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英雄的人性 不可避免的戰爭

image

2016 年是超級英雄熱鬥的一年,3/25, DC Comic,將由超人與蝙蝠俠打頭陣,推出兩大巨頭的大銀幕之戰;4/27 漫威則由史上第一位復仇者–美國隊長來擔綱年度開路先鋒的要角,無獨有偶,兩大英雄漫畫的年度第一砲,都不是純粹的善惡之戰,而是兩種正義價值觀的衝突。

我在過去曾經專文介紹過,《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是傳達造神派與反救世主情結者,在正義價值觀不同的人性戰爭,而漫威 4/27 上映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預告片當中大家已經看到,登場卡司包含美國隊長、酷寒戰士、獵鷹、鋼鐵人、戰爭機器、黑寡婦、黑豹、緋紅女巫、鷹眼、幻視、蟻人……漫威電影巨星齊聚一堂,雖然浩克與索爾因為劇情支線因素脫離戰線,但《美國隊長3》的卡司毫無疑問更勝《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然而這次這些英雄們的明星賽,不是要並肩作戰,而是要捉對廝殺,英雄身上沾染的鮮血,不是入侵地球的外星人、也不是邪惡的九頭蛇組織,而是過去浴血奮戰的盟友,因為理念的不同,引發一連串新仇舊怨,因為內戰,在身上留下彼此的血跡。

image

 

經典大事件 首度搬上大銀幕

電影版英雄內戰,時間發生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的 Sokovia 之戰後,早在紐約、斯柯維亞之戰後,復仇者聯盟英雄團隊的作為,在幾次全球性浩劫的拯救和城市損壞的後續評估中,引發世界各國論戰,「該不該立法約束英雄團體的行為」多次被搬上了議事桌上,而引爆英雄分派的導火線,在於美國追捕多件暗殺案主嫌酷寒戰士,美國隊長為護航老友而與軍方產生衝突,而在《美國隊長2》中,九頭蛇的秘密基地揭示了力主肅清九頭蛇的霍華.史塔克,後來遭到九頭蛇殺手的暗殺,行兇者直指長年遭洗腦、擔任九頭蛇暗殺刺客的酷寒戰士,對於美國隊長和鋼鐵人來說,不只有英雄身分管理的理念之爭,更混雜了友情與仇恨的複雜情緒。

在超級英雄廣為世人所知後,雖然世人大多認為他們是救世主,但向來也不乏民眾認定他們是私刑義警,不受管轄,是不可預知行為的不安定要素,除了民眾的疑慮外,各國政府對於不受管控的英雄,向來也有很大的恐懼。漫畫原著的內戰,是 Marvel 2006 年的大事件,考量到超級英雄們的戰鬥造成無辜百姓的傷亡和公共財產的破壞,政府決定推行「註冊法案」希望超級英雄們像警察一般,登記在案、接受公家單位支薪、監視和控管。這樣的做法,在英雄中迅速產生支持和反對兩派意見,由鋼鐵人為首的支持註冊法派,和以美國隊長為首的反對註冊法派壁壘分明,英雄們被迫表態,雙方人馬一觸即發的戰爭形勢逐漸形成。

image

 

英雄內戰的觀戰重點

經過十年,漫畫中精采絕倫的大事件即將搬上大銀幕,雖然電影內戰肇因改為因袒護酷寒戰士而引發,但是英雄是否要接受政府控管這件事情仍然會是漫畫和電影一以貫之的議題,明年這部重頭戲,卡司不輸復仇者聯盟系列,而且有許多觀察重點:

1.漫威和 SONY 對蜘蛛人的規劃令人好奇:

SONY 釋放蜘蛛人版權,回歸漫威電影客串,在英雄內戰中他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呢?蜘蛛人雖然不是復仇者聯盟最經典、最不可或缺的成員,但他在內戰有極度吃重的戲份,他本身就是「贊成或反對註冊法」間徘徊不定的經典代表,他曾因為感謝鋼鐵人關照的恩情,投入鋼鐵人隊支持註冊法,但在公開自己彼得.帕克的真實身分後,卻遭到號角日報老闆詹姆森控告詐欺,內戰中也隨著戰況的劇變,轉而支持美國隊長,雖然大銀幕上的《復仇者聯盟》的角色真的很多,可能連線有角色要安排足夠的戲份都讓編劇絞盡腦汁,實在不是非蜘蛛人不可,但內戰這個大戲若沒有蜘蛛人,真的會感覺欠一味。

image

 

