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安打王  張正偉

image

你是否曾想過,在 30 歲那年想達成什麼成就?到這個年齡時,大多數人已工作了七、八年,面臨職場轉捩點的關鍵期,很多人可能將過去的經驗和磨練轉化為武器和人脈,將自己累積多年的職場專業和領導能力發揮到淋漓盡致,當然,前提是你有碰到好的機緣,而且當機緣來臨時,你能夠不失時機的掌握,將多年累積的功力作完美展現,讓眾人看到「為什麼你值得成功」。

 

這篇是棒球專欄,不是商周或天下雜誌的職場勵志文,今天想談談張正偉。
外號「花花」的張正偉,生涯進入第七個賽季,他身高只有 174 公分,身材和個性一樣不醒目張揚,以球風和外形而言,他與狂野的張志豪相比絲毫不引人注目,但這個貌不驚人的打者,可能會是黃衫軍隊史上最稱職的開路先鋒,進入職棒七年來,每年三成打擊率、百安和生涯平均逼近四成的上壘率,是他的基本配備,2015 年完成生涯百盜後,生涯千安里程碑近在咫尺,他在達成百盜、千安這些大多數職棒球員終其一生可能無法達成的成就時,才剛滿 30 足歲。

2016 年,上半季砲聲隆隆的中信兄弟打者群中,張正偉悄然敲出 90 支安打,在全聯盟中高居前三,打擊率高達 0.354、上壘率 0.417,完美扮演開路先鋒的角色,為黃衫軍恐怖的中心棒次,作好攻城掠地前的上壘挹注,一如他過去七年所作的。

為什麼張正偉的例子可以說明職場轉捩點的時機掌握?因為張正偉的職棒崛起之路確實是時勢造成,他差一點沒球可打。

張正偉是全壘打王張泰山的外甥,與泰山同樣出身泰源國小少棒,當張泰山以黑馬之姿在職棒新人年一鳴驚人的時候,張正偉才剛打少棒。說來很巧,花花三級棒球經歷和泰山有點類似,並不是廣受關注的大物,雖說後來進入台東體中,但與同期的王鏡銘和增菘瑋相比,始終缺乏矚目和發揮空間,外加身材體能條件並不十分超群,讓他本一度想放棄,但張泰山的刺激和鼓勵讓他堅持下去,他付出更多努力,到大學時期他的球技突飛猛進,也成為隊上的主力球員。

image

08 年選秀會,他在第七輪總順位第 25 才被興農選上,但他在二軍的優秀成績並沒有換到興農牛的一紙合約,興農最後沒有與他簽約,眼見職棒路可能要夢碎,但 2009 年中華職棒經歷的假球浩劫,反而帶給張正偉登上職棒舞台的契機。

當年假球案的衝擊,讓元老球隊兄弟象一口氣失去陳致遠、黃正偉、楊宗範等多位外野手,在外野手戰力空缺的情況下,象隊向張正偉招手。

2010 年 3 月 20 日,張正偉職棒生涯一軍初登板,他以兄弟象先發外野手、第九棒的身分出賽,在開幕戰就從統一獅隊王牌投手潘威倫手中擊出個人生涯首安。就如同他自己曾經說過的「神知道我準備好了,所以給了我再次證明自己的機會。」為什麼在本文的引言,我想特別強調「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老生常談,因為張正偉自從掌握這個機會後,他再也沒有鬆手讓給別人過。                    

image

從 2010 新人年起,張正偉坐穩黃衫軍開路先鋒,第二年起打擊率每年都超過三成,連續七年安打破百,安打王、盜壘王、最佳十人、金手套、冠軍戒指等榮耀陸續手到擒來。

說到金手套獎,我其實不認為張正偉的外野守備是金手套級別,他的飛球判斷能力和守備範圍不如林哲瑄和詹智堯、他的外野回傳球能力不如劉芙豪、張建銘、張志豪和鍾承祐,雖然生涯第二年被定調為球隊中外野手,但嚴格來說,他並不具備一個優秀中外野手的守備能力,中信兄弟後來在中外野防區以張志豪取代,讓張正偉專職右外野,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我說這些,並不是否定張正偉,他仍具備外野手判斷、移動速度和傳球的平均以上水準,我想強調的是:他霸佔外野最高價值是他長效穩定的打擊成績,講一個最直接的對比,即使他無法像詹智堯一樣守外野難度最高的中線,但我們可以看到詹智堯生涯單季三成打率的球季,是無法與張正偉相提並論的,身為世界各項運動中最難技巧排名第一的「棒球打擊」,打者要達成單季三成打率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何況是連年三成,單憑他的球棒,張正偉就必須要有先發外野手的位置。

當年張泰山從練習生成為全壘打王;張正偉則是從戰力外成為安打王,身材比起泰山更顯劣勢的花花,私下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拼戰不懈的精神,讓他在機運來臨時可以完美掌握,證明自己是聯盟頂級的開路先鋒。正和他的打擊型態,千安不是一支轟轟烈烈的全壘打,一如他樸實而溫和的性格,2010 年 8 月 18 日 ,兄弟隊史最偉大的球員彭政閔,在剛過 32 歲時如願完成生涯千安;六年後同期,身披黃袍的張正偉達到同樣的成就,而比前輩更佔優勢的是,花花此時剛滿 30 歲,千安的輝煌絕對不是他職棒生涯的頂點,他才剛要開始大展鴻圖而已。

 

圖源授權:法老的攝影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