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羅里達棒球農場 王建民重生的Wholesome solutions

image

你還記得2006年起的王建民旋風嗎?當時在紐約洋基的王建民連續兩年拿下19勝,造成一股紐約洋基全民瘋、ESPN 天天播的熱潮,受到建仔效益的影響,當年紐約洋基隊的鑽石打線,先發打序一到九棒,連台灣街頭巷尾的叔伯阿姨都能如數家珍,新聞有帶到「建仔」就是先加十分。那也是許多台灣球迷熬夜爆肝追球賽的共同回憶。

然而,再強悍的王牌也會被傷勢折磨、 再偉大的投手也有老化和衰退的時候,王建民也不例外,在經過兩次受傷,球速和伸卡球威力不復以往的狀況下,很多人都覺得他的美國夢應該會畫下句點,但是今年的春訓中,他去年在小聯盟跌至 86英哩的球速,再度回升到 91 英哩,這對於一個 35 歲的投手來說是不可思議的,這樣的回升,讓皇家隊眼睛為之一亮,也可能為王建民的大聯盟生涯,再啟新的篇章。這些進步的起源,來自於佛羅里達棒球農場的訓練。

是的,大家都說是德州農場,但實際上,王建民住在佛州奧蘭多,所以是由德州棒球農場的 Ron Wolforth  轉介紹至佛州,而實際執行訓練地是佛羅里達棒球農場,在該農場執行長藍迪‧蘇利文(Randy Sullivan) 眼中,王建民就是亞利桑那州逆境崛起的火鳳凰(a Rising phoenix)。

Sullivan 近日在佛州棒球農場的部落格發表了一篇文章,敘述他與王建民合作的源起,以及農場提供給他的建議和實際的訓練內容,讓球迷可以了解,建仔如何在 35 歲,這個棒球選手的遲暮之年,還能有躍進式的成長。若有興趣了解細節的網友,可以參考原文外電:How Chien-Ming Wang Got His Groove Back》,若對英文較苦手的朋友,也可以透過本文的一些簡單歸納,了解王建民再起的 Wholesome solutions 。以下為外電編譯。

image

35歲、過去有兩次傷病史、去年在 3A 均速剩 86-88 英里的 投手,如何能再次投出 96 英哩的球,展現比過去生涯中更好的狀態。多數專家會告訴你不可能。但是王建民作到了,靠得不是鍵盤專家從王建民官網定裝照的投球姿勢判斷和生物力學分析,王建民再起沒有祕密,他就是正確而努力的訓練得來的成果。

2015 年11月12日,Sullivan 接到德州棒球農場同事 Worforth 的來電,說王建民透過經紀人與他聯繫,有鑑於農場曾幫助大聯盟強投 Scott Kazmir 再起的範例,王建民希望可以了解農場對他是否有幫助,由於王建民住在奧蘭多,希望在佛州棒球農場訓練,減少往返德州的拉車時間,所以希望轉介在佛州訓練,在此同時 Sullivan 也開始預作功課,先了解王建民的生涯歷程、傷病史……等可能有效的資訊。

透過王建民經紀人張嘉元所提供的資訊中, Sullivan 大致了解了王建民上個球季的掙扎狀態,他的狀況不穩,兩次出賽間可能會失去球速、並投不出威名遠播的重質伸卡球;他可能在某場很來電,投得很順暢,但接下來四、五場都找不到這種好感覺,Sullivan  每次聽到投手面對穩定度失調的狀況,他都會立即「恢復」調節上去找訓練解答,每次登板時的球速不彰或球質不穩,很可能是他的場次間隙間沒有完全恢復身體狀態所致。 

力、能、的初步分析

王建民在2015年的11月17日,正式投入佛州棒球農場訓練, Sullivan  當下先就投手運動前後可能給身體復原帶來影響的變因作分析: 

image
  • 結締組織的調節與準備(conditioning and preparation of connective tissue)  
  • 訓練量的增幅(work load ramp up)  
  • 生理極限:含移動力、穩定度 (physical constraints(mobility and stability)  
  • 投球造成生物力學作用力(Biomechenical stresses while throwing)  
  • 投球後的處理過程(Post throwing process)  
  • 營養、水分補充、睡眠品質、心理素質等(Nutrition, hydration, sleep. psychological stresses)
image

上述是   Sullivan 對王建民剖析,投手面臨穩定度不佳可能來自於力、能兩方面的失調。另外,關於「投球造成生物力學作用(biomechenical stresses while throwing)」,也有重大影響:

  • 前臂開掉(forearm flyout):肱二頭肌過度動作、 
  • 線性減速(linear deceleration)
  • 沒用到下盤(ineffecient lower half):下半身肌肉無法分擔投球造成的壓力 

王建民的伸卡球會消失嗎?

image

對於王建民走闖大聯盟的成名武器伸卡球,Sullivan 認為透過有效的訓練、調節,建仔的伸卡不但不會消失,還會比從前更好,他分析了伸卡球好壞的變因:

