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健身正夯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健身房

image

在過去系列專欄中,曾為大家介紹過許多職業球星、影視巨星的健身故事,他們為了自己的事業能夠邁向巔峰,積極投入健身鍛鍊,但他們的操作和訓練項目主要都還是發生在健身房中,不管是重量訓練、飛輪有氧、戰繩、划船機、滑步機、槓鈴……等等項目,大多在專業訓練員輔導下,操作室內健身房的項目和器材居多。

在近期的專欄中,也為大家介紹一些「無器材」型的戶外有氧運動,較為適合普羅大眾每天持之以恆進行,可達到增強心肺功能、強化體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保持身心健康的戶外運動項目,例如:爬山、健走、慢跑、跳繩、自行車……等等。

image

然而,對有意從事健身運動的廣大族群來說,經常會提出一個疑問,就是「健身運動是否可以不用關在健身房內進行呢?」是否能享受健身的功效和快樂,同時又能在戶外空間從事,既能親近戶外,又能達到健身效果,這樣一舉兩得的健身方式存在嗎?答案是肯定的,這個問題的解答就是「街頭健身運動」

「街頭健身運動」的興起

所謂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運動項目的產生和演進,也是因應人類需要而產生型態變革,街頭健身運動的興起,正式來自於現代人對健身運動的時間空間需求而產生的新型態健身運動。

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即使有意從事健身,卻在時間、空間、金錢等各項成本有限的條件下,產生退縮和懶散的狀況,畢竟不是人人住家或公司附近都有健身房,當下班拖著疲憊的身軀,或是假日要起個大早開車到健身房,光是往返就需花費不少時間和精神;而且連鎖品牌或是社區健身房,假日經常人滿為患,別的不說,光是在健身房周邊找停車位就很麻煩。

image

在費用部分,除了移動時的交通費和停車費外,健身房的器材使用和教練訓練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花銷,有意投入健身運動的民眾,難免因此卻步,而就是因應時間、空間、金錢等等珍貴成本的考量,「街頭健身運動」因應而生。

「街頭健身運動」如何善盡地利之便訓練?

街頭健身的場所,大多利用住家或公司鄰近的各種戶外設施,例如:公園、運動場、兒童遊戲場等各種街頭設施,輔之以身體重量和簡單器材進行綜合訓練,達到健身效果。

image

街頭健身運動的主要內容,是透過戶外公園和校園,結合重量訓練,搭配極限體操的,融合田徑、體操、重訓之大成,而街頭健身提倡的精神,就是隨時隨地都能健身的理念,簡單來說就是:「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健身房」的概念,再不需要被時間、地點或是器材所束縛。

舉例來說,
學校和公園常見的單槓、雙槓和爬竿設施,甚至公園遊樂器材中,小朋友訓練爬高的方塊階梯,甚至搭配場所的地墊,作伏地挺身、滾輪或仰臥起坐,諸如此類的設施在大家日常生活很多見,只要善用這些隨處可見的器材、設施,你就能夠進行許多你曾經以為在健身房才能進行的健體項目,例如:

  • 引體向上、
  • 伏地挺身、
  • 仰臥起坐、
  • 捲腹、
  • 雙槓屈臂支撐、
  • 暴力上槓、
  • 人體國旗、
image

諸如此類,以上只是稍微舉一些簡單的例子,其實街頭健身的項目琳瑯滿目,除了善用校、公園設施可進行的項目外,也可自行攜帶超輪,跳繩、啞鈴或負重沙袋等簡單器材,搭配公園設施操作,就可組合出多樣化的豐富訓練方式。

街頭健身   融合運動和表演的新藝術

在世界各國長年投入「街頭健身運動」的死忠族群支持和推廣下,逐漸演化出街頭健身的運動哲學、生活方式和藝術風格,成為城市運動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2013 年街頭健身在台灣仍屬起步階段,經過《台灣街頭健身運動協會》近年來的大力推廣,加上全球性國際賽事轉播的引領風潮,全球有意從事街頭健身運動的族群已有大幅增加的趨勢。據統計,全球有登記之街頭健身團隊或協會等組織,總計已超過 400 個、世界上約有 82% 的運動人口曾接觸過街頭健身,其中的 15% 已養成固定從事街頭健身運動的習慣。

image

在全球愛好者的共襄盛舉與新型網路媒體的推波助瀾下,「街頭健身運動」已然成為備受矚目的正式運動項目,街頭健身充滿動、靜美感,充分揉合運動、體操和表演藝術元素,也因此在運動之外更產生新的魅力,讓街頭健身不僅僅只是運動者本身的樂趣;對於圍觀群眾來說,更是充滿視覺吸引力的街頭藝術。

街頭揮汗去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健身房!

喜好運動的人永遠不會孤單,運動過程的分享和交流,也是街頭健身的核心價值所在,這個新型態的運動方式,帶給熱愛運動的都市族找到新的熱情投入處,透過互動和分享,得到更多運動及運動以外的快樂。

image

不管你是專業健身選手、健身業餘愛好者,總之首要任務,就是移駕到住處或公司附近的校園或公園,透過街頭健身,達到健身房所以可以擁有的功效,維持良好體態、享受健康人生,而且還能夠透過運動交到新朋友。 

街頭健身運動,不僅提供都市生活一種高 CP 值的健身選擇,而且無論何時、何地,都能樂在其中,街頭健身是一種運動文化和生活態度,甚至是專業運動的巔峰競技,在下一篇將介紹的街頭健身年度最大盛事《街頭健身世界盃》(Street Workout World Cup)中,我們將可以看到全球街頭健身佼佼者的頂尖技藝、熱情、和美感的完美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