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鬼腳不再是揶揄  談中職盜壘王林智平

初次和這個球員照面,是 2009 年球季,那時我在職棒圈工作,正巧也碰到他的新人年,當時還穿著愛迪達條紋球衣的他,開季把握了登板的機會,在澄清湖主場從兄弟象隊曾嘉敏手中敲出一發剛好過牆的兩分砲。當天晚上在球團辦公室,他簽了一些球,我並不確定首轟球有沒有拿回來,但他主要是要確認 5/30 在球場咖啡吧自己初次球迷會的活動時間和流程,當時對他的第一印象是:這個人話真少,有點害羞,臉上幾乎沒有表情,是不是心情不好?

下面那張照片,是我在 2009 年為活動紀錄拍的,那是他一軍初登板的菜鳥年、也是他最常見的表情,但面對熱情球迷的加油,他會偶然多一些靦腆的笑容。那個 5/30 的球迷會我印象很深,這也是我第一次承辦球隊活動,名稱叫「大頭小師兄」球迷見面會,這個球迷會當年辦了十場,每次都由兩位熊隊主題球星搭配。而「大頭小師兄」,顧名思義是由「大頭」黃仕豪和「小師兄」林智平為主角,因為後來我們又辦了一場「小頭大師兄」的球迷會,當然是由熊隊重量級球星石志偉和林智勝擔綱。

image

在活動辦完以後,透過前輩峰誠哥的分享我才知道,林智平的個性是這樣,比較內向和悶騷,外冷內熱,大多時間面無表情甚至像在放空,不熟悉他的人會覺得他好像心事重重或心情不好,其實他沒有別的意思。很多年後,這一號表情也一直都沒變。

說起林智平「小師兄」的外號,很多人都知道是因為名字和「大師兄」林智勝只差一個字而來,但幾乎沒有人知道的是,他會加盟熊隊,也跟名字的因素有關。
2007 年中華職棒選秀會,當時在年底進行的中職選秀,還有六隊的規模下,二連霸夢碎的 La new 熊隊擁有第五順位選秀權,而握有狀元和榜眼籤的興農和誠泰,毫無懸念的選擇林益全和詹智堯,兩位在業餘頗負盛名的打者。

洪一中當時鎖定的對象是米茶許銘捷及高苑 1985 年生的南臺灣潛力強打鍾承佑,很順利的,他在前三輪就如願完成預定的選秀計畫,到第四輪的時候,其實各家計畫中的好手差不多都名花有主,不知道還要選誰的熊隊,因為名字的關係,用第四輪總排第 23 順位的選秀籤選擇了林智平。

 

好啦!這樣說可能有粉絲會有異議,但我得說每年投入職棒選秀的球員眾多,其能力資料和擅長位置,球隊是有基本研究,只是進入計畫外輪數,隨著局勢瞬息萬變,一時不知選誰的狀況偶然是會出現的,當然林智平是個不錯的中線內野,但當時還不是熊隊鎖定補強的對象,會選他是因為「名字和林智勝只差一個字,那不妨試試看吧。」嗯,信不信由你,如果不信,就把它當作都市傳說吧。總之,林智平就這樣加盟熊隊,而他的「小師兄」外號,也因為名字和林智勝相仿,從新人年起跟隨他至今。

 

英雄末問出身  熊隊養成的名將

當然,有花蓮阿美族血統,父親也是棒球員,林智平從穀保時期就是當家游擊,高三畢業那年,他曾和羅國輝(後來的高國輝)、葉詠捷、楊冠毅入選第五屆亞洲青棒錦標賽國手並勇奪亞軍,後來進入文化大學,智平也是開路先鋒和游擊一哥,這讓他逐漸對職棒產生信心,他躊躇滿志的報名 2007 年選秀會,但身材單薄,業餘打擊成績並不突出、在球探報告中,評為:優異中線,但打擊較為薄弱,若增重訓練或許有養成之可能。於是在林益全、詹智堯、廖英傑等業餘好手雲集的 07 年選秀會上,他沒有引起太大的注目。

image

但職棒就是如此,英雄不問出身,只要後來能打出名號,是第幾輪選秀其實只影響開始的簽約金和新人年出賽數,後來就是各憑本事了。眾所周知,陳金鋒、林智勝、石志偉、林泓育、詹智堯、鍾承佑、黃浩然,這些人都是現役中生涯曾橫跨 La new 高雄主場時期和 Lamigo 桃園主場時期的球星,其實林智平也是,他是道地由熊隊農場土生土長養成的球星。

