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壘打計時賽 精采絕倫的肌力大決戰!

image

全壘打!棒球場上最令人血脈賁張的一刻;揮棒擊球,世界運動科學公認最困難的運動技巧,這兩個令球迷目眩神迷的畫面,都會在每年世界各國的仲夏夜經典—全壘打大賽中完美呈現,2016 年的全壘打大賽,在台美日三國職棒,都有令人驚豔的高水準華麗演出。

美國職棒大聯盟:怪力男史坦頓 終於稱霸計時制

球宴開路先鋒,就是美國職棒大聯盟全壘打大賽,MLB 在 2015 年改變全壘打大賽制度,以計時制取代傳統出局制,選手各輪一對一捉對廝殺,四分鐘內敲出全壘打較多者淘汰對手晉級次輪,2016 年,計時制全壘打賽進入第二屆,絕對是佛羅里達馬林魚隊「怪力男」史坦頓(Giancarlo Stanton)的天下,這位天生神力的佛州重砲,每年參賽都是呼聲最高的冠軍候補,但過去始終與冠軍緣慳一面。

今年他在計時制終於大發神威,三輪比賽分別敲出 24、17、20 轟,擊退強敵坎諾(Robinson Cano)、川波(Mark Trumbo) 及去年衛冕冠軍佛雷瑟(Todd Frazier),史坦頓三輪總計 61 支全壘打,打破大聯盟歷史紀錄,面對計時制史坦頓明顯有備而來,他減少自己的完整揮棒動作,靠著紮實重訓得來的強橫無匹上半身力量,手臂和手腕運用,輕鬆將球敲出大牆之外,這為他爭取到更多的時間,在計時制比賽中,他以精簡動作提升開轟頻率,取代過去全力揮擊的打法,順利帶走冠軍金盃,為今年球宴揭開華麗序幕。

但在計時制的比賽中,要像他這樣輕鬆揮擊,還能夠在 14 分鐘內狂轟 61 支全壘打,每支飛行距離依然可怕,恐怕憑藉的不只是天生神力,平常若沒有紮實且嚴密的重量訓練計畫,恐怕體能也無法負荷如此短時間高強度的比賽,打出非人哉般的成績。

image

日本職棒:投打二刀流    大谷翔平主宰傳統球宴

緊接著登場的,是日本職棒在 7/15 晚間進行的全壘打大賽,提到今年日職仲夏夜經典最大亮點,當屬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的二刀流大谷翔平,身為王牌投手的大谷,居然以打者身份現身全壘打大賽,還在決賽以一支之差險勝福岡軟銀鷹的「333」級重砲柳田悠岐,以投手身份拿下首日全壘打大賽冠軍。

在隔日(7/16)的明星賽中,因為中指破皮無法先發主投的大谷翔平,再次以打者身份登場,大谷此役擔任先發指定打擊,以單場猛打賞、外帶一發全壘打和兩分打點的豪快成績,無懸念的獲選明星賽單場最有價值球員,這一次的日職明星賽,幾乎可以說是大谷翔平的個人秀,如果他不是因為受到手指破皮傷勢影響,無法在明星賽登板主投,否則整個球宴過程他的成績與星光度將更為驚人。

 

中華職棒:首度計時制    智勝、耀勳、志豪聯手掀高潮

中華職棒今年首度跟進美國職棒的全壘打大賽,改為「計時制」,中職全壘打大賽計時制,同樣在各輪比賽都採取各組一對一捉對廝殺的淘汰制,兩位對決選手各打五分鐘(決賽時變為四分鐘),不算揮棒失敗次數,在五分鐘結束前打出最多全壘打者勝出,而在最後 30 秒打出金球全壘打者,每支可以增時 10 秒打擊時間。

在賽前原本被部分球評預期「賽制改變可能對參賽選手的支數量產產生嚴苛考驗」,沒想到計時制的首度採行,反倒產生近年來最精彩的一場全壘打對決秀,預賽首輪全壘打王高國輝就被對手的 23 支全壘打淘汰,而淘汰他的人居然是一個前日本職棒投手,就是陽耀勳,在預賽首輪、陽耀勳和張志豪就聯手掀起第一波高潮。

 

計時制:提升大賽刺激性的改變

計時制徹底改變過去打者自由選取好球、攻擊無時效限制,只要出局數不用盡,比賽就會無限延長的模式。這樣的改變好處在於比賽節奏加快、避免時間冗長,賽事張力上升,一改棒球「無時效性」的老傳統,產生類似籃球或足球的「壓哨絕殺球」緊張刺激性質,在中華職棒的計時制全壘打大賽中,就出現首輪預賽中信兄弟張志豪以讀秒壓哨的最後一擊,轟出第 21 發紅不讓,絕殺敲出 20 轟的陳俊秀,這場對決讓觀眾血脈賁張、大呼過癮,絕對是計時制後最經典的一擊。

image

計時制:肌力、耐力與技術純熟的大考驗

但有利必定有弊,計時制在增加比賽刺激度之餘也有壞處,壞處在於這樣的賽制對於參賽打者和餵球投手都增加不同程度的難度考驗,對餵球投手來說,主要是投球精準度和出手頻率的技術性層面,投手餵球的出手頻率、進壘角度都必須提升,因為計時制分秒必爭,出手頻率、進壘精準度愈高,對於合作打者的開轟頻率提升必然有更好輔助。

