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群星低調行善  基層棒球需要各界更多支持

image

台灣書寫棒球的篇幅,大多著重於金字塔頂端的職業棒球,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中華職棒當今的球星昔日也都是從基層棒球脫穎而出的,許多偏鄉出身的球星以前也過過苦日子,體驗過資源不足,險些無法延續棒球美夢的窘境。

打棒球的器材費用高於其他運動,許多有天分的孩子,因為家中經濟拮据,被迫放棄棒球,極少數的幸運兒得以受惠前輩球星設立的獎學金,例如中信兄弟的球星周思齊,小時候家中並不寬裕的他曾三度受惠於旅日球星郭源治的「郭源治棒球獎學金」,得以延續棒球路,周思齊沒辜負這筆雪中送炭的獎學金,後來他順利進入職棒,在與中信兄弟簽下五年複數年合約後,他推己及人,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回饋給和他昔日一樣需要幫助的小球員們。

image

 

周思齊用全壘打獎金和薪水設立「周思齊培育基層棒球人才獎助學金」,開放給花蓮少棒隊球員申請,每年 30 個名額、一名 5,000 元,只要是花蓮縣國小少棒隊資歷一年以上隊員,德育 90 分以上、智育 80 分以上都可申請,他希望小球員不要荒廢學業、加強品德培養,也期許球員在少棒時期不要過份在意比賽成績,可以真正樂在棒球。

除了現役球星設立獎助學金,更有捨棄職棒生涯繼續賺取高薪,毅然決然投入基層棒球教育的選手,這個經典的例子就是張志強,他長年有感於花東地區小選手沒有受到良好師資教育下,過著蹉跎歲月的日子,他把這些小孩當作自己的孩子,希望多花點時間陪伴他們成長,指導他們正確而良好的棒球和人生觀,於是在 2015 年正式引退,投入花蓮三民國中擔任總教練,過著一邊耕種一邊教球的日子,除了運用自己的人脈幫助偏鄉球隊募集匱乏的棒球資源,更實質投入技術、觀念指導和生活照顧,讓小球員不要因為環境因素導致自卑和場上信心不足,讓有資質的選手可以走向正途,發揮天賦。

image

 

棒球農夫張志強的急流勇退,走入原鄉、投入教職,讓更多人正視花東地區棒球師資與資源匱乏的問題,也號召到更多現役球星投入行善行列,幫助後進。
近日,義大犀牛全壘打王高國輝也發起募捐手套活動,他和張定揚、吳宗峻都將自己使用的實戰手套捐給三民國中青少棒隊員,讓小球員們驚喜莫名。統一獅隊球星高志綱也捐出個人手套,而高國慶更掏腰包捐贈一批全新球具、郭泓志贊助加重打擊訓練球、周廣勝贊助內野守備訓練手套、統一二軍管理吳志峯先生,也幫助三民國中收集二手打擊手套和釘鞋,協助球隊應付裝備不足問題,眾家球星和棒球圈好友的雪中送炭,讓花東熱愛棒球的小朋友,又有繼續逐夢的動力與勇氣。

 

image

 

今年有幸與國輝合作出版《四百英尺外的王者:高國輝》一書,家人也出資購買 300 本,全數捐贈給【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透過謝榮瑤師母的幫助,讓全台灣大約 60 間學校的少棒隊成員,可以看到國輝如何從花蓮原鄉的野球少年,一路奮鬥到成為中職全壘打王的故事,透過成功的榜樣,堅定小朋友熱愛棒球的初衷。國輝更決定要新書版稅全數捐給偏鄉球隊用以添購器材,讓孩子們可以繼續追逐棒球夢。

希望各位喜愛台灣棒球的讀者朋友們,可以多多分享這些球星的善舉,雖然他們行善不欲人知,希望默默協助基層棒球,但能夠知恩惜福、推己及人、回饋社會的善舉,值得大家掌聲與學習,而偏鄉資源匱乏和小球員的師資教育,更是需要各界持續關注的議題。

暑假將至,花蓮三民國中暑假期間球員的餐費和訓練費尚在未定之天,對於花東地區的孩子們而言,棒球是他們少數可以扭轉人生、創造奇蹟的機會,帶著這個夢想,他們揮汗投入球場。而台灣棒球金字塔的中職,之所以每年選秀會上能有源源不絕的兵源可用,正是因為偏鄉中有一群埋頭苦幹的棒球農夫,默默的播種、施肥、除草,讓這些棒球幼苗能夠平安成長,終有一點能成為結實壘壘的金黃色稻穗。

image

每到迎接新生的季節,就是花東地區少棒隊教練開始煩惱棒球耗材不足的時候,舉凡手套、釘鞋、跑鞋、長襪、球褲、練習衣等,都要想辦法幫家中無力負擔的小球員張羅,雖然煩惱但他們樂此不疲,過去職棒球員在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接受過貴人幫助,讓他們有機會可以擺脫貧窮、揚名立萬,成名以後他們知恩圖報,默默回饋基層棒球,希望培養更多棒球種子,為台灣棒球強盛奠定更好的基礎。

今日的職棒巨星,是過去的弱勢族群;幫助一個孩子圓夢,說不定他就是明日的職棒巨星。如果您看完這篇文章,也願意共襄盛舉,捐助物資給球隊,可以與花蓮三民國中棒球隊粉絲團聯繫,他們非常需要、也非常感謝您的幫助。

圖片授權:專業運動攝影師沙拉、Lamigo隨隊攝影首席Halu、花蓮三民國中總教練張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