另一個觀察重點是,蜘蛛人版權仍在 SONY 手中,但不管是過去的陶比.麥奎爾或現在的安德魯.嘉菲爾德,蜘蛛人在 SONY 的操刀下,人物立體度和劇情深度就是很有侷限,去年 2 月,在《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口碑不如預期的情況下,SONY 宣布取消續集計畫,並透漏將與漫威影業合作,讓蜘蛛人現身漫威宇宙,但是在內戰中的驚鴻一瞥,讓蜘蛛人的未來更讓人好奇,這位紐約人的好鄰居,青少年心目中人氣居高不下的漫威英雄代表,未來還會不會出現個人電影?蜘蛛人未來型塑的主導權在漫威還是 SONY 團隊手中?這都牽涉到蜘蛛人的重啟能否成功,值得持續觀察。

 

2.美國隊長會死嗎?

內戰漫畫劇情中,鋼鐵人為首的註冊派,最後戰勝隊長為首的反註冊派,被政府打為首席戰犯的美國隊長遭到逮捕,並在送審判過程遭到九頭蛇的暗殺身亡,好友酷寒戰士則繼承了他的名號,成為第二任美國隊長。

image

這樣的劇情走向,在飾演美國隊長的影星克里斯伊凡和漫威影業還存在合約問題討論時,是有可能的,但他的美國隊長已經具備高度的全球知名度,也成為漫威電影宇宙不可或缺的經典形象,傳聞他與漫威的片約將延續到《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的上、下兩集後,才會正式結束,看來賜死史帝夫.羅傑斯,由酷寒戰士繼任新美國隊長的原著劇情可能不會發生。不過電影改編後,要怎麼讓內戰過後的劇情,在超脫原著以後仍能合理化,是編劇能力的重要考驗。

 

你選哪一邊?發人深省的價值觀戰爭

近年來的英雄電影,我們可以看到漫威影業不斷在傳達一個觀念:「超級英雄最大的弱點在於內部矛盾」。從《復仇者聯盟》對抗洛基和奇塔瑞軍團、《美國隊長2》和神盾局特工對抗九頭蛇的臥底,到《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對抗奧創軍團,其實真正可能讓英雄團隊陷入危局甚至滅亡的,不是洛基,不是九頭蛇、更不是外星人,而是他們自己的分歧,復仇者聯盟雖是虛構的英雄團隊,但畢竟是由人類所構成,人類歷史上的強勢團體、教派、政黨,最終從衰敗走向滅亡的原因,往往都來自內部矛盾,核心人物的分歧尤其能激化分歧、導致戰爭,最後因內耗土崩瓦解,歷史循環反覆、不斷重演。

漫威拍攝電影的核心價值中,不管你認為他的呈現方式是具備深度還是強調娛樂性,他都不斷強調團隊合作和取得共識的重要性,因為如果沒有這個核心價值,要摧毀史上最偉大的英雄團體,其實也很簡單。讓並肩作戰的盟友,忘卻救世理念,不需要任何邪惡勢力的洗腦和分化,只要給予一個政策觀點,對註冊法的看法不同,不管再好的朋友,再正義的英雄,都會因為立場不同而引發爭端。

image

《內戰》這個主題,雖然是虛構背景所改編的電影,但也傳達美漫中蘊含的濃厚人性議題, 英雄終究有人,人類在不同的生活背景和經歷下,看待同一個政策、議題,就必定有不同的視角和論點,就會有不同的爭議和矛盾,正因為英雄充滿人性,所以他們的衝突和矛盾格外引人入勝,《內戰》無疑是近年來最成功的大事件作品。

英雄該不該公開身分,接受政府管理?這個問題在鋼鐵人心中有一個答案,在美國隊長心中也有一個答案,在你我心中也各自有不同的答案,而且很難推論誰的答案是絕對正確的。「你站在哪一邊?」(Whose side are you on?) 這個問題在《英雄內戰》中將不只是劇中英雄的問題,也是對看電影影迷的大哉問。

文:卓子傑(活力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