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手王國的橘色榮光  統一獅王朝三巨投

image

中華職棒生涯出賽最多、中繼成功最多的投手紀錄保持人—高建三引退了。儘管他曾說在引退儀式上希望不掉眼淚,但他在發表感言的同時依然不禁哽咽、眼眶泛淚。從這位 1998 年加入職棒,投到 42 歲才退休的老投手身上,我看到一個職業選手的堅持與奮鬥,同時也勾起統一獅過去王朝餘暉中,造就三位巨投的不朽成就。

image

 

仔細回想會發現真的很驚人,鮮少有職業球隊能囊括聯盟投手三大數據指標:勝投、中繼、救援的生涯通算紀錄保持選手。在中華職棒,這三項數據的龍頭分別是潘威倫、高建三和林岳平,這三巨投都是統一獅隊的投手。

 

王牌背號的傳人們

在高建三退役、林岳平 2016 年將背號傳承給新生代前,獅隊三巨投的背號分別是 17、18、19 三連號。其中17、18 號的所有者大餅和嘟嘟,是統一獅根正苗紅的王牌傳人,打從他們在選秀會上雀屏中選、成為備受矚目的新星,到生涯達成偉大成就,乃至於而後光榮退役,都屬於生涯獅隊的綠橘嫡系血脈,當年林岳平和潘威倫的背號,正是獅隊初代本土王牌、中職投手四天王之一的謝長亨傳承給他們的號碼。

謝長亨職棒生涯十一年(1991-2001) 創下百勝記錄皆效力於獅隊,生涯前後段分別穿著象徵亞洲職棒王牌背號的 17、18 號,他的 18 號傳承給 03 年入隊的潘威倫、17 號則交給林岳平。草總將背號一分為二也帶有期許潘威倫、林岳平成為獅隊一、二號王牌的殷切期盼,而他倆最後也都不負眾望。

image

 

 

獅王潘威倫的勝投王之路

2002 年,統一獅剛創下隊史最低 32 勝的慘澹一季 (當時單隊全年賽事 90 場),以 0.372 的勝率在聯盟墊底,這是統一隊史最低靡的時期。但 2003 年選秀會上,獅隊選中了潘威倫,因為嘟嘟是謝長亨、吳俊良以後,統一獅心目中又一位能夠成為球隊骨幹的新本土王牌。

從生涯第二年起,潘威倫連四季以統一獅開幕戰先發投手身份出賽,在無傷無痛的情況下,他職業生涯幾乎都是統一獅開幕戰先發投手,王牌地位可見一般。

從新人年起,潘威倫連 8 個球季拿下兩位數勝投,奪得一次勝投王和防禦率王,穩定的勝投輸出,讓他在生涯第 8 年就豪取生涯百勝,打破謝長亨和勇壯的紀錄,以最年輕( 28 歲)、最少場次(207 出賽、193 先發)之姿成為中華職棒第三位百勝級巨投。

image

 

潘威倫的奪勝能力非常穩定,在 2007 年 3 月 31 日 到 2008 年 6 月 18 日,這 15 個月間他不知敗投為何物,締造了史無前例的跨季 21 連勝,至今仍是中職史上跨季最高連勝紀錄。除了高勝率之外,他在投手丘上的守備也穩若磐石, 8 年內 3 度獲得投手金手套獎的肯定。

2008 年 7 月,潘威倫在台南主場出戰中信鯨,此時鯨隊教頭正是獅隊前任 18 號王牌謝長亨,現任 18 號的潘威倫在老前輩面前投出生涯代表作,除了首棒打者林冠仲因高國慶接球失誤上壘,後續 27 位打者遭到潘威倫完全壓制,一個壘包都無法踏上,潘威倫投出中職史上首次無四死、無失分、無安打比賽,這也是職棒 27 年歷史中最接近完全比賽的一次,堪稱中職目前為止投手最完美演出。

image

 

終結者之心  林岳平

外號「大餅」的林岳平,生涯初期投手定位不明確,先發、救援兩頭跑,前兩年 12 勝 9 敗 1 救援 13 中繼,防禦率 3.59 的成績雖然不錯,但仍有質疑他不符身價的雜音。

而大餅心肌不全的問題後來日益嚴重,醫生評估在高壓力職棒戰場,若不動手術他可能有生命危險,但手術會有 7 % 的死亡率,且 10~15 年後需再進行一次瓣膜更換,雖然「有機會」在這十年間繼續擔任職業選手,但醫生也不敢擔保他能重回球場。

2007 年林岳平進行心臟手術順利,且復健過程進展神速,歷經身心煎熬和復健試煉,林岳平半年後重回一軍戰場,除 18 公分的傷口外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同年底 9/21 的獅象大戰,九局上 3:0 領先的獅隊派出林岳平登板救援,這是他手術後首度踏上一軍投手丘,當 144 公里的速球飆進高志綱手套三振陳江和的瞬間,全場球迷都為之動容。

image

 

2009 年林岳平正式轉換跑道,首度以終結者身份投滿整季,他出賽 63 場、救援成功 26 次、防禦率僅 2.90,首次拿下年度救援王個人獎項。08 -13 的 6 年間,林岳平躬逢獅隊盛世,九局登板救援機會大增,連六季救援成功超過 14 次,其中四季超過 20 次。

林岳平新人球季恰好是洋投凱薩在中職生涯的最後一年,林岳平曾親眼見證隊友凱薩創下 124 次救援成功的歷史紀錄。當時林岳平絕沒想到有一天自己將會超越這個記錄。2013.8.15,獅隊在台南主場對戰義大犀牛,9 局上半 2:1 獅隊領先 1 分,林岳平登板一局無失分,以 125 次救援成功成為中華職棒新科救援王,他用自己的火球寫下傳奇,在中職歷史上永遠留名。

 

身披獅隊戰袍再起的中繼王  高建三

身披統一獅 19 號戰袍的中繼王高建三並非統一嫡系出身,他穿上 19 號背號也有一段故事。 2008 年他被中信鯨釋出,憑藉自己從 05 年手肘受傷後開始戒酒、嚴格控制飲食,維持自律生活和嚴格體能訓練,他以 35 歲之齡參與獅隊測試,獲得當時總教練呂文生和領隊林增祥青睞,網羅這位老將入隊。

image

 

這年春訓期間,高建三為能順利站穩統一獅隊投手丘,他在獅隊自辦紅白賽登板投球日確認後,決定不回老家送過世祖母的最後一程,他在投手丘上忍住悲痛投出二局無失分的好表現,當時擔任白隊投手的高建三初次穿著的獅隊球衣,就是 19 號,這個背號最後一直陪伴他到退休。

雖然職棒生涯前十年效力於鯨隊,但他退役前 8 年,也是他生涯最輝煌的時期都在統一獅隊度過,生涯第一枚冠軍戒指、首次中繼成功,頭一次上台領獎( 2011 中繼王)通算 118 次救援成功,全數都是在統一獅隊生涯達成。

從 2008 年至今,潘威倫、高建三和林岳平,陸續在獅隊麾下創下勝投、中繼和救援成功的聯盟通算最高紀錄,獅隊也在三巨投萬丈光芒的助威下,完成三連霸和七年內五度奪冠的中職偉業,從輝煌往事的回顧對照近年王朝重建的獅隊在選秀會上堅持以投手為首選的策略,似乎也就不那麼令人費解,至於策略優劣成敗,只能等待時光的驗證,才能論定對與錯了。

圖源授權:法老的攝影視界SportShot!何小輝 、Lamigo隨隊攝影首席Ha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