伸卡球的轉速愈高下墜幅度就越少,反之,轉速愈低就愈沉。 Sullivan 向王建名保證,在引導他調整訓練的過程,也會每週追蹤測量他的投球轉速,確保王建民的伸卡球不會因為新的調整而消失。 

經過測量,王建民的投球轉速:1400-1450 rpm,是佛州棒球農場所測量過的最低紀錄,這就是他那充滿質量的下墜伸卡的成因。 

王建民的目標 和訓練解答

image
  • 克服物理限制、
  • 改善前臂開掉問題、
  • 消除手臂疼痛問題 、
  • 加速賽後身體恢復 、
  • 恢復穩定球速 、
  • 維持或加強投球品質、

 

重訓、瑜珈  加強  敏、柔

Sullivan 為王建民的計畫設立了達成目標,也因應這些目標設定合適的健體解答,作以下的訓練內容:

  • 加強移動能力、
  • 重量訓練菜單
  • 每日肌力訓練、
  • Scaptivation訓練、
  • 瑜珈練習、

在德州棒球農場的教練 Wolforth 於 11/29 抵達佛州後,他也加入了王建民的訓練建議:「 剛開始的訓練淺嘗則止,透過測試,確保在沒有疼痛、或低疼痛的狀況下訓練,確認他能負荷接下來的訓練。」接著教練引導王建民的身體去發現、習慣學習的東西,切記必須強調、清楚、確定,同時化繁為簡的,讓王建民在訓練過程加強的是身體記憶,不需要煩心在思考和分析雜事上。Wolforth 教練審視過王建民的狀況和擬定的計畫後,也列出三個訓練重點,驗證了 Sullivan 先前提出的看法:

  • 改進減速動作  
  • 改進投球前臂開掉動作  
  • 改進下盤力量運用不彰的缺點 
image

 

力、速 訓練計畫

從開始課程,到春訓報到間,大約只有十二週的時間可以帶領王建民重回高峰,狀態。考量到他的年齡和近年沒有實績, Sullivan 的團隊認為必須要把王建民的均速提升到 90-93 英哩左右,他才有機會吸引球隊目光,擠進大聯盟開季名單。於是前四週的訓練重點,就是能力訓練計畫:

  • 力量建立、
  • 移動能力訓練、
  • 設定正確投球動作、 
  • 球速訓練(每週一次)、

投球計畫包括(每週訓練六天):兩週一次的長傳球、準確度訓練、 每週一次的球速訓練。訓練內容從熱身、投球、重量訓練、肩臂穩定、瑜珈、與增強式運動(plyometrics),這些都需要顧及同時增強他的『力量』。

身體恢復的訓練面,採取棒球農場內的物理治療。而在最後四週,他的身體狀況逐漸水到渠成,教練開始著重訓練他的投球技術,每週兩次投球訓練,每次約 60-75 球,同時在牛棚日間加入身體恢復訓練。這整套訓練模式和菜單,被製成了圖表和手冊,王建民也有一本,讓他可以在12月底回台灣三週間作自主訓練。

建仔初次球速訓練,只投出了 82 英哩,全力投15球後也只提升至 84 英哩,這讓他很沮喪,但 Sullivan 安慰王建民說:「如果按部就班訓練,你的身體會持續給你正向回饋。」雖然此時 Sullivan 的內心也在祈禱自己的方法是對的。

當王建民結束回台行程,1/11 再度赴美後,1/14 的最快球速也不過 87 英哩,這讓人有點擔心,但 Wolforth 教練卻不這麼看,他在聽過 Sullivan 的回報後表示:「太好了!如果他在室內穿跑鞋可以投到 87 英哩 ,實戰球速大約可以來到 90-93 英哩。』

1/21,早上練投時王建民仍然只有 85 英哩,但 Sullivan 邀請了當天也在場的大學投手和小聯盟投手,來和王建民比球速, 輸的人要請午餐,希望可以帶給他競爭上的刺激,結果五球之後見效了。王建民投出了 90 英哩的速球。

看來訓練的成效是逐漸出現了,進到最後三週的訓練, Sullivan 安排王建民接受實戰訓練,面對杜蘭特高中的打線,王建民首球被生涯全壘打數掛蛋的游擊手 Johnny Herman 轟出牆外,王建民在投手丘上,笑著看 Johnny Herman 完成從大聯盟投手手中打出全壘打的美夢。 

image

雖然在實戰中有了一個震撼的開始,但是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王建民找回了自己的球速、投球感覺、恢復狀態也較以前良好,同時在調整過程,不但沒有喪失過去優質的伸卡球,反而有過去全盛時期的感覺,此次,他又有機會延續他的大聯盟生涯了,雖然在台灣,德州棒球農場因為鄭錡鴻和王建民的案例,被打造成一個新的神話,在渲染之下顯得有點浮誇,但是紮實的生物力學基礎,搭配專業而正確的訓練模式,絕對是職業棒球選手逆境重生的 Wholesome solutions。

圖源/外電:How Chien-Ming Wang Got His Groove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