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金牌的幕後推手:菲爾普斯師徒的金牌法則

image

在茲卡病毒肆虐、治安問題浮出檯面的時空背景下,頂尖巨星大量退賽、選手村規格不足及水質環境惡劣的種種不力條件中,2016 年,第 31 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最終仍順利於巴西里約熱內盧盛大進行,乘載 30 多個國家、超過 30 項運動項目的世界頂尖好手金牌美夢,逐夢之旅就此啟航。其中又有哪些選手在邁向巔峰的過程有著令人動容的故事,在奧運系列的專欄,一一為您介紹。

 

美國飛魚的奇幻遨遊

 

生於水中的魚,一生都與水緊密相連。資質絕佳又得逢名師的選手,被時勢推向巔峰是他的宿命。

上面這二句箴言,都是美國游泳名將「飛魚」麥可·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的寫照。游泳,不只是他的運動,更是他的人生。

1985 年出生於美國馬里蘭州的菲爾普斯,因為泳技驚人,素有「巴爾的摩子彈」的美稱。2000 年雪梨奧運,他以 15 歲之齡創下美國最年輕奧運國手紀錄,四年後他遠征雅典,成為雅典奧運最多金牌得主(6 面)、2008 年京奧,菲爾普斯狀態絕佳,以史詩級演出征服北京,以 8 面金牌成為史上單屆奧運最多金牌得主。2012 年的倫敦,菲爾普斯乘勝追擊,追加四面金牌,以 18 面總奪金數成為奧運史上最多金牌運動員。

在榮耀加身的背後,更多的是不為人知的苦練,挑戰巔峰、克服逆境,是邁向卓越的關鍵。每一個選手風光奪金的背後,都是無數枯燥苦練的歲月。值得讚揚的除了選手,更該肯定給予他們正確方向的導師,他們是金牌的推手、幕後的英雄。

1996 年,那是籃球之神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倦鳥歸巢,重返巔峰的年份,他從一年多差強人意的小聯盟生涯重回籃球的懷抱,僅不過一年的時間,他就帶領公牛隊寫下 72 勝 10 負的聯盟新猷,並豪取個人生涯第四枚冠軍戒指。而就在此時,遠在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另一個把喬丹視為偶像,年僅 11 歲的麥可(Michael),才剛要開始書寫自己傳奇的序章,他就是麥可·菲爾普斯,而他在這年,遇見自己的游泳啟蒙恩師鮑伯·波曼(Bob Bowman)。

 

image

 

啟蒙基礎教育  正確嚴謹的重要性

 

「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1997 年春季,菲爾普斯與年齡相仿的游泳隊成員開始接受波曼的訓練,當時未滿 12 歲的菲爾普斯因為體能出眾,在同儕之間顯得出類拔萃,但波曼並沒有因為他的條件優異而給予特殊待遇,而是在基礎訓練過程就立即矯正他的壞習慣:蝶式換氣。

即使體能再好、肺活量再驚人,但專業游泳選手要游超過 100 或 200 公尺的蝶式比賽,必須強調正確換氣的重要性,以求確實讓空氣進入身體循環,但菲爾普斯童年的換氣習慣會過早抬頭,波曼觀察到後立即提出指導糾正:「在雙手滑水低於腰際前不要抬頭,就不會有過早抬頭換氣的問題。換氣時,下巴已到水面,就可以潛回去了。」

這樣的旁枝末節,對於我們常人的游泳運動,絕對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力,然而對於一位未來將挑戰世界體壇之巔的游泳選手來說,就像蝴蝶效應般重要,基礎階段每個動作、觀念的正確指導,都會在未來的選手生涯產生重大影響,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啟蒙階段的正確教育,對於天才選手的後續走向非常重要,發端時失之毫釐,未來就會差之千里。

波曼非常強調麥可在成為優秀、邁向偉大前的基礎訓練,即使只是些細微的滑水動作習慣的矯正,都得讓麥可多花數月的時間去習慣身體操作時的記憶,才能在日後金字塔尖端的世界舞台競賽中,把每個環節與動作都臻至完美,即使這些訓練曾讓這位天才少年感到厭煩,甚至頂嘴和甩態,但波曼教練仍然堅守自己的訓練法則。

一絲不苟的嚴謹態度,造就四年後菲爾普斯創下世界 200 公尺蝶式新紀錄的偉業,當時他不過是個十五歲的少年,還沒有駕照,甚至還不具備合法飲酒資格,在過去世界泳壇歷史中,如菲爾普斯般擁有頂尖資質和成績的選手,幾乎沒人能以如此稚齡達成這般驚人的成就。

 

image

枯燥的例行練習   才是你真正散發光芒的舞台

 

大家都只看到菲爾普斯站上得獎台受頒金牌的光芒萬丈,但對於波曼和菲爾普斯這對師徒來說,運動選手真正散發光芒的舞台,其實是日復一日的例行練習場。這個論點乍聽之下很難理解,但卻是至理名言。

