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一城市馬  岱宇國際馬拉松的緣起與精神

image

台中市在五六年前藝文活動和展覽很多,但是很少舉辦體育類別賽事,尤其是大型的路跑活動,我一直以為台中可能對於體育類型賽事的舉辦比較缺乏興趣。因為我本身住台北,台北從 1986 年開始擁有城市的國際馬拉松賽事,中間開始接受冠名贊助,從 ING 到台北富邦馬拉松,直到 2015 年正式定名為台北國際馬拉松,至今已經有 30 年的舉辦歷史,能夠長期舉辦一個大型城市馬拉松,絕對是一項難能可貴的城市成就,也是在地居民的驕傲。

而同為直轄市五都,擁有 275 萬人口的大台中地區,向來被稱為文化資源豐富、學術和藝文活動發達的大城市,但在體育項目的推動上,相比藝文活動感覺就較不發達,對於這個文化大城而言, 透過大型的體育賽事,號召大量民眾參與,推廣城市之美、促進全民運動,並能進一步增加市民凝聚力及促進臺中健康城市的形象和國際能見度,那最好的活動莫過於舉辦自己的城市馬拉松。

說起岱宇企業和臺中國際馬拉松的緣分,源起於 2012 年,總部位於中台灣的岱宇國際,是台灣室內健身器材首屈一指的專業品牌 ,專注經營運動產業長達 20 年歷史的岱宇國際,除了致力推廣室內健身運動的普及化,更與國內、外知名學術單位進行產學合作,積極投入醫療、復健用器材的開發。

除此之外,時時秉持著品牌回饋社會的精神,岱宇國際更善用慈善基金會的力量,致力於推廣台灣全民運動,把影響力發揮到更廣的層面,世界上能夠同時讓最多民眾同時參與的大型戶外運動賽事,就是馬拉松賽事,因此岱宇國際興起了舉辦馬拉松賽事的念頭。

在舉辦城市的選擇上,之所以最後定案每年於台中定期舉辦,是因為岱宇國際是中部起家的企業,秉持著在地企業的情感,希望回饋鄉里,透過馬拉松賽的舉辦,宣傳台中城市之美,並增加市民對於在地認同。在北部和南部都已擁有各自的大型城市馬拉松賽事後,唯獨台中沒有這樣的比賽,岱宇國際殷切期盼能夠幫總部所在的中台灣舉辦一場具國際性規模的專業馬拉松賽事,企圖向歷史悠久的台北國際馬拉松比肩,未來更期許能逐步朝更高規格的大型國際賽事,如:波士頓馬拉松、紐約馬拉松等盛會為目標邁進。

image

在岱宇國際林英俊董事長的全力推動、以及台中市政府的大力協助下,2013 年 4 月,首屆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邀請賽正式誕生,希望藉由馬拉松賽事推廣全民運動,邀請大家一起見證城市之美,增加在地情感,跑出戶外,迎向健康。

從 2013 年開始舉辦首屆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賽事,至今(2016 年)已然堂堂邁入第四屆,每年都吸引超過萬人與會,去年(2015 年)的參賽人數更已突破 13,450 位熱愛馬拉松的跑者共襄盛舉。

中部氣候晴朗且少雨,加上岱宇國際舉辦大型賽事的超強運勢,四年來每次臺中國際馬拉松賽事當天都是艷陽高照,從未因為大雨、寒流或颱風的侵擾而延後或終止賽事,但有個有趣的狀況,這四屆馬拉松賽的籌備期,舉凡賽前進場、場地勘驗,或是賽前協調會等事前工作進行時,常常遇到大雨,辛苦籌辦的工作人員都常常自嘲說:「因為我們是「岱宇 」(音同:帶雨)啊!」

雖然事前工作常常帶雨,但是挾帶著中部民眾踴躍參賽的熱情,以及岱宇國際舉辦活動的好運勢,在賽事進行的當天總是可以撥雲見日,雨過天青,讓所有參賽選手都能在良好的氣候和場地中,享受馬拉松的挑戰和樂趣,清楚欣賞沿途路線的美景風光。

image

岱宇過去三年的每屆賽事,都能如期舉辦、圓滿落幕,沒有受到天候和其他不可抗的外在因素影響賽事進行,但在上一屆(2015 年)的籌備過程中,適逢台灣人民壟罩在八仙塵暴事件的陰霾當中,也讓主辦單位岱宇國際在馬拉松賽事的前置工作更加謹慎小心,不但多次嚴謹確保路線全程賽道及週邊環境安全無虞,更著重於強化軟、硬體相關設施與各項安全環節,並在賽事活動中,為每一位參賽的馬拉松跑者額外加保旅平險,務求安全無虞,萬無一失,讓所有參賽者在參與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的過程,都可以快快樂樂參賽,平平安安完賽。

岱宇國際舉辦臺中馬拉松的核心精神

一個從台灣中部起家的本土健身品牌,20 年來拓展運動事業版圖至全球各大城市,也成為全台灣消費者心目中首屈一指的室內健身品牌,董事長林英俊飲水思源,以不忘本的精神,在臺中舉辦城市馬拉松,回饋在地,推廣全民運動,這樣的精神,也是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想傳達給每位參賽者的核心精神:

  • 宣傳城市之美、增加在地認同、強化健康城市形象:讓更多人透過自己的雙腳和雙眼,親身體驗臺中這座美麗城市的不同路段好風光。除邀請台中人共襄盛舉,促進在地情感,增加城市認同外,更可讓外縣市參賽選手和觀賽者,共同賞玩臺中好風光,增加城市觀光商機和強化熱愛運動的健康形象。
  • 挑戰自我,不斷精進:2016 年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賽事路線,新增了望高寮「藍色公路」路段,坡度最高點與最低點的高度落差高達 262 公尺之譜,堪稱全台灣最「硬斗」的馬拉松路段。就好像岱宇國際在運動品牌經營的核心價值,那就是不斷挑戰自我,精益求精。
  • 推廣全民運動,健身即是強國: 岱宇國際過去 20 年,在室內健身器材的推廣可謂不遺餘力,是消費者心中的理想品牌,專業度有口皆碑。而透過專業城市馬拉松賽事的永續舉辦,邀請全民一起走出戶外,享受揮汗運動的美好與快樂,全民運動愈普及、運動風氣愈興盛,就是強化整個台灣內在的力量。
  • 愛心傳遞,回饋社會:岱宇國際董事長林英俊先生,希望透過運動做公益,秉持企業回饋社會的精神,岱宇國際持續深入關注偏遠地區的醫療問題,為了幫助更多慢飛天使,在 2015 年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邀請伊甸基金會慢飛天使出席活動,並由家長向所有馬拉松參賽者分享撫養慢飛天使的心路歷程。林董事長更拋磚引玉,捐款 20 萬元幫助慢飛天使的成長之路,讓回饋社會的愛心種子,能透過馬拉松活動在更多人心中萌芽,期盼大家參與賽事之餘,也能出錢出力,關注社會各階層需要關懷的人。
image

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即將堂堂邁入第四屆的賽事,從過去的發展緣起和賽是歷史中,我們可以看到主辦企業岱宇國際不忘本源、堅持回饋社會的理念。2016 年,誠摯邀請您親身蒞臨,透過自己的雙腳與雙眼,見證臺中的美好。永續舉辦是岱宇與臺中市希望能達成的目標,而此一目標,更需要熱愛馬拉松的您共襄盛舉。

★ 2016岱宇臺中國際馬拉松:報名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