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手丘的沉默英雄  後援投手守護勝利的Wholesome solutions

image

棒球場上最高聳之處就是投手丘,在這塊孤獨的領土上,先發投手是萬眾矚目的焦點,集全場寵愛於一身,因為「一個優秀的先發投手,主宰了棒球場上七成的勝負結果」這個觀念至今仍根深蒂固存在於棒球運動中,職棒中最有價值的投手大多是先發,續航力不足以擔任先發投手者才會轉任後援,後援投手是一群不受媒體和球迷關注,但為勝利付出偉大貢獻的沉默英雄。

投手分工  後援投手類別

先發投手最受重視,也和早年職業棒球投手分工不明確有關,古早先發投手很操,大量完投、完封,獨挑大樑接管整場比賽的情況屢見不鮮,直到「手臂是消耗品」的觀念逐漸成形,棒球圈才開始重視投手保護,逐漸建立先發、後援的分工機制,逐年改變先發投手獨撐大局的風氣,「後援投手」群,才開始崛起,責任吃重度隨之提升。

後援投手依照任務別能粗淺分為:中繼、固盤(七局以前)、設局(八局)和終結者(九局),在非領先狀況登板的中繼投手群,又大略區分為任務型(專對左、右打)、敗戰處理(落後時登板消化局數)投手。
無論先發投手有無投滿球隊希望局數(約5-6局),只要先發投手因故退場,如:用球數過多、續航力不足、體力不支、忽然受傷或被驅逐出場……等情況,都是中繼投手上場時機,如果先發投手退場時球隊大幅落後,教練會派上敗戰組投手消化局數;如果先發退場時平手或領先,就會派出勝利組固盤、設局直到終結者上場守護最終勝利。

概略來說,勝利組後援出賽頻率比敗戰組穩定,且更受重視些,但無論是勝利或敗戰組,都是辛苦的牛棚救援投手,沒有先發投手固定投一天休四天的穩定頻率,每天都有可能登板。

image

 

因為受重視程度不同,大多後援投手在生涯初期都以先發為目標,直到球隊判定他們無法穩定吃下先發責任局數,無法長期長局數壓制對手時,就會將選手轉至牛棚,每天比賽時在場邊待命、熱身、隨時作好登板救火的準備。後援投手每場比賽投的局數不定,更有可能在接連幾天的系列賽中接連場次登板,只要先發投手一退場,後續收尾任務都是後援投手的工作,「守住無賞、搞砸挨罵」,就是各國職棒早期對後援投手不重視程度的體現。

 

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美國職棒大聯盟,也是到走向近代(1969 年),才正式將救援成功(Save)的定義紀錄,納入投手績效指標當中,讓歷來不夠受重視的牛棚投手群,稍微有了一些揚眉吐氣的機會和追求偉大的目標,例如前洋基隊守護神李維拉(Mariano Rivera),就是最偉大的後援投手之一,他是球隊所倚重的守護神,牛棚當中的王牌投手—終結者(Closer)。

image

 

後援投手中的守護神:終結者

前面提過,後援投手中有敗戰組,專在球隊大比分落後時,登板消化後續剩餘局數的敗戰處理者;而勝利組就是俗稱的「勝利方程式」,勝利組會在先發投手完成責任局數退場後,在球隊比數平手或領先時上場固盤、設局、及守護球隊勝利。

勝利組投手都是球隊倚重的強力後援,他們跟隨瞬息萬變的戰局,隨時準備銜命登板,銜接球隊與勝利間的最後一個投手,就是終結者(Closer),終結者的守成壓力極大,受到鎂光燈關注和球團賦予的勝敗壓力僅次於先發投手,能夠頂住高壓,屢次完美守成,那這樣的守護神,就是牛棚中少數能拿到頂級合約和年度個人獎項(甚至可能是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投手。
終結者扛起勝負的千鈞重擔並非常人能想像,他們是球隊求勝的最後一道防線,是後援投手中的王牌,擔任球隊終結者(Closer)的投手,如果無法在每次登板的短局數間,發揮他紮實的訓練、無可挑剔的專注和強健無匹的心志能力,那他與失敗(Loser)往往僅有一線之隔。

大聯盟最著名的守護神李維拉,生涯 19 年合計 652 次救援成功,自責分率 2.21、每局被上壘率僅有 1 ,被評價為「史上最強終結者」絕不為過。但這位傳奇守護神在加入職棒時可是以先發投手為目標的,可惜新人年先發成績差強人意,還曾一度被球隊列入交易籌碼。他早年確實嚮往成為先發投手,直到 1996 年轉任中繼和設局投手後,他開始改變過去先發時的投球心態,不再管登板時要完成幾局,也不管登板時比數為何,不需配速度、球數和體力,只需全力完成球隊交給他的任務,解決眼前的對手即可。也正是在此同時,如上帝恩賜般,那均速 93 英哩、帶有讓捕手接不好的強大橫移尾勁卡特球(Cutter),成為降臨他右手臂上的神蹟,此後讓大聯盟眾家打者膽寒、被媒體評價為「最具統治力」的魔球,伴隨他後十八年的職棒生涯寫下傳奇,光榮退役。

