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兮禍所倚?陽建福需要專業的經紀人 | 活力熊

image

 

從義大犀牛被釋出的陽建福,轉投台中運動家隊的簽約前夕,又被球隊告知「我們不簽了」,霎時間天旋地轉、豬羊變色,很多人覺得:阿福的「負運」屬性又啟動了。

職棒除役選手與業餘隊簽約時,都會同步經過棒協技術委員會審核,以通過參賽同意資格,但為了方便業餘隊伍招募選手,和上場登錄時間的彈性,是採取「先通過審核,再後補合約」的方式。

從許銘傑與崇越,到陽建福與運動家簽約破局的例子,棒協未邀求球隊先提供合約,登錄就證明球員入隊的方式,已有漏洞,除了更改程序標準,棒協更要求運動家和陽建福雙方,必須針對此次已登錄但不簽約的狀況,提交報告書,將「看過內容再做後續處理」。

 

image

 

理論上來說,陽建福是簽約遭拒,還得交報告,許多球迷認為並不合理,但我覺得這是敘述上的問題,棒協要求「雙方交報告」,不見得是對阿福不尊重,轉個角度想,其實是給勞方(陽建福)一個申訴、釐清談判過程的機會,與其請人交「報告」,倒不如說是可針對破局作申訴的「陳情書」,如此聽起來,棒協的舉措就不是兩光,而是幫助球員。陳情書機制應當是在資方市場主導下,唯一有機會看清楚雙方說法和簽約落差處的評判機制。

 

但話又說回來,台灣不管是職棒還是業餘隊,要不要和球員簽約最後主導權還是在資方,棒協要求雙方交報告,但本身又不具備仲裁和判決權限,即便看過雙方報告書覺得運動家出爾反爾,陽建福受到委屈,但協會能要求運動家簽下陽建福嗎?不能,那陽建福交報告後到底能幹嘛?

 

夢遺文的幫助是什麼?

另外,運動家隊告知陽建福「不簽」的狀況一出,網路馬上流傳出所謂的「夢境文」,鄉民又夢到了某某人對阿福的存在可能感到威脅,因此暗示球隊不要簽,這種說法從來沒有證據,而且消息來源者又不願意署名,一則不可信,二則即使是真的,請問這對阿福有什麼幫助?喔,對呀,某某人假設真的不想要阿福來,這件事情被證實了又如何?不簽照樣還是不簽,這種夢遺文化的陋習,單純只想透露自己彷彿比一般球迷多知道一些小道消息,但從不考慮放出來對環境和弱勢族群本身有什麼助益,這種夢遺毫無反應,就只是篇廢文。

 

image

 

正視負運原因   才不會老收負運結果 

簽約破局事一出,大多數媒體和專欄,都把探討焦點放在強調阿福的「悲情」與「負運」,認為他的棒球路一直很衰,所以才會走到這個境地,我其實很想講,棒球生涯沒有太多人的運氣是極端好或極端差,阿福如果真的那麼衰,他連國家隊都進不去,也不可能會一直打到 36 歲。人的命或許是注定的,但是運勢是可以扭轉的,我講的運,不是要阿福去改名、拐氣、測字、相面、風水這種迷信式的改運,他需要的是改變做事的方式,尤其是需要專業的運動經紀人幫他打點場外事務,球場上的表現,大家有好有壞各憑本事,但球場外的庶務談判,他一直欠缺專業運動經紀人幫他作妥善的佈局和規劃,才會多次在談判桌上吃虧。

從 2004 年季後,日本職棒大阪近鐵猛牛隊曾傳出對陽建福感興趣,後因歐力士與近鐵合併,延攬阿福的計畫也被當作前朝方略而被擱置起,到 2011 年陽建福投奔自由,與友人自行前往日本接受職棒測試,但在欠缺妥善安排和協調的情況下,最終是自費前往沖繩,而且沒得到任何測試機會,就摸摸鼻子自行回台。

 

image

 

我想說的重點是:人的運勢掌握在自己手上,雖然阿福身為中華王牌和興農強投的黃金歲月已逝,已錯失在人生巔峰期讓經紀人幫他爭取最好的待遇和生涯晚年後路,但阿福若還想延續棒球生命,無論何時,找到一個專業的運動經紀公司,對於選手的庶務談判和生涯規劃都是有幫助的,我們對照一下 39 歲的許銘傑的例子,他在經紀公司的運籌下,能在業餘隊崇越和職棒隊中信兄弟作抉擇,而 36 歲的陽建福自行談判的結果,則是遭到運動家的出爾反爾,我想應該不難看出專業經紀人的重要性。

再說一次,「命」可能是注定的,「運」是絕對可以改變的,而且哪時候開始改變都不算晚,一味把事情走向不順歸咎於命運乖舛,而不正視先前行事到底哪些環節出了問題,那可能真的會負運一輩子。

 

文:卓子傑(活力熊)
圖片授權:專業運動攝影師何俊輝法蘭克 、 Lamigo 隨隊攝影首席 Ha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