2008 年,在熊隊二軍他打出逼近四成打擊率的破紀錄成績,以屠殺之姿拿下打擊王,在 2007 年底的選秀會後,僅不到一年半的時間他就順利站上一軍舞台,穿上湖水綠線條的愛迪達條紋球衣,從熊隊二遊舞台開啟一軍之旅,即使新人初登板的 09 年後,球隊開始大量囤積內野手,他還是撐了下來,跟隨著熊隊從高雄北上桃園。

他的中線守備極佳,但 09 年起熊隊開始囤積內野人才,原先老將余進德、張家浩的存在,陳雁風、葉竹軒的加盟,到後來還加上旅美歸國的郭嚴文、異軍突起的郭修維、新人王郭修延的崛起,都嚴重擠壓到林智平的中線上場空間,從 09 年起的二、遊出賽各半、2010 年三壘防守佔比提升至 1/3,一直到 2011- 2012 年,林智平幾乎完全移防至三壘防區。 

 

無言力行   苦練造就的脫穎而出

 

林智平的個性較為冷僻,不擅言語,面對訪問他絕非侃侃而談的球員,雖然不像國外很多球星因個性張揚常被媒體修理,但他也談不上有媒體緣,在他生涯早期出現在體育版面時,確實少有太多正向消息。

媒體上的低曝光,和他的個性及應對能力有關,職棒生涯幾前期除少數爭議事件外,幾乎沒有話題性和社群媒體觸及熱度,在運動專欄蓬勃發展的近年,我居然沒有在各大運動網站看過一篇認真介紹他的深度專欄。

此外,在棒球圈老作家和資深球迷之間,也常用諧音雙關來戲稱林智平的媒體曝光度,幾近為「零置評」、當他金手套獎入圍卻落空時,也有球迷戲稱為不予(智平)置評。這些玩笑多少反映了他個性不受媒體青睞的部份現實。

2011 年,他先發重心移防三壘,卻在攻守間因被對手剷倒憤而伸腳踹人的「鬼腳事件」,讓球迷對他的負評來到最高點。而 2012 年三壘手金手套獎項,身為唯一入圍的同額競逐者,卻被評為「未達獲獎標準」以獎項從缺坐收。那次的失望,讓他知道自己還不夠好,當時受到的嘲諷和揶揄,都是對他職棒生涯邁向成熟的考驗,他把失望化作前進動力,繼續努力的苦練。

你從林智平三級棒球和國手資歷中看不到太多赫赫戰功,然而他卻能在近年囤積大量優異內野人才的 Lamigo Monkeys 中脫穎而出,憑藉著不是光芒萬丈的天分,而是不為外人道的努力, 2012 年開始,因為感受到內野的強大競爭效應,林智平在每場比賽後還特地留在球場進行打擊練習,非打完 200 顆球才肯休息,只為維持手感,把好的揮棒動作變成習慣,補充一提,一般選手賽前打擊練習約 20 球,平常練習約 50-80 球,要在例行練習和賽後額外用休息時間,堅持特打習慣,確實需要超乎常人的毅力。

因為這樣不為人知的努力,他才能在職棒金字塔用可能不到 176 cm 的單薄身材,佔據強打如雲的桃園內野熱區屹立不搖,他跟其他身材條件優異的強打者不同,他的成功更值得一般人學習,因為他不是天才:「努力不一定有收穫,但不努力一定會落空」,他是這句話的最佳的詮釋者。

 

 

鬼腳不再是揶揄     聯盟首屈一指的進壘王者

 