由李維拉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救援投手中的王牌就是終結者,終結者通常就是球隊領先時的最後一個半局登板,很少使用超過一局,因為投手手臂是消耗品,不管你是王牌先發或是王牌後援都一樣,有效管控局數和用球數,才能負擔球隊連續場次登板守成的任務。

終結者算是牛棚當中,最被恪遵使用說明書的投手,但如果身為後援,強度和資歷還不足以擔任勝利組投手時,那就會成為中段局數較不固定登板的後援投手,例如今年重返大聯盟,成為皇家隊牛棚投手的王建民,就是最實際的例子。

image

 

從王建民  看後援投手的辛勞  

從去年經過德州棒球學校佛州分校的訓練後,今年上演球速和伸卡球大復活的王建民,正式以牛棚投手身分擠進堪薩斯皇家隊大聯盟開季名單,四月初他每天都在牛棚待命熱身,等待教練團關愛眼神。4/9 皇家主場迎戰雙城,八局仍處於落後的皇家教練團提示牛棚,要王建民準備九局登板,此時王建民在球隊的定位,就屬於我們前述的敗戰組,要力保不失再讓隊友伺機追近比數。

但棒球場戰局瞬息萬變,皇家在王建民登板前瞬間追平又逆轉超前,在比數領先後,皇家立即改換勝利組投手,由球隊守護神戴維斯(Wade Davis)登板守成,王建民雖已完成熱身,也只能回牛棚繼續待命。

專職後援投手準備和心態調整並不容易,八局上結束投手教練通知牛棚,要王建民待命登板,他必須在短時間內完成熱身和心理準備工作,這對過去在洋基和國民時期都是球隊固定先發的王建民來說是截然不同的步調,當時投手教練說,若球隊八局下結束持續落後,九局上半就讓王建民投球;但若平手或超前,就會讓終結者登板守成,除非戴維斯救援失敗,比賽進入延長,王建民則要繼續熱身,在十局登板。但球隊八下的逆轉秀,讓王建民即使完成準備也無須登板,只能繼續待命,並隨時保持準備,若球隊需要時,仍要在短時間內熱身,維持身體備戰狀態。

另外一個後援調整不易的例子,就在最近,6/8 皇家和金鶯隊在五局下半因為觸身球衝突,雙方板凳淨空,五局下王建民隨即臨危受命登板救火,但在皇家先發投手因衝突事件離場情況下,非常臨時要王建民登板後援,他因為熱身不足,狀態不佳,當天球路偏高,也無法投出應有的球速和壓制力,導致 1.2 局內連挨三轟黯然退場。

因應戰局變化,隨時被推向戰場,也是因戰局變化,隨時被告知任務終結,這個殘酷的職場就是牛棚、這種艱辛的工作就是後援。全副身心隨時可以應戰,但也有心理準備隨時要被割捨和遺忘,後援投手的戰場,比大家想像的更為嚴峻。

image

身心靈 W.S    做好準備   前進勝利組

敗戰組後援,在球隊大幅落後時登板消化局數,這樣的投手定位是後援投手的最初階,但千萬別小看這個位置,這是牛棚投手奮起的起點,若能在每次落後情況下登板拿出好表現,就會逐漸受到教練團重視,進入第二階段:小分落後或平手局面登板,逐漸走向勝利組牛棚之路,現在的王建民,就處於這個階段:開始被倚重,但還不到完全信賴。

在進入勝利組牛棚後,平手或領先局面登板投球機會大增,能有強心臟,關鍵時刻不手軟,完成教練團交代的勝利守成任務,日後被派往八局或九局擔綱設局或終結者的機會才會增加,成為勝利組甚至是終結者,會更被嚴守投球局數、使用時機,熱身時間也會相對充足,教練團會盡量恪遵使用說明書,因為你是牛棚的王牌。

然而,不管是敗戰處理或王牌後援,都是牛棚後援的一環,要時時待命,持盈保泰,因應瞬息萬變的局面,銜命登板,像是微波爐,又像救火隊,優秀的後援投手具有良好的運動能力,對於個人「力、速、敏、柔、耐、能」的六大面向鍛鍊,以及心志能力的強化建設上,都經歷常人無法想像的磨練與煎熬,如果您是棒球迷,當先發投手退場後,不妨給從前段戰就在牛棚熱身、終於盼到上場投球的後援投手們,多一點關愛與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