而對於眾家參賽砲手們,將是更為嚴峻的考驗,計時制的壓力對打者的體能、肌力、耐力都有嚴峻考驗,在短時間內必須進行高強度的揮擊,不能再像過去採取出局數耗盡制時自由調配呼吸、分配體力和肌力的方式在賽事進行中休息,在計時制的情況下要在短時數連續強揮棒,如果平常體能訓練和重量訓練鍛鍊得不夠紮實,的確有出現抽筋甚至運動傷害的風險。

過去全壘打大賽對於世界各國強打者都是一種考驗,尤其在例行賽求取全壘打王的強打者們,也曾出現因為受明星週全壘打大賽打擊方式影響,造成下半季例行賽揮擊記憶改變,進而導致例行賽全壘打減產的狀況,鑒於此點,每年我在看支持的重砲手如高國輝、林智勝這幾位挑戰例行賽全壘打王霸業的選手,我都希望他們娛樂觀眾之餘,還是多多為球季保重。

 

image

 

計時制的全壘打大賽,是對於選手肌耐力的嚴峻挑戰,也是驗證日常訓練是否夠紮實的驗收時刻,畢竟訓練時可以騙教練,但比賽時不能騙自己,雖然很可惜無緣見到我認為中職當今訓練量最大、最嚴謹的高國輝和林智勝在決賽中對決,但能夠闖進次輪甚至決賽的選手,包含智勝、耀勳和志豪,都是訓練和自我要求非常嚴格的人(陽耀勳絕對不是憑藉著怪才和人來瘋在球宴敲出單輪 23 轟,他靠的是訓練、苦練,未來再專文介紹),這些強打者們,克服了計時制可能帶來的考驗,讓專家跌破眼鏡,也證明中職強打群的訓練量夠紮實,足夠打滿三輪的計時制全壘打大賽。

 

五分鐘,對球迷來說只是轉瞬即過的小段時間,對進行揮擊的打者而言卻很漫長,五分鐘的賽事進行期如何打?如何利用暫停幫助肌力和體能短暫恢復?如何適時調配呼吸和身體節奏?暫停時機怎麼拿捏?預賽與決賽間隔是否能補充能量,避免抽筋、吃多少才不會影響上場比賽?每輪比賽間如何運用配力策略?才不會出現單輪打太多後繼無力,或單輪打太少被淘汰的狀況? 如何該集中時集中、該放鬆時放鬆?這些問題,都是全壘打打大賽計時制背後的學問,也需要平時將平時 Wholesome solutions 的訓練成果,在臨場時作有效的發揮。

 

頂替隊友朱育賢出陣的陽耀勳,首輪就敲出 23 轟打敗全壘打王高國輝,次輪又以 15 轟 打敗劉芙豪,在冠軍賽率先敲出 14 發全壘打,以三輪 52 轟打破 2008 年布雷在全壘打大賽的 46 支舊紀錄。

 

而林智勝在首輪面對表現差強人意的鄭鎧文,先以 12 發全壘打小幅勝出,複賽面對以絕殺球淘汰陳俊秀晉級的張志豪,馬達熱機完成的智勝開始加壓運轉,以 19 支全壘打淘汰隊友張志豪,在決賽面對三輪幾近完美,冠軍賽敲出高標 14 轟的陽耀勳,智勝可以說是燃燒宇宙,火力全開,他敲出 24 發紅不讓,站上球宴全壘打王王座。

 

在智勝面帶笑容,看似輕鬆且隨興的揮擊中,其實他熱機狀態一直是隨戰況和對手戰果逐漸升溫的,他會視戰局調整個人節奏及體能調配,訓練、策略和經驗,讓他得以 34 歲的本屆賽事最高齡,倒吃甘蔗打出三輪合計 55 發全壘打,打破 2008 年布雷和今年陽耀勳甫創下的通算紀錄,豪取賽會二連霸。
此外,在確定打敗陽耀勳取得冠軍後,決賽加秒時段智勝的金球連轟畫面令人印象深刻,在那一刻,他早已超脫所謂的戰略和技術層面,此時拚的是選手長年鍛鍊累積下的體能和爆發力資本、希望多作公益、回饋球迷最棒球宴的強大意志力,這些因素讓他在大舞台上超越個人體能極限,再一次用表現應證:「有林智勝在的比賽,就是好看。」這就是超級巨星的魅力,感謝智勝、耀勳和志豪,以史上最精彩的全壘打大賽,為今年的球宴畫下完美句點。

 

然而,在選手突破自我的過程中,我還是建議明年全壘打大賽若延續計時制,可以採取各輪都打四分鐘的時限即可,今年每輪五分鐘長度,原是擔心新制造成選手時間壓力,導致全壘打量減產,但首度進行的計時制比賽中,中職選手用自己的實力證明,只要掌握節奏,四分鐘 15 轟以上對他們毫無問題。倘若都要在預賽階段持續進行五分鐘全力揮擊,那不見得是突破極限,對身體造成運動傷害的風險將大增,即使訓練量屬斯巴達式層級的林智勝,在決賽結束瞬間也已全身虛脫,眾家好手都有全身不同部位和程度的抽筋狀況。再怎麼說,明星賽只是球季過場的一幕秀,眾家砲手逐鹿中原的決戰舞台,還是在例行賽和季後賽。
圖片授權:專業運動攝影師Halu、何俊輝法蘭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