因為出腿踹人而惹禍、也因快腿拚戰而扭轉輿論,2014 年以後,「鬼腳」的稱呼逐漸變成對他盜壘能力的盛讚,當年以 31 次盜壘成功、超過八成盜壘成功率,林智平首登盜壘王座。隔年他更上層樓,以 32 盜衛冕成功,成功率為 82%,事實上,生涯八年來他沒有一年的盜壘成功率低於七成,結至 2016 年 8 月,他的生涯通算盜壘成功率高達 81%,今年更將成功率拉抬到生涯新高的 86 %,加上打擊率飆升至 0.366、上壘率 0.432,高安打堆積出高上壘機會,上了壘包以後,他就像一隻目光銳利的獵鷹,緊盯著投捕搭檔任何一絲的空檔和破綻,即使你知道他要盜壘,也很難順利抓到他,這讓眾家投捕如臨大敵,芒刺在背。

此外,他能受到洪一中總教練的重用,絕對不只是因為盜壘而已,在他站上壘包後續隊友安打時,他有著聯盟最頂尖的進壘能力。根據棒球作家「大艦巨砲主義」所提供的中華職棒 IBP (額外進壘能力) 排行,2014 年的林智平是中華職棒聯盟名列榜首的進壘王,簡而言之,當隊友打出安打時,他能夠向前推進的壘包數是全聯盟最多的。

他是中心打者最愛的打點來源,打率高、上壘率優異,盜壘成功率高,戰術執行成效好,後續棒次安打後的進壘能力又強,這是洪總心中最理想的進可攻、退可守型的攻擊二棒,當他排在今年猶如鬼神般的「四割男」王柏融的第三棒以前,兩個棒次的安打串聯度和創造得分效率,成為投手的鬼見愁,林智平,絕對是開路先鋒和中心棒次間的最佳銜接者。

從挑戰盜壘王三連霸、單場六安打、優異的打擊能力逐漸萌芽,到無人可匹敵的進壘能力,讓他成為教練用兵調度上最適合的二棒打者。全面的打、跑、守能力,讓他成為優異三壘手稀缺時代的珍貴資產。除了今年空降至三壘的陳鏞基和蔣智賢,過去五年多,在跑壘、打擊、守備的貢獻度,在輪替頻繁的三壘防區,很少有人能像林智平這樣在攻守兩端都做出穩定貢獻。

image

 

林智平透過努力,把身材劣勢影響降到最低,並把個人優勢發揮到極致。2015 年他的打擊率首度突破三成大關,單季安打數二度破百,也把上壘率提升到 0.373 之譜,隨著大量上壘,他的盜壘成功數持續居高不下,拿下盜壘王二連霸,在這一年是他的成熟關鍵期, 30 歲的林智平當了父親,或許因為正值選手成熟期、又或許是一家之主的責任感,他周遭的友人眼中有這種感覺:林智平和以前不一樣了。

2016 年季初,他又一次遇到人生中重大轉折,過去一直默默支持他的母親離世,遭逢至親離世的林智平,在四月起長達一個月離開一軍戰線,直到處理家中事情,調適心情已畢才又回到一軍戰場,他把思念和悲痛化為球場上奮戰的動力,至八月中旬合計出賽 62 場,打擊率來到生涯新高的 0.362,在讓了各家快腿一個月的情況下,復出以後的林智平猶如猛虎出閘,狂跑猛盜,如今又以 19 次盜壘站上榜首。如今他已把目標放在黃甘霖退休後,再也沒有球員可以完成的「盜壘王三連霸」。

在 2015 年,他締造了單場六安打的聯盟新猷、2016 年開幕戰,他達成個人職棒生涯 600 支安打的紀錄。今年 30 歲的林智平,職棒 8 年生涯累積 121 次盜壘、675安,過去鬼腳的揶揄以攻擊已經雲淡風輕,身為聯盟盜壘王的他,要持續以一雙快腿,為仍在追尋三連霸的 Lamigo Monkeys 闢出一條血路,創建屬於團隊和個人的榮光,而除了無止盡的盜壘王爭奪戰外,生涯千安與兩百盜,也會是他個人職棒生涯可以挑戰的遠程目標。


圖源:
作者自行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