季進行過半體能若提前透支,傷兵問題就將大幅湧現,不可不慎。

以個人立場觀之,今年復賽後的策略當以陣容調整為主,特殊賽季的爭冠契機則順其自然,以賽代訓調整陣容,讓季中選秀入隊的海歸、新秀有更多空間儲備體能和積累經驗;此外,可讓身經百戰、傷痛不斷的主力戰將多些輪休,給予二軍長年缺乏機會的選手更多實戰測試機會,藉以拉拔未來可用之兵;此舉看似放棄逐鹿,實則休養生息,明年賽季啟動後,當對手苦於作息吝亂、續航力不足之際,反倒才是厚積薄發、大展鴻圖之時!

原文首發於:《職業棒球雜誌 》2021.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