對菲爾普斯和波曼而言,每一次突破游泳紀錄的重要時刻,其實多發生在巴爾的摩不為人知 、離群獨立、沒有鎂光燈照耀,沒有記者叨絮,更沒有觀眾會鼓掌或行注目禮的簡陋練習池。世界紀錄被打破的瞬間,往往是發生在競技舞台前的練習場,想當然爾,麥可早已透過日復一日的練習中,打破過無數次世界紀錄了。只是破紀錄當下,是身處練習場地,周遭沒有對手、沒有紀錄組,不是跟別人比賽,而是跟自己比。不只這對師徒這樣認為,世界重量級拳王阿里也說過:「拳擊的勝負不是在擂台上決定的,早在觀眾見證前,就已經在路邊的練習場館決定了。」

散發完美光芒的一刻,是在日復一日的練習所展現的成果中,國際大賽?那只不過是某次練習的成果驗收罷了,金牌?紀錄?榮耀與掌聲?那都是在你熬過枯燥的日常練習後,所得到的諸般有形回饋。

應對人生挑戰的金牌法則,對於我們一般人而言也極有參考價值,不管你是運動員、舞者、演員、主持人、作家或搖滾樂手,真正能擁有偉大代表作品或創造成功事業者,都是來自於度過日常枯燥漫長的磨練過程,進而積累經驗,打造成功,名與利的獎賞,只是外在驗收的成果;挑戰內心、突破自我過程所綻放出的光芒,才是真正偉大的時刻。

從 15 歲參加雪梨奧運的初體驗、19 歲拿下雅典奧運最多 6 面金牌、23 歲在北京奧運以 8 面金牌打破史上最多單屆奧運奪金數、再到 27 歲於倫敦奧運累積達 18 面總金牌數。如今,31 歲的菲爾普斯,他的金牌紀錄還在里約熱內盧持續提升,這條生於水中、長於水中的傳奇飛魚,還沒有停歇的打算,他並不是一個人,他帶著波曼 20 年來的諄諄善誘和專業指導,持續遨遊世界。

過去 20 年間,菲爾普斯縱橫泳壇,橫掃 19 面奧運金牌;恩師波曼也在 2016 年入選國際游泳名人堂,並率領美國國家游泳隊遠征里約奧運。菲爾普斯和波曼現在仍在並肩作戰,書寫他們發端於平凡的傳奇。菲爾普斯曾在賽後對波曼說:「教練,我曾說想像麥可·喬丹一樣,改變這個運動,讓所有人都認識游泳。如今我作到了,謝謝你帶我走到這裡,我們是史上最棒的組合。」這番真摯的告白,讓恩師波曼流下男兒淚,說道:『這不公平。』

菲爾普斯回道:『是的!因為你在池畔,我能看見你流淚;我在水中,你看不見我的眼淚。』這是體壇傳奇的一段佳話,更是兒時美夢如願成真的經典時刻。

 

image

金牌法則》:給所有人逐夢踏實的啟發

  • 訂個會吸引你的目標:那會驅策著你進步,不會輕言放棄、
  • 維持良好的態度和行動力:正確的心態讓你可以面對所有事情,而具備行動力才有辦法去實現目標、
  • 負面情緒轉化: 每個挑戰階段都會有負面情緒,但善用這個情緒,轉化為動力、
  • 具備點冒險精神:這會讓你的夢想更接近現實、
  • 制定計畫,從短期目標實現:循序漸進到長期目標實現,從短期目標的實現獲得成就感,但當計劃錯誤時也要具備適時調整的彈性、
  • 擁有慣例,讓成功變成慣例:就像前面說過,長年的用功和練習習慣,才是造就後來成功的關鍵、即使你不是運動員而是業務員,也能從經驗中規劃出比別人更順暢的銷貨法則,這就是你比別人成功的慣例、
  • 別孤軍奮戰,尋求協助和互補:不管是在專業層面上或心靈層面,找到一個可以跟你一起努力奮鬥的人很重要,他可以是你的家人、教練或是事業夥伴,他可以幫助你度過難關,作為你的心靈支柱、或互補你在其他專業上的不足、
  • 設法維繫熱情和專注:追逐夢想和實現目標的過程,大多是日復一日的平淡枯燥練習,如何在平淡的例行公式中找出新的樂趣,或是找到一些別的消遣和興趣來幫助你轉移枯燥感,這會是你維繫你專業上熱情的重點、
  • 別過度害怕逆境:人往往會在事情不順利時,先把問題想的太困難,進而想出逃避問題的藉口。其實當下勇於面對逆境,處理不耐煩、害怕、逃避的情緒,會發現問題其實並不如你想的困難,而且克服每個逆境,對於個人能力會有躍進式的提升、
  • 在最好的時候表現自己:千萬別忘了,你經歷過無數次的練習,雖然最後的大型舞台只不過是種種驗收的其中一次,但是保持平常心很重要,千錘百鍊的努力,都是為了為了在各場合平穩發揮應有的水準。讓你在不同機會來臨時,能夠有好表現。

 

image

 

如果你和我一樣,只是一個普通人,卻擁有特殊的夢想和目標想要實現,包伯·波曼的《金牌法則》絕對是你值得開卷的好書,這本書中所敘述的成功法則,不只是寫給游泳選手、或只給運動員看的,而是寫給世界上所有胸懷大志、想持續精進,尋求自我實現的良好參考書,波曼讓我們知道:「凡人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追求偉大,只要碰到合適的人、打造合適的計劃、保持合適的心態和法,一樣可以帶來成功。」
★邁向人生勝利組:《金牌法則》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