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未到終結時 張泰山 | 活力熊

image

文:卓子傑(活力熊)

2016年,取得離隊證書,在中職四隊不延攬的情況下,張泰山毅然決然投身日本獨聯,加盟四國島德島藍染襪隊,將在日本獨聯延續職棒生命,1/24(日) 15:30 藍染襪將召開泰山入團記者會,從這點看得出來日本球隊對於他的重視,這個身高不比你我高、體重倒比你我重,練習生出身的全壘打王,傳奇未到終結時。

徐總慧眼視人  擢泰山於凡品

阿美族的泰山,歷任台東泰源國小少棒隊,青少棒在名校美和中學就讀,三級棒球時並非受矚目的選手,後來進入時報鷹業餘隊,碰到 95 年業餘時報鷹解散,泰山不在保留名單中,又正好面臨兵役問題,他以計劃性增重,驗退後再減重的方式讓兵役解套,受到當時擔任味全龍總教練徐生明的賞識,以練習生加盟龍隊展開職棒生涯,徐前總教練的慧眼獨具,是泰山傳奇的推手。

 

image

強打少年 震驚百里

1996 ,還有中分飄逸秀髮的張泰山,以 19 歲稚齡踏上中職打擊區,4/11 敲出中華職棒生涯首轟,是中職最年輕開轟紀錄,踏上頭髮和全壘打一起回不來的道路。泰山新人年出賽 94 場、打擊率 0.333 、長打率 0.565 、敲出 16 轟、72 分打點、7 次盜壘成功,超乎年齡的強打表現,從萬眾矚目的新銳投手吳俊良(新人年 12 勝、111 奪三振、防禦率3.25) 手中搶走新人王,強打少年名號不脛而走。  

張泰山在味全龍四個年頭躬逢其盛,97-99 年完成三連霸,少年得志的泰山在龍隊的生涯中,於個人獎頗有斬獲,96年最佳新人、99 年明星賽全壘打王、三壘手最佳九人、金手套獎、年度打點王, 22 歲的稚齡戴上三枚冠軍戒指,可謂風光至極。但盛極而衰的味全龍在三連霸後無預警解散,自時報鷹業餘隊後,泰山再一次因球隊解散面臨轉隊抉擇。

 

披上興農綠衫的森林王子

此時擁有打擊成績背書的泰山不再怕沒球隊要, 99 年他與龍隊前隊友葉君璋、陳金茂等人加盟興農牛隊,興農時代的泰山開始用球棒寫中職的全壘打王日記。

2003 年是泰山蛻變豐收的一年,當年四月泰山從統一獅新人投手潘威倫手中敲出生涯百轟,達成最年輕百轟的紀錄(26歲)、同年 8 月完成生涯百盜、9 月敲出生涯首支再見全壘打,單季 28 轟首度奪下全壘打王,更創下當時本土球員最高單季全壘打紀錄,直到09年才被林智勝打破。

2006 年是泰山生涯的另一個重要里程碑年份,同樣在四月、又是棒打潘威倫,泰山又擊出全壘打,他成為中華職棒生涯最多打點紀錄保持者。五月時,泰山面對兄弟象的比賽,三天內先後擊出追平、超前三商虎林仲秋的中職最多全壘打紀錄,累積全壘打數正式攀上163 支大關,此後十年,泰山雄踞中職通算全壘打王,至今仍然穩居龍頭。

 

image

 

效力興農的 11 年間,泰山出賽1,030 場,1,197 支安打、185 支全壘打、754 分打點, 安打王、打點王各一次、三度全壘打王,並成為聯盟史上通算全壘打、安打、打點等各項打擊紀錄保持人,帶隊兩度奪下總冠軍。泰山把職棒生涯最巔峰、最精華的表現都奉獻給興農牛。但 2010 年球季後,開始走省錢政策的興農牛預估泰山將走下坡,希望他像黃忠義一樣轉教練,對自己狀態極有自信的泰山不願意中斷選手生涯,對生涯規劃的歧見,讓賓主走向分手一途, 2010 年,不滿遭興農逼推轉教練的泰山和牛隊分道揚鑣,興農牛寧冒資敵風險,也急於把泰山以 250 萬元賤賣統一,顯見雙方已至水火不容的地步 泰山轉隊至統一獅延續職棒生命;無心經營的興農則在 2012 年結束後轉賣給義聯,於職棒中消失。

 

