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業衛冕魔咒  前無古人的全壘打王三連霸

image

 

你知道嗎?中華職棒超過1/4個世紀,合計產生過 26 次全壘打王,在打高投低、強打者砲聲隆隆的情況下,眾家巨砲仍有一個難以跨越的障礙,就是全壘打王三連霸。

永遠的全壘打王林仲秋

1990 年,林仲秋回台加盟剛創立的中職,當時他已 32 歲,在職棒二年 (1991) ,秋哥以 16 轟打敗隊友鷹俠首奪桂冠,成為第一位本土全壘打王,隔年他與鷹俠、羅世幸上演中職史上最經典的全壘打王爭奪戰, 林仲秋在龍虎大戰中以單場雙響砲、單季 24 轟的好表現,在球季最終戰超車鷹俠,成為首度二連霸全壘打王的選手,但隔年他陷入乾旱期,整季僅敲出 9 轟,洋將哥雅則以 20 支全壘打中斷林仲秋三連霸的美夢。

千禧年轉投興農牛時,林仲秋高齡 42 歲,這對選手生涯來說已是風燭殘年的年紀,沒想到老驥伏櫪的全壘打王,硬是連兩年力敗群雄奪魁,綻放生涯最後光芒,但 2002 年林仲秋轉往鯨隊後,沒有再敲出任何一支全壘打,王座被隊友陳文賓以 26 支奪走。

秋哥是中職史上唯一一位曾兩度二連霸全壘打王、累計奪魁次數最多(4次)的選手,巧合的是,他兩次三連霸被中斷,都是斷在自己隊友手中。

 

森林王子登基   張泰山

陳文賓於 2002 年短暫的封王後,昔日味全的強打少年,興農牛隊的森林王子張泰山開始邁向生涯顛峰期,他在 2003 到 2006 年間,四年內三奪全壘打王,就連 2006 年返台加盟中職的台灣巨砲陳金鋒,在全壘打排行榜都屈居其下,無法掠泰山之美。

image

 

但 2005 年,正欲尋求三連霸的張泰山,碰到從台灣大聯盟合併入中職的台灣最強左打謝佳賢,泰山在 05 年雖然敲出不俗的 15 發全壘打,但一直被貶為次級聯盟全壘打王的謝佳賢,則用球棒證明自己那魯灣全壘打王的價值,他敲出 23 轟,毫無懸念的斬斷泰山三連霸的美夢,也為自己過去的成績爭了一口氣。

image

 

提到謝佳賢,除了惋惜他的行為造成他職棒生命的提前殞落外,還得要說說那魯灣台灣大聯盟,嚴格而論,台灣職棒史上,其實曾經出現過全壘打王三連霸,但那是 2000 年到 2002 年,那魯灣大聯盟最後三個球季,謝佳賢在這三年都囊括了全壘打王,那是那魯灣的返照迴光,而後兩聯盟合併,中職起先並不承認那魯灣選手的紀錄,後來在黃鎮台擔任中華職棒會長任上,曾短暫宣布承認那魯灣紀錄合併,但隨著會長卸任,人去政息,中職官網至今沒有將那魯灣的紀錄合併計算。謝佳賢的職棒生涯其實拿過四次全壘打王,和林仲秋一樣多,但其中三次是在被忽視的那魯灣聯盟所拿下。

 

轟天雷席捲聯盟  洋砲布雷締造障礙

06 年底的驚鴻一瞥、每三場可敲一發全壘打的高開轟率,讓洋砲布雷受到統一獅青睞續約,他是標準強力拉回型打者,對於內外角高低球路都可以揮擊,當 07 年崛起的綠色坦克高國慶調往第四棒,布雷移往第三棒後,這位洋砲的長打火力開始全面釋放。

image

 

布雷在 2007 年 5-7 月就敲出 23 支全壘打,包含兩次單月 7 轟,最終布雷以出賽 99 場,敲出破當時中職單季紀錄的 33 轟,締造布雷障礙。

2008 年,統一獅隊與布雷續約,他維持長打火力再追加 24 發全壘打,衛冕全壘打王,除個人成績外,他更幫助獅隊打敗兄弟象拿下總冠軍二連霸。但 08 年 36 歲的布雷因棒球生涯長年往返亞洲和南美,倦鳥思歸巢的他決定退休,返回多明尼加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放棄可能達成的三連霸紀錄,他的決定也給予另一位新生代本土重砲攫取榮耀的契機。

 

 

強打少年成熟時  林智勝

2009 年,身材比往年更為精實、企圖心比過去更加強烈的強打少年林智勝,眾望所歸的強打本色終於進入成熟期,他先以 31 支弧形彈首度奪得全壘打王,並打破張泰山曾創下的本土單季開轟最多紀錄。

image

 

他在 2010 年再接再厲,敲出 21 轟蟬聯寶座,2011 年球季,他也仍有不俗的18支全壘打,但在三連霸的道路上,卻被隊友林泓育的 22 支中斷,即使他 2012 年復辟,再度以 24 支奪魁,也依然無法創下三連霸偉業,成為繼張泰山之後,第二位在四年內三度奪魁,但仍無緣三連霸的重砲。而繼他之後最被看好達成三連霸偉業的王者,就是他的好友高國輝。  

 

國輝障礙  四百英尺外王者的衛冕路

高國輝在 2014 年動了脊椎滑脫手術,下半季復出開始狂轟猛炸,以半季 18 轟的成績讓打滿整季的眾家好手汗顏,硬是從林泓育手中把全壘打王桂冠給摘走。

2015年,透過紮實而專業訓練的高國輝,絕對不甘於被評為半季行情全壘打王,他又一次創造奇蹟,讓中職球迷隨著瘋狂,他以 120 場全勤的出賽數,敲出可怕的 39 發全壘打,一舉跨越球界公認難以突破的布雷高牆,創下屬於高國輝的心障礙,從此,單季全壘打紀錄復歸於中職本土球員。

image

 

2016 年的新賽季,高國輝以君臨天下之姿,再度成為挑戰三連霸的歷史機遇者,然而他所要面對的挑戰列強們也絕不好惹,在打高投低、聯盟打者進步普遍高於投手的情況下,他最強的競爭對手,就是他的超級好朋友,剛轉隊的林智勝,這支攔路虎,還真的是穿黃色的。

雖然已年過 34 歲,但身為史上第一個自由球員轉隊成功的林智勝,打擊技巧和身體素質,在透過專屬訓練員的鍛鍊,維持良好狀態,加上心態和領導風範進入完熟期,週遭又有強悍打線層層掩護,去年曾笑稱自己看不到高國輝車尾燈的林智勝,絕對會是高國輝挑戰三連霸的最強對手。

高國輝挑戰全壘打王三連霸的道路,恐怕會是中職史上最難走的衛冕之路,除林智勝外,Lamigo 桃猿隊的新主砲陳俊秀也絕對不是省油的燈。然而,不管您支持哪位選手奪魁,都可慶幸躬逢群雄逐鹿的盛況,畢竟職業運動就是靠著這樣的良性競爭,才能激發各隊好手,前仆後繼的再造新猷,成為改變時勢的英雄,不管是林智勝、高國輝、陳俊秀,他們都是活在挑戰中的人生。

圖源授權:法老的攝影視界SportShot!何小輝 、Lamigo 隨隊攝影首席 HA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