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

歡喜迎來中職全壘打王的獅隊制服組,給予泰山相當的厚遇,,2011-2013 年的月薪分別為 21 萬、28 萬 、30 萬,連續兩年拿下打點王後,獅隊再次給予平均月薪 37 萬的 2 年複數年合約,三年平均全壘打兩位數、二次打點王,對球隊戰績挹注最實質的貢獻,獅隊在 2014 年球季開始前,提供平均月薪 37 萬的 2 年複數年合約,對自己身手非常有信心,過去曾經兩度婉拒複數年合約的泰山,這一次接受了這份合約,而從他在獅隊前三年的成績來看,領這薪水當之無愧,而必須說,這五年來的薪資,統一獅也沒有虧待張泰山。

在泰山的帶槍投靠下,獅隊在 2011、2013 二奪總冠軍,泰山中職生涯效力的三支球隊都曾兩度以上奪冠,他戴上個人第七枚冠軍戒指。

 

image

 

但張泰山從 2014 年開季起就無法獲得固定先發, 二度被下放二軍,直到 8 月底獅隊脫離爭冠行列後才獲得固定先發機會,2014出賽 57 場、191 個打席、175 打數,仍有打率 0.280、5 支全壘打、28 打點的成績。(這還是在不穩定出賽的情況下達成),倘若出賽數和成績直接* 2 ,將會是:出賽 114 場、打率 0.280、10轟、56 打點的成績,翻倍算不客觀嗎?那改看本季泰山的 OPS+ :113 (高於全聯盟打者平均成績 13 %),再次強調,這是泰山在不固定出賽情況下的成績,而獅隊打者 OPS+ 高於泰山的只有陳鏞基、潘武雄、劉芙豪而已。

 

image

 

2015 年球季,獅隊讓張泰山開季從一軍先發名單出發,冰鎮泰山的批評聲浪較前一年平息許多,但當張泰山碰到低潮時,獅隊沒有給他太多打數調整,他隨即失去了先發舞台、甚至很快的連一軍出賽的機會都沒了,上半球季出賽 14 場,只有 54 個打數,雙雙寫下生涯最低紀錄,實質上被冷凍的程度比 2014 年更慘,但因為統一獅季初曾讓他以一軍出發,所以大多數人多留有「獅隊其實有給他機會,是泰山自己真的不行了」的錯覺,也確實整個 2015 年,媒體和球迷討論的焦點,不再像去年大量圍繞在冰鎮泰山這件事情。任由泰山在個人臉書上一再的喊話,也無力改變些什麼。

活到老學到老的全壘打王

泰山是個天真爛漫、不擅心機的球員,加上成名甚早,早早就是媒體寵兒和球隊骨幹,他的個性、成績、地位,讓他向來不正視球隊派系和企業文化,這份堅持從他年輕到老始終如一,這樣的個性讓他大受球迷歡迎,也讓他成為高層眼中的麻煩人物。講好聽一點,是永保赤子之心;說得不好聽一點,就是職場應對不成熟。年輕時挾成績和球迷足以和球團分庭抗禮,但生涯過了巔峰時期後,難免不會被球團施加動作,

我因為統一與兄弟在 2012 年爭奪救援王的揮空事件中,對泰山有一點失望,但泰山在遭逢冰鎮的過程,我看到一位備受煎熬的老將如何力抗歲月和現實,很多戰功彪炳的老選手在遭逼退時,或自重身份、或身心俱疲,興起不如歸去念頭退居二線者比比皆是,但泰山不放棄的精神,把自己當作新人般付出更多努力,只為爭取上場機會,最終他也不負眾望,證明自己寶刀未老,這樣旺盛的鬥志令人肅然起敬。

泰山是個活潑又具親和力的人,球場內外對媒體朋友、工作人員、球迷都很有禮貌。面對尖酸刻薄的言論,也會理性回應。對於我們棒球作家撰寫他的相關作品,也都不吝給我們意見和鼓勵,他的確是一個可愛的球星。

image

泰山曾經問過我:「有沒有日本、美國的相關打擊參考書,可以開給他作參考書單?」

說真的,我們這種搖筆桿的,很難給他這種球星技術上的實質建議,但從這點可以看出,以他的成就、地位、年紀,尚且上進若渴,只要能有絲毫進步,他都會去勇於學習、求教,他的資質並非頂尖、身材條件更不突出,他能成為全壘打王,實是堅定的意志和焚膏繼晷的努力所得來的成就。

image

身為老球迷,沒認真想過有天在中職官網查詢張泰山時,會顯示為「除役」,但今年球季,將會是20年來首次經歷完全沒有泰山的中職,他的289支全壘打依然會雄踞聯盟王座好多年,老驥伏櫪的泰山將要在異鄉延續現役選手生涯,在他身上,我看到中華職棒這個不健全市場對待老球星的殘酷,也看到台灣頂尖選手永不放棄希望的美好素質,祝福你,泰山。


撰文:
卓子傑(活力熊)

圖片授權:專業運動攝影師何俊輝法蘭克